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陇南文县“三夏”生产见闻:汗水浇出丰收希望

  中新社陇南六月十五日电 题:汗水浇出丰收的希望

  ——陇南文县“三夏”生产见闻

  作者 刘薛梅 刘启舒

  站在陇南文县白水江南岸山梁上,放眼望去,白水江两岸前些天一片片恰似黄金铺就的麦田,如今逐渐被碧绿的稻田秧苗取而代之。
翠绿的秧苗生机勃勃,孕育着金秋的丰收。

  文县,素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之说。

  沿江川坝农民收割完小麦后,抓紧栽秧,复种玉米、蔬菜等秋田作物;高山和半山地带农民,一边收割小麦,一边复种玉米、荞、黄豆等秋田作物。全县“三夏”生产高潮迭起,灾区农民决心用汗水浇出丰收的希望。

  文县有农谚:五月端午吃新麦。

  偏僻的文县桥头乡,笔者看到农民王德贵一家五口,上至六旬老父亲,下至两个十几岁的儿子,都挥舞着枷打麦。王德贵说:“别说用梿枷打,就是用棒搥捶,也要让小麦颗粒归仓。”目前,文县灾区农民已将六万多亩小麦和二点八万油菜,颗粒归仓。

  收割完小麦的地里放不上水,无法插秧。

  面对困境,全县有一点六万名农民、五百六十多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和一千五百三十名县乡干部,日夜奋战在水渠工地上,一共修复水渠、电灌等水利设施一百六十九项,恢复灌溉面积二点八万多亩。

  记者在文县城关镇贾昌村看到:这里还没有恢复灌溉,村民宋玉莲带着两个十多岁的孩子,从二百多米外的白水江里挑水,浇灌育秧田的秧苗。截止目前,全县一万亩杂交水稻,已在白水江和白龙江沿岸安家落户。

  在中庙乡中坪村地头,记者遇到正在技术指导农民复种玉米的文县农牧局局长杨文平。他介绍说:为了增加灾区农民粮食产量,文县今年复种面积扩大到十五万亩,比去年增加近二万多亩。县种子公司组织和引导全县二十八家种子供应户,从甘肃陇原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和四川广元种业公司等经销良种单位,调运玉米良种三十六万多公斤,分运到全县二十个乡镇,满足了灾区农民复种玉米的需要。截止目前,全县已复种玉米四点一万亩。

  据悉,文县蔬菜中心为了提高农民栽种蔬菜的积极性,已与兰州、西宁、银川、成都等地的九家蔬菜商签订了八千二百多吨的蔬菜产销订单合同。今年文县的蔬菜复种面积也由去年的一万亩增加到二万亩,可为灾区农民增加收入五千万元。截止目前,全县已复种黄瓜、西红柿、四季豆、辣椒、胡萝卜等各种蔬菜一点六万亩。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