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全球米价上涨 > 08粮荒消息

评论:联合国错失一个喂饱全世界的机会

  联合国错失一个喂饱全世界的机会

  ●新闻背景

  6月3日到5日,世界粮食峰会在罗马举行。

  富裕国家的农业保护主义依然神圣不可侵犯。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宣布"世界应对粮食危机的紧迫感日增",但这些暖心的话也无法掩盖刚刚结束的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罗马峰会的完全失败--没能解决全球粮价高涨中一些最严重的问题。

  诚然,由于这个会议,世界粮食计划署获得了额外30亿美元的紧急粮食援助,伊斯兰发展银行也承诺拿出15亿美元帮助一些最贫困国家的农民增加产量。但这只是杯水车薪。

  代表们也没能就生物燃料达成共识。巴西总统卢拉·达·席尔瓦在峰会上热情洋溢地捍卫巴西的生物燃料计划,这是可以理解的。他的国家历史上就依赖来自甘蔗的乙醇,作为昂贵汽油的必要替代品。但西方国家近年来匆匆奔向生物燃料则不是一种必须的结果,而是一种选择。美国和欧盟授权大规模生物燃料增长计划的原因是,付钱让农民生产燃料作物比鼓励司机节省燃油的做法在政治上更为便利。

  当世界上更多的耕地用于种植燃料而不是种植粮食,受苦的是世界穷人。生物燃料生产者宣称,这些作物对世界粮食价格的猛涨只构成2%到3%的影响。但当分解到单种作物,情况就不同了。生物燃料生产对稻米和小麦的价格产生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但生物燃料的耕种对玉米和种子油的影响就高达1/3。

  峰会也没有解决扭曲全球农业市场并严重打击发展中国家小农的津贴和关税体系。地球上已经有大约8.5亿人长期挨饿,粮价高涨让另外1亿人濒临营养不良的边缘。然而,欧盟的共同农业政策和美国的农业法案在富裕世界眼中仍然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印度和越南等发展中国家最近实施稻米出口管制,这无疑令危机更加恶化。这些国家政府的举动虽然有误导之嫌,但他们的做法是出于恐惧,担心如果不遏制食品出口,他们的民众会挨饿。富裕世界的农业保护主义却连这种无力的理由都没有。

  解决全球粮食价格紧急情况的方法是,透过联合国机构大力投资贫穷国家的农业生产,消除富裕国家的农业津贴,暂停最近设立的生物燃料计划。诚如联合国粮食危机特别工作组协调员霍姆斯本周所言:"这不是火箭科学。我们知道要做什么,我们现在只需要做事。"可耻的是,这次峰会的代表们显然无所作为。 (英国《独立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