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抗震救灾英雄谱:记甘肃徽县嘉陵镇武装部部长田宇

  “我也是一个兵”

  ——记甘肃徽县嘉陵镇武装部部长田宇

  田宇是甘肃省陇南市徽县嘉陵镇武装部部长。就在汶川大地震发生的前一天,他的奶奶去世了。

  5月12日中午,田宇正在灵堂里办理丧事。突然间,天摇地晃,巨石飞滚,瓦砾、房梁纷纷落下。
家中的5间房屋全部倒塌,奶奶的遗体,新买的电器,还有5000斤粮食都被埋进了废墟。

  顾不得亲人的劝阻,顾不上抢救奶奶的遗体和家产,田宇脱掉孝衣,带领本村17名民兵挨家挨户抢救遇险群众,把他们送到开阔的打麦场上。

  在清点人数时,田宇发现少了两个老人和一个孩子。带上4名民兵,田宇立即赶到了王惠兰家。由于房屋毁坏严重,祖孙俩被封堵在屋内,老人的呼救声和小女孩的哭声从屋内传出。田宇冲上去搬开木梁,从缝隙中爬进房屋,将老人身上的木椽使劲推掉。当他带着两人艰难爬出来后,房屋轰然倒塌。

  大震过后,余震不断。田宇带领两名民兵,冒着不断掉落的碎石瓦砾,飞奔到铁县成家将老人从废墟中救出,安全转移到打麦场上。黄桥村的群众杨成勇被困在一个矿洞里,田宇用双手搬石、掏土将山洞挖开,将奄奄一息的杨成勇抬出洞口。

  田宇先后从废墟中救出了8名群众和众多的群众家产,期间,曾经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5月14日9时,田宇带领12名民兵抢救群众财产。嘉陵村赵淑珍家的5间房屋全部出现裂缝并倾斜。田宇小心翼翼地第一个钻进屋,搬出了电视机、洗衣机和20多袋粮食。出门时,田宇听到房屋发出“吱吱吱”的声响,“快离开!”他一把将战友推开。当他最后一个冲出来时,一根木梁从身后跌落。

  嘉陵镇距离宝成铁路徽县段109隧道不足500米。地震时,109隧道严重坍塌。当时,一列货车41节车体被掩埋,火车头起火,而车上拖挂着12节油罐车,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田宇获知这个情况后,火速组织民兵,挨家挨户通知,动员群众赶快撤离。此时,一些群众还在抢救废墟里的财产。田宇恳求大家:“乡亲们,快走吧,万一油罐车爆炸了,什么都捡不回来了!”1小时后,3个村的1100余名群众全部撤离到了安全地带。

  地震后,村子里停水、停电。田宇组织民兵连续忙碌5天,重新铺设了2.6公里水管,为群众解决了饮水难题。搭建帐篷168顶,安置受灾群众1100余人,并将面粉、方便面和矿泉水等救灾物资逐一分发到了群众手里。

  大灾过后,32岁的田宇跪在刚刚砌好的奶奶坟前,泪流满面。在他身后,满目瓦砾和碎石的嘉陵镇,受灾群众都得到了妥善安置,新的村镇建设规划已经完成。

  “当我看到乡亲们感动的泪水,我想,自己再累、再危险也值了,因为我也是一个兵。”田宇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宇 | 杨成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