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80后”父亲:意外当上爸爸 做梦都想发财

  “80后”爸爸大多叹“手紧”

  今日独家

  调查发现,逾半受访者“意外”当上父亲,普遍感觉压力大

  专家提醒,“新晋爸爸”莫自视过高,别期求塑造小孩一生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陈晓璇、实习生张素丽报道:今天是西方父亲节。

随着新一轮生育高峰期到来,许多“80后”陆续当上爸爸。自小备受宠爱的他们,能当好父亲吗?近日,羊城晚报联合广州12355青少年服务台、天涯社区展开在线调查。结果表明,“80后爸爸”普遍承受着巨大的物质压力,父母仍是他们离不开的靠山。

  意外当上爸爸 做梦都想发财

  “80后”男孩为何早当爹?接近一半的受调查者直言,“是意外有了孩子,只好顺其自然”。思考成熟后自愿选择当爸爸的只有27.4%。广州某机关公务员小曾说,他和老婆都是1982年出生,去年才研究生毕业,没想到意外怀孕,“上班没几天,儿子就出世了,一直不敢告诉上司,怕被说不正常”。

  当上爸爸后,与同龄人相比感觉如何?调查发现,有54.5%的人选择“痛并快乐着”, 21.5%的人感觉“幸福而且骄傲”,有13.8%的人后悔了。

  “唉,一言难尽!”多位“80后爸爸”都是这般反应。小曾说,物质压力加重很多,小孩一个月的奶粉和尿片钱,大概要2000元。小孩意外生病的话,跑一次医院至少都要花去好几百元。为了节省开支,28.1%的“80后爸爸”缩减了很多娱乐生活,再也不敢随便跟朋友出去喝酒、唱K。

  网友“汉堡包”说,自己1981年出生,“意外的产物”如今两岁了,三代人挤在两室一厅里。和老婆加起来,月入8000元左右,固定开支为:养孩子花费2000元,孝敬双方父母2000元,养车1500元,日用2000元。一年半来存款仅5000元,只给老婆买过两次衣服,买房遥遥无期。

  生活压力巨大 回归“啃老”生活

  “80后”男士不少刚从父母的怀中挣脱,突然“升格”成了小家庭的顶梁之柱,压力巨大无比。不过。调查发现,不少“80后爸爸”又选择回到父母身边,依赖父母“啃老”过日子。有62.4%的受调查者,在有了孩子后,甩手把小孩交给家里长辈带,自己带小孩的只有25.0%,由于经济条件不允许,请保姆的只有4.4%。

  广州某律师事务所的小严说,现在家里有四个老人轮流帮他带7个月大的儿子,目前还没有自己的房子,只能跟父母挤在一起。由于父母经济还算可以,家用开销也暂时由他们支付,自己仅负责小孩的花费,但已几乎没有节余,“生了孩子后,做梦都想着怎样才能发财”。

  有45.8%的受调查者当上爸爸后要求自己加速成长,责任增重。“爸爸真的不易做!”有55.3%接受调查的“80后爸爸”奉劝同龄人,没有充分的心理和物质准备,千万别结婚生子。

  广东商学院心理学专家谢华汉分析指出,压力大不大,其实关键看心态。“80后爸爸”很容易给自己强加压力,把幸福界定为物质条件,想给自己孩子上乘的生活条件,可能会延续他们攀比的作风。谢华汉建议,“80后爸爸”要做好培养孩子的计划,但别把自己抬得太高,并不是自己可以塑造小孩的一生。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