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孝义煤矿爆炸9兄弟奇迹生还:手拉手冲出去

  新华网山西孝义6月15日电 题:“手拉手,我们一定能出去!”——孝义煤矿爆炸事故获救矿工讲述井下生死八小时

  新华社记者邹伟 吕晓宇

  6月14日,在孝义市人民医院,当记者再次见到马英国时,他说,出井时引发的阵阵欢呼仿佛还在耳边回响,劫后余生的喜极而泣依然历历在目。


  此刻,距离山西孝义市安信煤矿炸药爆炸事故已过去了20多个小时,这位第一个从井下获救的湖北籍矿工兄弟,握着记者的手,脸上写满生还的喜悦。已经平定心神的他,开始讲述起他和8位工友在井下那惊心动魄的八小时。

  “20多个弟兄,一转眼只剩下了9个!”

  13日上午10点,孝义市下堡镇安信煤矿。

  据地面上的人们回忆说,当井底那两次致命的爆炸来临时,主井、副井已经冒出了浓浓的黑烟,当时分明感到了脚下的震颤。而此时身处地下500多米深处的马英国,先是听见了一声巨大的闷响,一股劲风从巷道内扑面而来,而随后一次更加剧烈的爆炸,令整个巷道都在颤抖。

  “一个工友出去看了一下,马上跑回来说,坏了,到处都是黑烟,可能出爆炸事故了!”

  恐惧在一瞬间弥散到了所有人心中。马英国和同一工作面的几位工友们下意识地放下手中的活,迅速往出口的方向冲去。

  “没走多远,我们就遇到了十几个正在逃生的弟兄。我们汇到一起,数了一下,有20多人。”

  前方的路上烟尘越来越重,跑在前头的一个工友忽然栽倒在地,再也爬不起来。“我马上反应过来,烟尘里有毒!”

  “我14岁就开始下井,凭着在井下20多年的经验,我知道后面暂时是安全的,就拼命喊着大家不要乱,我们一个一个地开始往回撤。”

  “突然,一个工友喊了一句:"往回走也没用!爆炸后的毒气迟早会到里面,还不如一口气冲出去!"”

  这一声让逃生的队伍顿时大乱,马英国还没转过头去,十来个人已经箭一般又冲了回去,惨剧发生了——“这十来个弟兄就在眼前不远处一个个倒下,有人想过去把他们拖起来,还没到跟前,已经发现自己也站不起来了……”

  “活着的人吓坏了,赶紧向后面跑。大伙儿跑到一个地方停下来,一点人数,20多个弟兄,一转眼只剩下了9个。”马英国说,他突然无比清楚地感觉到,原来生死之间的距离只有几步之遥!

  “小布条和水声就是生还的希望!”

  “9个人聚拢到了一块,我跟大家说,现在前面都是毒气,往前走就是死,在这里等说不定还有希望,总会有人来救我们,大伙儿才稍微安定下来。”马英国回忆说。

  “呆了一会,大家还是觉得不放心,开始慢慢挪着,向别的巷道往前探路。我们甚至都商量好了,如果遇到冒顶的地方,我们这9个人就分班挖,争取和外面的人快点会合。”

  马英国他们探路的努力还是被呛人的烟尘挡了回去。无助的等待中,来自重庆奉节的矿工丁先波想到了一个办法——在头顶的棚架上挂一个小布条,布条微微的飘动告诉人们,上面有空气通下来,飘动的布条就是生存的希望!

  “很快又有人想到了更好的办法,就是割破送水的水管,有了这一点水在身边流着,我们活下来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

  “所有人都盯着布条,听着水声。我们商量了一下,估计得做好等待几天几夜的准备,怕电池撑不了太长时间,就熄灭了一部分矿灯。生就是生,死就是死,我们这9个弟兄,只要在一起不散开,大不了一起死,但更可能一起走出去!”

  附近的巷道不时传来土石掉落的声音,冒顶、坍塌还在发生,有毒气体也随时可能扩散过来。马英国说,尽管9个人在一起,当时他仍然能深深感觉到每个人心底的寂寞和恐惧。“于是,我们手拉手,互相说着鼓励的话,有年轻的矿工放松下来,靠在一边静静地闭上眼休息。”

  “忽然,有人喊"布条动了!"9个人一下子全站了起来,使劲盯着布条看,只见布条开始稍微飘动一点,渐渐的,动得越来越厉害,这是上面通下来的空气!大伙的心放下来。我能感觉到,有毒的气体正在被慢慢驱散。”

  生还的希望,一下子涌满了整个巷道。

  “还有几天爸爸就可以回家了!”

  就在此时,马英国们所不知道的是,事故发生10分钟内,有关部门就接到了报告,地面上的人们马上紧急动员起来。半个小时后,就有矿山救援队赶到了现场,开始组织下井搜救。6个多小时后,也就是在下午4点多,搜救队员终于发现了这9名被困的矿工。

  而且更幸运的是,马英国他们距离炸药爆炸的地点有800多米远,从他们所处位置通往井口的巷道基本完好,没有发生冒顶、坍塌事故。

  “看到营救人员,真好比看到了上帝!有人再也控制不住了,跪下放声大哭,怎么拉也不肯起来。”马英国说,此时自己反而更加冷静了,他告诉营救人员,巷道里可能还有毒气,必须送救护设备下来,才能安全出井。

  13日下午5点50分,当马英国第一个出现在井口时,已经守望了数小时的人群开始发出第一声欢呼。到6点10分,9名矿工全部安全升井,先后被送往医院。在现场,搜救队副总指挥、来自汾西矿业集团的“老煤矿”李咸华告诉记者,在历次大的矿难中,很少有这么多人被成功救出的,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主治医生告知,目前这9名矿工的身体状况都比较良好,心理状态也很稳定,应该很快就能出院。马英国还托记者转达一个要求:他们听说已经有27具工友的遗体被送上地面,好几个人都想去帮助辨认死者身份,让政府尽快做好遇难工友的善后工作。

  说话间,丁先波还在老家念中学的儿子正好打来电话,电话那头的声音有些哽咽,这位40岁的重庆汉子却十分坚定:“孩子别哭,还有几天爸爸就可以回家了!”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