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灾难当头 他们让世界动容———抗震救灾英模报告团北京巡回报告记略

  3天,13个地点,收获同样的尊敬和掌声。

  台上人,台下人,同悲伤共流泪,同承受共担当。

  因为他们是来自抗震救灾一线的英模们,因为我们都是骨肉相连的同胞,因为,在灾难面前,我们只有一个名字———中国人。


  从6月11日抗震救灾英模报告团在京开始首场报告之后,他们连续为驻京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民警、高校师生、机关干部巡回作报告。成千上万的人聆听了那些感人至深、直击心灵的讲述。一个个故事把人们重新带回到那段悲恸紧张、又充满奇迹和感动的时刻。

  请记住这“五个之最”

  最可爱的人———

  “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关键时刻就要冲向前!”这是将生死置之度外的解放军、武警官兵一致的信念。

  “不要动,看下航向!”这是执行64次救灾任务后失事直升机机长邱光华留下的最后声音。他再有半年就停飞待退了,原本他只负责后方指挥,是他自己主动请缨上了第一线。

  最无畏的人———

  “是共产党员的站出来,跟我走!”灾难发生之后,很多基层的党员干部顾不上自己的亲人,积极组织群众自救。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不是因为无情,只是他们别无选择!

  “不要管我,你们先去救学生……”被压在水泥板下的都江堰市向峨乡乡长助理,32岁的易大东其实是可以获救的,可是他却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孩子!

  最温暖的人———

  “我们的名字是"白衣天使",救死扶伤就是命令!”输液、包扎、安排手术,协助打石膏、做牵引。无数个医护人员,日夜奋战,和死神赛跑,挽救了无数条生命。

  最贴心的人———

  “人民警察为人民,人民警察爱人民!”这句平时听惯却不会动心的话语在地震中却体现出它最深刻和伟大的含义。

  “作为一名警察,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作为一名母亲,我只是做了全天下母亲都会做的事!”为灾区9名婴儿喂奶的“妈妈”,江油市公安局民警蒋晓娟这样说。

  最无私的人———

  “孩子们,不要怕,节省体力,老师正在想办法救你们!”映秀小学老师董雪峰刨出好几个学生,却顾不上也在这所学校废墟下的儿子和妻子。地震,让他痛失了至爱的两个人。

  “你们一定要坚持,我会在另一个世界祝福你们!”北川中学李佳萍老师在救出30多个孩子之后自己却被埋进废墟,这是她在遇难前对身边6个学生说的最后一句话。

  请听那不绝于耳的掌声

  6月13日上午9点25分,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馆大礼堂,座无虚席。后排座位的空地、过道、走廊,都站满了人。只因他们都想见见从抗震救灾一线走来的英雄们。

  10次鼓掌,就在10分钟的时间里。武警某部参谋长王毅的报告铿锵有力,激情昂扬,同学们毫不吝啬地把心中的敬意用掌声表达出来。当王毅报告的最后一个字落下,全场500多人整齐而热烈的掌声整整持续了1分钟!

  报告团其余5个人一样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尊敬和掌声。

  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会结束后,文学院大三学生刘建锋对记者说:“手掌都拍疼了,可是还是觉得没有完全表达出我心中的情感。因为他们都是英雄!”

  6月12日在空军大院举行的报告会上,刚入伍的18岁女兵刘冠杰在110分钟的报告会上用掉了整整一包纸巾。

  “地震发生后,每次看电视我都会哭,有时眼睛都会是肿的。今天想控制来着,可是还是没有忍住眼泪。”会后,眼睛红肿的刘冠杰揉着红红的鼻头说。

  女儿不知道王毅那未发出的短信

  6月13日上午在北师大作报告的王毅,下午在此参加一个活动。记者与他做了一次简短的交谈。

  地震发生的时候,王毅上初三的女儿在绵阳,妻子在广元,全是受灾比较严重的地方。带着对妻儿的担心,他第一时间带领部队赶到汶川。四天后才得知家人平安。

  女儿不知道的是,父亲手机上还保留着一个未能发出的短信:如果爸爸遇到什么意外,好好照顾妈妈。

  这是在挺进汶川的途中,王毅在和一块脸盆大的石头幸运地擦身而过之后,给女儿发的短信。由于信号中断,这条消息未能发送到女儿那里。

  “害怕过吗?”记者问。

  “说真的,没有。也顾不上害怕。思维高度集中,只想一件事,安全通过每一段路,尽快赶到汶川!”王毅坦然地说。

  “流过泪吗?”记者问。

  “没有。不是因为不悲伤,是因为我们没有时间掉眼泪,也不能掉眼泪!”王毅坚定地说。

  “在灾区让您最感动的是什么?”

  “是我们老百姓在没有救援到来之前的自救,他们那时完全抛弃了小家这个概念,救人,根本不管是不是自己的亲人或是熟人。老百姓在灾难面前坚强,不分你我的那种朴素的情感特别打动我。”

  是啊,这就是中国人,灾难当头让全世界都动容的中国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