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越南货币危机一触即发 > 越南货币危机

“有钱的外国人现在快来买越南股票”

  早报特派记者金蓓蕾

  发自越南胡志明市

  越南股市在经历了连续多日的阴霾后于上周四(6月12日)止跌,周五指数继续上扬,股民脸上终于露出久违的笑容。无论是始终在努力规范证券市场的监管者还是仍在观望的普通投资者都向早报记者表示,即使目前正处于困难时期,他们仍然对未来抱有信心。


  日本投资者还在

  在周四越南股市终止了连续六周的下滑后,周五股指继续上扬,升2.13点,或0.57%,报收372.68点。在全部的155只股票中,116只上涨,34只下跌,5只没有变动。周五当日交易量超过1000万股,成交额超过3180.5亿越南盾。当日一开市后便出现大笔交易,一小时内换手超过300万股。从周五当日的表现来看,尽管不少蓝筹股(如DPM、HPG和ITA)见涨,但仍有一些蓝筹股和权重股(如SSI、STB、FPT、REE和GMD)股价继续创新低。而在集中了中小企业上市的河内证券交易中心,当日指数升1.62点,报收111.09点。总成交量410万股,超过1720亿越南盾。值得一提的是,外资仍然在越南证券市场交易中表现最为活跃,当日总成交量超过320万股。他们比较偏爱的股票有:PhaLaiThermalPower、PetroVietnamDrillingAndWellServices、FPT、SSI和VinhSonHydropower等。

  胡志明证券交易所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德升(TranDacSinh)向早报记者表示,股市动向与投资者的信心紧密联系。管理层对股市的未来是有信心的,投资者观望气氛比较浓。由于越南股市实行的是柜台交易,因此证券营业所现场最能直接反映市场的冷暖。

  记者走访了胡志明市多家证券营业所,看到的是一片冷清的场面,不少交易厅整个楼层都是空的。以越南规模最大的证券公司西贡证券公司(SSI,SaigonSecuritiesInc.)为例,记者在其位于市中心的一个营业厅看到,下午2点多,大厅的7个服务窗口,只有一两个窗口前有一两个人在填写买卖申请单。4台可供上网的电脑前无人查询。6台原来应该显示市场信息的悬挂电视机不知何故处于关闭状态。而胡志明证券交易所的工作人员告诉早报记者,在一年多前的大部分证券营业厅里,通常是座位坐满了人,过道挤满了人。

  不过,记者发现,前来交易的投资者没有表现出悲观的情绪,大多数人看上去比较平静,座位上两个正在交谈的股民甚至露出笑容。一位HMC(HoChiMinhCityMetalCorporation,胡志明市金属公司)的投资者告诉早报记者,他手上有一些这只股票,现在还打算补仓,因为目前的股价对他来说太诱人了。还有一个前往营业所但没有买卖任何股票的越南股民对记者表示:“尽管有人因为恐慌而逃离股市,但是很多股民都没有离开。我也没有离开,我还在继续观望,我还是对股市的未来有信心的。当然,要过多久才能比较明朗,这个谁也说不清楚。”

  此前记者了解到,越南普通股民在所有证券投资者中的比重不高,外资扮演着重要角色。而记者于两小时内在胡志明市的两个证券营业厅都遇到讲日语的投资者,再次证明了外资渗入越南股市的普遍现象。连胡志明证券交易所的工作人员也认真地对记者说:“你是外国人,你有钱的话现在投资越南股票吧,现在价格比较低,以后你会赚钱的。”

  牛会顶翻熊吗?

  胡志明证券交易所位于胡志明市中心郡1,于2000年正式开幕,是国有有限公司。由于其所处的前街(章扬街)和后街(阮公著街)云集了众多的证券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因此被当地人称为“小华尔街”。除了交易所的建筑古典美观和工作井然有序外,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其门口的一尊巨大雕像。一头牛将双角顶向跌坐在地上的熊,看上去是即将战胜熊的样子。在目前越南股市的特殊时期,这尊雕像显得别有含义。

  早报记者从胡志明证券交易所了解到,2000年7月,越南证券市场成立。该所正式开市首日只有两家股份公司上市,分别为REE(制冷设备行业)和SACOM(电信电缆行业)。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越南指数从100点一路上扬到571点。2001年6月,为了限制投机,越南证券管理委员会(SSC)规定外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一个公司股份的20%。此后,越南指数连续两年狂泻,从571点一直跌到2003年10月24日的130.91最低点。2003年10月,越南证券管理委员会再度调整政策,把外资持股比例重新放宽到30%,股指又从130点急速反弹到280点。2005年末,外资持有越南上市公司的股票上限由30%提高到了49%。从2001年到2007年的数据显示,外资交易股票的总成交量和成交额每年都急剧增加。在越南政府政策的支持下,短短几年时间,越南证券市场就获得了迅猛发展。2006年越南股市经历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上市热潮。当年,胡志明市和河内市两个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数量从2005年的41家增加到193家,每隔几天,就有一家上市公司挂牌交易。2006年,越南股市以145%的年度升幅超越中国A股,雄居全球股市涨幅榜之首。2007年3月股指攀上1170新高点。

  截至2008年6月16日,胡志明市股市已经有160只上市股票,其次还有多只基金以及几百只债券。2005年3月8日,越南第二家证券交易所在首都河内开业,旨在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更便利的条件。其上市公司规模相对较小,注册资本在50亿越南盾左右,而在胡志明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注册资本最少都要在100亿越南盾以上。虽然越南的证券市场规模比中国要小很多,但是其经历的过程却和中国有很多相似之处。目前,中国的A股市场低迷,投资者多为观望的状态和越南几乎如出一辙。牛最终能否顶翻熊,市场在投资者的观望中等待着信心的慢慢复苏。

  (注:1.越南胡志明交易所,一手为100股,同中国;2.文中一些公司名字,因只有越南名,无法找到英文名,因此只给出其英文简称,该英文简称为其上市交易登记的名字。公司的中文名字全部为早报记者翻译。)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志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