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两青年卧底揭开传销黑幕 先受骗后觉醒(图)

小韩记在胳膊上的各部门举报电话。
小韩记在胳膊上的各部门举报电话。

  先受骗后觉醒 动脑筋巧周旋

  两青年卧底揭开传销黑幕

  本报讯 发现自己被骗搞传销后,两位云南青年不动声色,通过交费、听课等方式取得传销头目信任,从而暗访到所谓月收入23万元的“高薪”主管不住宾馆住民房、不吃大餐做饭吃的真实面目,并记录传销骗人把戏,并拍照取证。根据他们查到的证据和掌握的线索,雁塔工商、公安部门昨日成功取缔了一家百余人聚集的传销窝点。

  受骗后卧底查证据

  韩斐,20岁,云南红河州人,4月25日被女友骗到西安,很快看破传销骗局,黎永学,21岁,云南楚雄市人,5月24日被网友骗到西安,也很快醒悟过来。

两个小伙子中,韩斐是高中学生,聪明,黎永学曾在昆明干过协警,和别的痴迷传销者或容易被欺骗的人不同,他们本可以离开,但共同的想法让他们留下来并走到一起。

  “看到那么多无辜的人上当受骗,把血汗钱都交给骗子,转头又骗别人,我实在看不过去”,小韩决定搜集证据并举报该窝点,“我知道一个人力量不够,就开始找同伴,经过观察和暗示,发现小黎也有这个想法”。“传销头目让我交钱时,我知道这是骗局,比较激动,差点和他们动手,这时小韩给头目说把我交给他带,后来又暗示我搜集证据,我就明白了”。小黎说,由于传销组织内部控制很严密,他和小韩互相试探几次后才建立了信任,于是开始实行卧底计划。

  为取得信任,小韩不惜向传销组织上交2900元的产品费用,“虽然他们并没有给我产品,也没有开收据,但交了钱就自由多了”。接着,他俩每天都认真听讲,小韩还以帮带、催促小黎交钱的理由保护小黎,并赢得和他外出的机会,“说是给家里打电话,其实是跟踪主管行踪,并向工商和公安部门举报”。

  卖手机跟踪主管揭内幕

  在小韩、小黎所在的传销窝点,好几次上课都有所谓月收入23万的“高薪”主管来现身说法。“他们穿着名牌西服,戴名牌手表,说自己住星级宾馆,吃山珍海味”,“他们说只要我们能发展293个买产品的下线,就可以和他们一样”,“我们一算账,那么多人交的钱都有90万左右,还不是上面人骗下面人,一直骗下去”,“再看看他们出门还是打车,我就觉得,他们的生活也没有说得那么好”。

  就这样,小韩、小黎决定跟踪几个主管,但是他们都没钱,怎么办?软磨硬泡后,传销头目把手机还给了他们,催他们尽快联系亲戚朋友,叫更多的人来。而两个小伙子拿到手机,立即卖掉其中一部,“才卖了30元,但基本够我们打车了”。小黎说,他当时还在重感冒,却连药都舍不得买。

  5月底,他们跟踪了一次,等了几天,6月9日又能外出,又跟踪了一次。两次跟踪中,他们发现主管们并没有住宾馆,而是租住在民房,主管们也是做饭吃,他们还拍到了主管们买食用油的照片,“但是花起骗来的钱时,他们也毫不心疼,在钟楼附近买过金项链,还进过好几家服装店”。

  接举报工商公安端窝点

  卧底多日后,根据上课记录的内容和跟踪拍摄的照片,小韩、小黎向雁塔区工商、公安部门举报了这家传销窝点。昨日上午,工商雁塔分局经济检查大队、鱼化工商所、鱼化派出所、丈八派出所四部门联合出动,在鱼化寨小烟庄成功地将这个百余人的传销窝点端掉。遗憾的是,由于未查获收费凭证,工商人员表示,仅凭小韩小黎两个人证,难以对那些主管进行查处。

  小韩、小黎在离开时表示,他们也知道要根除传销组织难度比较大,“重要的是让更多的人看透传销的本质”,所以他们决定把查到的证据公布在自己的博客中,以亲身经历去警示别人。

  文/图 记者 刘俊 实习生 陈萌萌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韩斐 | 黎永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