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大部遭强降雨袭击 > 南方强降雨消息

八级雷雨大风劲扫广州 马路雨中变“水路”(图)

暴雨突袭,行路者好狼狈。
水浸过膝,发动机灌水车“死火”。 记者曹景荣 摄

  8级雷雨大风劲扫广州

  作者: 叶卡斯、练情情、翁淑贤、何道岚、全杰、赖伟行

  黄华华批示要求

  做好防洪防汛工作

  本报讯 (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黄忠、杨绮薇、论天)昨天全省的雨势总体来说是明显减弱,但在局部地区,仍然出现了暴雨。强降水昨天袭击广州,气象部门发布了雷雨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天河、芳村等区出现了7到8级雷雨大风。

  虽然没有长时间的强降水,但昨天午后仍出现了全省性的分散雷阵雨,局部地方雨势颇大。

根据气象站网监测,昨天8时到17时,除了东南沿海地区和雷州半岛出现了小到中阵雨外,其余大部市县都出现了雷阵雨,午后雷雨加强。从雷达回波图上可以看到,16时左右,强降水区正好位于广州、佛山一带。此次降水点分散,其中鹤山、南海和怀集出现了暴雨,翁源等地也有个别乡镇录得50毫米以上的暴雨降水记录,新会、佛山、中山等市还出现了8级以上的雷雨大风。

  广州昨天白天阴天间多云,中午前后可见阳光,能见度在12公里以上,天气还挺不错。可是天公的变脸技术越来越高明,午后广州迅速下了一场强雷雨,广州市气象台在16时30分发布了雷雨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天河区、越秀区和荔湾区出现了暴雨,到记者发稿时,五山观测点记录到53.8毫米的雨量。

  长堤大马路雨中变“水路”

  本报讯 (记者练情情、翁淑贤、何道岚)昨日傍晚,豪雨再临羊城,部分交通要道出现大堵塞,天河路成为“单行道”,长堤大马路则成了“第二江面”。大暴雨还导致市区部分居民区和商铺被浸。这是本月以来,广州第二次因暴雨导致水浸和交通堵塞。

  靖海路:水最深时七八十厘米

  18时左右记者赶到现场,“水漫长堤”的景象仍十分“壮观”。据附近街坊介绍,这是本月长堤大马路遭遇的第二次严重水浸,并非江水漫上来,而是因路面积水无法及时排走所致。

  在现场,记者发现,长堤大马路还不是受浸最严重的路段,与之相交叉的靖海路“灾情”更为惨重。据广医的保安介绍,昨天积水最高时,两百多米长的靖海路估计各处水深至少都有七八十厘米。

  天河路:岗顶再次成“单行道”

  17时40分,大洋网网友报料,天河岗顶已水淹膝盖,因昨日刚好是周日,很多市民正在逛街,被暴雨困住走不了。据介绍,18时10分左右,由于积水严重,岗顶地区过往车辆只能选择路面地势较高的地方经过,致使天河路变成了“单行道”,车辆只能排队通过。由于正值交通高峰期,车龙排出几公里长。另据介绍:从百脑汇到天河电脑城400米左右的距离,“水浸街”相当严重,足以把轿车车轮完全淹没。

  长寿西:木板封大门挡老鼠

  长寿西路在大雨中水浸情况严重,双车道的马路成了一片泽国。在内巷洪寿大街里,相连的街道成为四通八达的“河道”。宋婆婆的家就处在离巷口不远处,她在门口放置了挡板,大水还是灌进了家里。记者问她既然挡不住大水,为什么还放着挡板阻碍出入。她说:“你们不知道呀!这块木板一拿起,沟渠里的老鼠就会趁机跑进屋子里。”

  街坊姚先生告诉记者:“我在这里住了50多年,浸成这个样子今天是第一次见到。”居民们说,与洪寿大街一墙之隔的地方,是一个大型楼盘的工地所在,与其他地方的水浸有所不同,这里的水都是浑浊的黄泥水,而且发出阵阵臭味。

  西华路尾:15路车总站被水困

  又讯 (记者全杰)昨日下午的一场暴雨令西华路尾公交车总站入口处对出路面一片泽国,水浸路面长达60米,水深一度超过20厘米。据公交站场的一名工作人员说,由于入站口水浸,造成不少小车不敢通过而堵在了入站口,令公交车没法进站,市民只好在站外水浸的路面下车,公交车也因此在站外排起了车龙。但水浸没有对站内市民候车造成影响。

  广州启动城区防洪

  预案Ⅳ级应急响应

  本报讯 (记者赖伟行 通讯员霍海珠)昨日16时至20时4个小时内,广州市出现强降水,个别区域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市三防部门统计,全市21个站点录得超过50毫米雨量,有2个站点超过100毫米雨量,最大雨量为龙溪水闸,达到132毫米。广州市三防总指挥部昨日下午5时紧急召开市三防总指挥部领导成员防汛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三防总指挥部总指挥苏泽群宣布:从16日17时起,广州启动城区防洪预案Ⅳ级应急响应,其中番禺区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连日来,西江、北江、东江等流域普降大到暴雨,我省多个地区出现洪涝灾害,广州的防汛形势也十分严峻:北江流域出现略超10年一遇洪水,西江流域出现超过20年一遇洪水,全市共有3个中型水库、7个小型水库超过汛限水位。据气象部门预测,16日至17日我省又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19日后降水将明显减弱。根据水文部门预测,预计西、北江洪水遭遇后下泄,将对广州南部番禺区、南沙区影响明显。

  苏泽群要求立即按预案规定做好防汛工作,落实应急和防御措施。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单行道 | 何道岚 | 翁淑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