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失事直升机所在团获殊荣 “冒死也要进入汶川”

  失事直升机所在团获殊荣

  胡锦涛签署命令授予其“抗震救灾英雄陆航团”称号

  据新华社成都6月15日电 (人民日报记者 郭嘉 新华社记者 曹智 刘永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胡锦涛6月14日签署命令,授予成都军区某陆航团“抗震救灾英雄陆航团”荣誉称号。

  胡锦涛签署的命令指出,成都军区某陆航团在这次抗震救灾斗争中,执行命令坚决,完成任务出色,是忠实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先进典型,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英雄集体。全军和武警部队都要向成都军区某陆航团学习,学习他们坚决听党指挥,忠诚履行使命的高度政治觉悟;学习他们牢记我军宗旨,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崇高思想境界;学习他们冲锋在前,抢挑重担,顽强拼搏的战斗精神;学习他们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勇于挑战极限的英雄气概。全军部队特别是参加抗震救灾的广大官兵要以他们为榜样,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我军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为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而奋斗。命名大会15日在成都隆重举行。

  抗震救灾英雄谱

  “冒死也要进入汶川”

  ——记成都军区某陆航团

  邱光华、李月、王怀远、陈林、张鹏——5位勇士的生命,永远留在了5月31日灾区飞行的归途中,但,像勇士们一样无畏的战友们依然沿着他们的生命航迹不停地飞!飞!飞!

  在余震中起航,在峡谷中穿行,在雨雾中降落——出动直升机1848架次,飞行1542小时,成功救出伤员1126人,运送食品、药品等急救物资619吨,转运被困群众2171人……这一切,属于这样一个勇敢的群体:成都军区某陆航团。

  震后不到1小时直飞汶川

  “我根本不敢有一丝一毫的分神。”全天候特级飞行员伍安国说,这里山高谷深,山峰海拔都在2000米以上,两山间的最小空隙不到300米。“有时候飞得好好的,突然就飘来一朵云,直升机就像扎进牛奶里一样,什么都看不见。”

  即便如此,陆航团仍然在第一时间起飞。

  5月12日14时28分,正在准备跨昼夜飞行训练的官兵被地震摇得站立不稳。5分钟后,正在值班的团政委张晓峰下达了第一道命令:停止飞行训练,准备抗震救灾。

  30分钟后,机务大队完成了起飞前的全部准备。震后不到1个小时,两架直升机在副团长李翔、姜广伟的带领下,直飞汶川。

  震后的24小时,陆航团出动直升机27架次,为北川、青川、绵竹、平武等地累计空运空投食品和饮用水12.7吨。

  “一进入峡谷,变幻不定的气流使直升机剧烈颠簸、难以控制。”在北京举行的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团首场报告会上,陆航团政委张晓峰说,“机组人员只有一个念头:只要有一丝可能,冒死也要进入汶川!”

  许多人无暇回家救灾

  “每一次从空中往下看,我都想哭。”尽管飞行员都接受过良好的心理训练,但陆航团藏族飞行员多么秀仍然落泪了。陆航团的87名飞行员中,很多来自藏族、羌族和彝族。多民族聚居的川西北,是他们共同的家园。

  藏族飞行员陈远康的哥嫂被困理县,在16日的余震后失去音信;多么秀的侄女被困茂县;家在阿坝州小金县的藏族飞行员余德文家中房屋严重受损,老人无处居住;以身殉国的邱光华的家乡在受灾严重的茂县,最近的一次降落,离他家只有800米,也没有回家看上一眼……

  团长余志荣的父母都住在汶川县城。震后的5天中,他一直没有得到父母的消息。

  6小时运出400多人

  鉴于唐家山险情已经基本排除、大坝出现裂缝,指挥部决定,全体抢险人员当日全部撤离唐家山。艰难的任务再次赋予了陆航团。他们和兄弟陆航部队一起,采取跟进飞行的方式,一次起飞多架直升机,向唐家山挺进。

  一架、两架、三架……这一天,直升机在峡谷中排着队等待降落和起飞。经过6个小时的紧张运送,400多人的抢险队伍和大批抢险物资成功运出。山谷中洪水的巨响,成为告别子弟兵的旋律。

  新华社记者 黎云 刘永华 徐壮志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