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田宇:关键时刻就要拿得出来

  甘肃徽县嘉陵镇人武部部长田宇

  “关键时刻就要拿得出来”

  本报记者 彭波

  5月12日大地震发生的时候,甘肃省陇南市徽县嘉陵镇人武部部长田宇,正在家里忙着料理奶奶的丧事。老人家是11日去世的,按照风俗,应当在12日入土为安。

下午地震猝然袭来,田宇家的房子剧烈摇晃,瓦砾、断梁、墙土纷纷下落。“地震了!”不知道是谁大喊了一声,灵堂顿时乱作一团,大家都急忙往外面冲。当田宇最后一个从灵堂跑出来时,房屋轰然倒塌。

  “村里遭了难,我能不管吗”

  情况紧急!田宇意识到这是一场巨大的灾难,他急忙脱掉孝衣,拽过一件迷彩服就要跑。父亲拉住他,生气地说:“你奶奶还没有入土,你干什么去?”按照当地的风俗,老人过世,晚辈要守夜3天。更何况,奶奶的遗体还被压在废墟下面。“我是党员,村里遭了难,我能不管吗!”田宇眼含热泪,向废墟磕了一个头,然后转身冲了出去。

  田宇迅速组织全村民兵集合,挨家挨户开始抢救遇险村民。地震发生后仅仅10多分钟,田宇就带领着民兵队伍,把乡亲们一拨一拨地护送到村里的打麦场上。可是在清点完人数之后,田宇发现少了3个人:王慧兰大妈和她只有半岁的孙子,以及80多岁的铁具成大爷。田宇马上带领4名民兵,赶到王慧兰家。

  此时,坍塌的屋梁和瓦石已经把大门堵得严严实实,房子随时可能再次倒塌。田宇顾不上这些,一头钻了进去。王大妈满身是血,被一根木头卡在墙角,不能动弹,而年幼的孩子吓得哇哇大哭。田宇小心地把孩子递到外面,然后使尽全身力气,帮着王大妈从废墟中艰难地爬出来。两个人刚刚转移到安全地带,房子就再一次发生垮塌,彻底变成了一堆瓦砾。紧接着,田宇又和民兵们飞奔到铁大爷家,把埋在废墟中的铁大爷抱了出来。全村的人终于到齐了,田宇和战友们这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我也是一个兵”

  惊魂未定,一个更加惊人的消息传来:地震造成宝成铁路徽县段109隧道塌方,一列货车被埋在隧道并起火燃烧,而这列货车装载着12节车皮共5000吨航空燃油,随时可能发生爆炸。12日15时10分,徽县人武部向距离事发地点最近的嘉陵镇民兵连下达集结号令。田宇仅用了20分钟,就将民兵连120人集结完毕。随即,田宇又接到嘉陵镇党委通知,要求立即疏散隧道附近居住的群众。田宇立即组织17名民兵,分两组进行安全警戒,同时带领25名民兵赶赴一线,开始帮助群众撤离。

  为了抢时间,田宇带领民兵们用手扶、用肩背,同时借助农用车、摩托车等工具,一次次将冲散的人群重新归拢,一次次帮助惊吓过度的群众向安全地带前行。嘈杂混乱的人群在这支由民兵连组成的“流动安全线”的指引护送下,一步步摆脱了死神的威胁。一个多小时后,受到爆炸威胁的3个村子1100余名群众全部成功撤离到安全地带。而田宇和他的民兵连又开始忙着清理疏通道路,维持秩序,对临时居住点实行24小时昼夜不间断巡逻警戒。

  12日晚上,田宇又接到民兵连长的求救:黄桥村村民杨成勇已经独自被困在矿洞里近10个小时。田宇马上带领民兵赶赴现场。没有工具,田宇第一个冲上去,用双手搬石掏土,直到凌晨,才将山洞挖开。田宇和3名民兵下到洞中,将奄奄一息的杨成勇抬出洞口。

  直到第二天中午,田宇才在乡亲们的帮助下,将奶奶的遗体从废墟中挖出来,匆匆安葬,他转身又投入到了抗震救灾的战役中。为了减少乡亲们的损失,保障他们的正常生活,田宇动员全镇300多名民兵,抓紧时间帮助群众抢救财产。

  地震后的几天时间里,田宇组织100多名民兵先后从废墟中救出8名群众,抢救粮食3000多吨,家电等物品2000余件,牲畜200多只。为了安置受灾群众的生活,田宇他们连续奋战几昼夜,搭建帐篷168顶,安置受灾群众1100余人,将88袋面粉、100多箱方便面和60多箱矿泉水等救灾物资逐一分发到群众手里。为了解决受灾群众吃水难问题,田宇又组织了22名民兵组成突击队,连续5天,重新铺设自来水管道2.6公里。当田宇奋不顾身抢救群众生命财产的时候,他自己家的5间房屋全部倒塌,新买的彩电、冰箱、洗衣机、摩托车还有5000斤粮食全部被埋入了废墟中。

  “我也是一个兵,关键时候就要拿得出来!”现在,嘉陵镇受灾的村庄已经完成新的规划,全部按照新农村建设的标准设计,正着手整体搬迁。田宇说,等忙完了这阵子,他一定要到奶奶的坟头,告诉她老人家,一个更美丽的家园就要诞生了。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