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铮铮铁汉亦有柔情:陈光标无愧于“中国首善”

▲陈光标捡起废墟中的学生登记表。江苏黄埔供图
▲陈光标捡起废墟中的学生登记表。江苏黄埔供图

  铮铮铁汉亦有柔情 之赈灾先锋

  ■人·财·榜

  陈光标

  江苏黄埔投资集团 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 董事长

  ■上榜理由

  2008年4月,“2008中国慈善排行榜”的发布让陈光标这个普通江苏民营企业家走入了人们的视野。

  10年慈善路,陈光标累计捐款捐物实际到位5.13亿元,被人们尊称为“中国首善”。

  地震来袭,又是陈光标第一个来到灾区,此时他的身份已经从企业家变身为搬运尸体的志愿者。

大爱无疆,感动中国。陈光标,他并不是中国最富有的人,但却是最有爱心的企业家。

  ■个人简历

  1968年出生于江苏省泗洪县农村;

  1985-1990年 南京中医学院学习,获医学学士学位;

  1997-2002年 南京金威利电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3-2005年 南京大学商学院学习,获工商管理硕士;

  2006年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攻读经济学博士;

  2003年至今,江苏黄埔投资集团董事长、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

  ■记者手记

  □本报记者 王京

  雍婷婷是北川中学的一名学生,地震发生时,正在上课的她被无情地压在废墟下。

  5月14日中午,在步行8公里后,陈光标来到了这片废墟。面对现场惨烈的景象,陈光标找来千斤顶把垮塌的楼板顶开一道缝隙,从缝隙中将一个女孩救了出来。

  女孩告诉他,自己叫雍婷婷。陈光标说,之所以对她的名字记忆犹新,是因为夫人的乳名也叫“婷婷”,他觉得这是一种缘分,决心一定要把这个女孩救活。

  他把婷婷背起来,小心翼翼地从小山似的废墟上往下走,可一不小心,脚下还是一滑,差点把婷婷摔下来。就在这时,婷婷突然吐出了一大口鲜血,血顺着陈光标的面颊流到了他的衣服上。

  “婷婷,挺住,你千万别睡觉啊!”陈光标怕婷婷睡着了再也醒不过来,一边对她大喊一边用最快的速度把她背到相对安全的空地上躺下。

  “叔叔,别走,救救我,叔叔。”婷婷躺在空地上用虚弱的声音对陈光标说。她就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紧紧地拉住陈光标的手。

  面对女孩,陈光标哽咽地说:“婷婷别怕,叔叔就是来救你的,后面还有好多解放军叔叔和医生护士马上就赶到了,叔叔还要去救你的其他同学,你在这里先休息一下好吗?”听到这里,女孩紧握陈光标的手慢慢松开了。

  半小时后,陈光标救出另一个孩子,把他抱到婷婷的旁边。可此时,雍婷婷已经停止了呼吸,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陈光标失声痛哭,他大叫:“婷婷,你怎么不等叔叔回来呢?”

  陈光标说,自己是一个硬汉子,就算别人给自己一刀也不会掉一滴眼泪。然而,当眼睁睁看着正处花季的雍婷婷撒手人寰时,自己再也抑制不住泪水,这让他更坚定地认为自己到灾区来是对的。

  “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是美国钢铁大王卡耐基的名言,陈光标说,很多企业家认为自己的钱是辛苦赚来的,与其他人没有关系,然而这是错误的,“我们赚的每一分钱里都有国家的无形股份。正如我对温总理说的,‘报告总理,党和人民考验我们民营企业家社会责任和爱心的时候到了’。”陈光标说。

  在这次地震中,陈光标是第一个到达灾区直接参与救援的企业家,也是坚守时间最长的企业家。一首名为《一个北川女孩对陈光标最后的话》的散文诗在网络上迅速流传,网友们也亲切地把陈光标称为“史上最牛企业家”、“最美企业家”、“真心英雄”等,他的一举一动无愧于“中国首善”——这个人民赋予他的荣誉。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