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济南军区某装甲师政委姜思源抗震救灾记事

  新华网四川成都6月15日电 题:废墟上的“幸福家园”——济南军区某装甲师政委姜思源抗震救灾记事

  张玉清、黄书波、谭雄鹰

  “灾区群众已经够困难了,作为子弟兵,一定要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送到群众心坎上。
”抗震救灾中,济南军区某装甲师政委姜思源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千方百计为受灾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爱民政委”。

  汶川大地震后,平武县、茂县部分学校成了一片废墟,安置在装甲师11个救助站的孩子们上不了学,姜思源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无论有多大困难,也不能耽误孩子念书!”姜思源与师里其他几位领导交换意见后,11个救助站的21所“帐篷学校”两天内全部开学,1800余名中小学生重返课堂。

  没有桌椅板凳,姜思源让把战士的多功能写字椅搬进“帐篷学校”;没有课本,姜思源又联系灾区教育局送来了课本;没有老师,姜思源安排师里27名大学生士兵走上讲台。

  响岩镇7岁学生张小山在地震中失去了亲人,5月20日,姜思源特地为张小山送来了一套新衣和一个崭新的书包,叮嘱他一定要好好学习。张小山流着眼泪说:“长大后,我要成为一个"英雄",像解放军叔叔那样给老百姓做好事。”

  尽管党和政府送来了粮食、蔬菜等生活物资,但由于灾区大多数生活设施在地震中被毁,救助站里的群众洗澡、理发、用电等还是比较困难。

  “一定要把救助站建成群众的"幸福家园"。”姜思源和师后勤部长张孔僧一起商量,完善了11个救助站的服务设施。

  ——为解决受灾群众用水困难,他们为每个救助站固定1台拉水车,每天运送生活用水。

  ——为让受灾群众用上电,他们把部队发电机拉到救助站,给每个帐篷装上电灯,并安装了卫星电视接收系统。

  ——为满足受灾群众洗澡、理发、购物等生活需求,他们还在救助站开办了淋浴室、理发室、超市、小诊所,每周为群众放一场电影。

  在大型野战淋浴车里洗上地震后第一次澡后,垭头坪救助站的受灾群众李玉山说,“救助站就像我们的"幸福家园"”。

  地震灾害使平武、茂县21个乡镇132个村的基层党组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和破坏,随着“进村入户”工作的深入开展,姜思源越来越意识到,群众没有党组织这个“主心骨”,灾后重建工作的开展就不顺利。

  “能不能让部队党员与村里党员携手成立临时党支部,带领群众恢复灾后重建?”姜政委萌生的这个想法,得到了平武县南坝镇、响岩镇党委的支持。

  为了切实把基层临时党组织建立起来,姜思源带着师组织科的同志在详细了解了受灾村党员的基本情况后,从全师范围内挑选出160多名优秀党员与地方党员搭配,由地方党组织的成员担任书记,部队党员担任副书记,带领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

  平武县南坝镇黄连村党支部支委只剩下3个人,师直防化连指导员李璐、排长王杰分别担任副书记和民兵连长后,带领群众不等不靠,先后完成了本村道路修复、废墟清理和“双抢”等灾后重建等工作,受到了群众好评。

  截至目前,平武、茂县21个乡镇132个村均建立了临时党组织,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灾区群众恢复重建的过程中越来越明显。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