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调查显示超七成职场人工作倦怠 男性高于女性

  超七成职场人工作倦怠

  本市每100人中有11人严重工作倦怠 三资企业职工比例最高

  日前,由全国多家人才网站以约100万上班族数据库为基础进行的《2008中国职场人士工作倦怠现状调查报告》显示,有74.6%的上班族对工作产生了倦怠,天津每100人中有11人对工作有严重倦怠感,其中大专学历和本科学历人群出现工作倦怠比例较高,男性比例与程度高于女性。

  职业倦怠比例 三资企业员工最高

  现今,国际上普遍采用三个指标来衡量职业倦怠程度,即情感衰竭指标、玩世不恭指标、个人成就感程度。根据一个人同时具有衡量工作倦怠的三项指标的数量,又将工作倦怠分成了低、中、高三个等级。有一种症状为轻度工作倦怠;有两种症状为中度工作倦怠;同时具备三种症状为严重工作倦怠。调查显示,三资企业在职人士出现工作倦怠的比例最高,其次是政府机关或事业单位。对于企业人员,从调查结果来看,市场部人员工作倦怠较高,情况最为严重,其次是研发人员和客服人员,而行政人员工作倦怠程度最轻。

  不同年龄人群 年轻人比例最高

  调查发现,在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群中,25岁以下的人群中有近四分之一出现工作倦怠,比例最高,而45岁以上的人群则表现出没有明显的工作倦怠现象。此外,从个体特征看,缺乏耐久力、外控力的人,低自尊、神经质的人,以及刚参加工作时间不长、未婚、家庭成员关系不好的人也有可能出现工作倦怠。 

  专家解读

  导致工作倦怠有三大类因素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系许燕教授称,导致工作倦怠有三大类因素,首先是单位发展理念、文化与个人的理念是否一致,单位是否为职工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其次是个人承担的工作或者角色方面的因素,包括:工作量、加班情况、工作职责是否明确,以及在工作中的人际关系;最后是包括年龄、教育程度、婚姻状况、性别等个人特征方面以及个人对工作的态度。

  消除倦怠调节好心态很重要

  对于工作倦怠的职场人士,许燕教授开出了一剂“良药”:有工作倦怠情绪的人,首先要调节好心态,期望值不要过高;要注意转移情绪、消除怨气。当受到压力威胁时,不妨与家人或亲友、同事一起讨论,可以听音乐、旅游等来分散倦怠情绪。此外,单位管理者也应调整相关政策、制度、工作安排等,应创造良好的工作气氛。本报记者 单学熙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