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一个红十字志愿者的神圣时刻

  早上9点,都江堰市在雨后的清晨醒来。这是大地震后的第30天。由60顶帐篷搭建的“中德红十字会野战医院”,伫立在开发区的马路上。病人已经络绎不绝。

  这座被地震严重打击的城市,近70%的建筑被毁损,大多数公共设施和机关还无法正常运转。
目前95%的基本医疗,每天1000多病人就诊,只能由这座临时帐篷医院提供。

  在内科帐篷后面,靠近储水箱的地方,当天指挥部例会就在塑料蓬布搭起的“会议室”召开。参会者有德国红十字医疗救援队、中国红十字会、都江堰人民医院、上海华山医院救援队等机构负责人。

  不过,“黑胖子”杨三忠俨然是会上的重要人物。危救病人如何快速转移?120车辆能否及时调动?建立临时食堂还缺什么?另外,野战医院条件不足,有些疑难病无力医治,为不引起病人不满和误会,是否要做公示牌……种种问题,似乎都要由这个志愿者的“头儿”来落实解决。

  杨三忠皮肤黝黑,体形肥壮。一个月前在北京上班时,体重190斤,如今减掉20斤。他腰挎报话机,手里拿本厚厚工作簿,总是眉头紧锁,不断出现在帐篷医院的各个角落。在这里,采购、保安、水电维修、后勤伙食,除了看病拿药,他无所不管。有人戏称他“杨总”,有人叫他医院“大内总管”,而中国红十字会国际部负责人给他的名号是,“特别行政助理”。

  “我就是一名志愿者,没有志愿者,就没有这所医院”。杨三忠硬硬地回答。

  5月23日晚,两架飞机共60吨医疗装备,从德国运抵都江堰。杨三忠接到救灾指挥部命令,负责选址和搭建。情况太混乱太紧急,“就像十口锅同时开锅冒着热气”。

  选址要层层报批,可市规划局找不到人。索性自己定。杨三忠在相对空旷的开发区圈了“一块空地”,两边车辆一封,卸货!

  河北、贵州等地70多名志愿者、上海华山医院的40名医务人员、当地医务人员,同11名德国红十字救援者一起,连夜开工。附近的机械厂支援来几辆叉车,工程进度飞快。

  39小时建成,52小时开业。德国救援队通常的经验,搭建这样一所大规模野战医院,一般需要5~8天。到6月10日,已有10472名病人就诊。

  德国红十字救援队队长托马斯·莫克过几天就要走了,这位第一次来中国的老先生说,他最深刻的印象,就是“见到了英雄的中国人民”。

  杨三忠不在乎表扬话。他脑子里都是些具体事儿。

  这十几天,医院几百号人的伙食,都是“化缘”来的。他的朋友捐了500多斤猪肉,上千斤蔬菜;“谭鱼头”每天给病人送营养午餐;隔壁都江机械厂食堂为医务人员开了免费窗口。现在,德国友人捐钱建食堂,买了7万元的设备。“可至少要配6~8人的厨师班,哪里去找?”

  杨三忠是都江堰本地人,但11岁就离开故乡“四处闯荡”了。有时候,看到有些受灾的老乡,天天躺在帐篷里,“很没脾气的样子”,他就很生气。“人要活出点样子啊!”

  杨三忠1970年出生。做为老大哥,他常常“教训”自己的“小老乡”——成都大学外语系三年级志愿者刘小菡。“救灾是战场,不能丢脸!”他说:“在德国人面前,咱是中国人;在上海人面前,咱是四川人;在成都人面前,咱是都江堰人。”

  他想给苦难的地方带来快乐。两天前,就在帐篷医院附近操场,举行了篮球对抗赛。“参赛国”有医院队、志愿者队、德国队、机械厂职工队。“其实都不太会打,可是大家兴致很高,对抗赛变成了友谊赛,友谊赛变成娱乐赛,德国老头儿和我这种胖子都上场了!”

  杨三忠敬佩勇敢的救灾志愿者。他把贵州来的郑秋鸿拉到记者跟前。郑秋鸿瘦瘦高高,穿一件汉渍明显的迷彩服,耳朵上还夹了支香烟。

  郑秋鸿在贵州是“个体户”。大震发生后两天,他和五位当兵时的战友,就赶到四川。他们的志愿者小组一直战斗在一线。有一次,去虹口救灾的路上遇到泥石流,两辆车子被砸到沟里,四名伙伴牺牲。郑秋鸿不愿告诉记者战友的名字。他说:“我在这里多工作一天,就对他们多一份祭奠。”

  5月3日,过完五一假期,杨三忠在都江堰父母家里大吃了一顿,高高兴兴离家而去。5月12日,大地震突然到来。他随后收到父亲可能罹难的噩耗。

  5月14日,杨三忠赶回都江堰,连夜在废墟里挖人。9小时后,他挖出了64岁父亲的遗体。

  火化,送殡仪馆,整个过程杨三忠几近崩溃。他的另外三位近亲也失去了生命。杨三忠挺了过来。送别父亲后,他转身来到都江堰抗震救灾指挥部。

  那是他的神圣时刻。来不及奔丧的儿子,成为一名红十字会志愿者。他要和身处逆境的乡亲们战斗在一起。

  杨三忠是个四川汉字,不爱哭。可当他把一条舅舅发来的短信给记者看时,泪水忍不住流出来。“你们这些晚辈,在灾难面前表现很好,很优秀。苦难并不可怕,它能使我们更成熟、更坚强,更团结,家族更兴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三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