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监管层频推新规上市公司重大事项面临变数增大

  “我们的股权激励方案和新规定有冲突,不能按原方案做了!”方全很遗憾地告诉记者。方全是一家中小板上市公司的证券事务代表,在1月份的股权激励方案中,该公司大股东慷慨地要将部分上市公司股权转让给上市公司管理层,方全也是激励对象之一。
可惜的是,这种转让不符合证监会5月份发布的股权激励新规。

  其实,方全的遭遇并非个案,近期股权激励或定向增发被撤销或修改的案例相当普遍。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5月份,就有6家上市公司宣布撤销股权激励或增发方案,有10家公司提出修改增发或股权激励方案。

  撤销或修改的原因均与最近监管层出台的多个政策有关,其中两个主要政策是《股权激励有关事项备忘录》和《关于规范控股、参股期货公司有关问题的规定》。

  在股权激励有关事项备忘录里,监管层对股权激励对象、股权激励与重大事件间隔期、股份来源等问题做了详细的规定。新的规定导致包括美的电器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被迫放弃股权激励方案。

  在关于规范控股、参股期货公司有关问题的新规中,监管层要求同一主体控股和参股期货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其中控股期货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新规定导致中国中期被迫放弃原有的定向增发方案。

  这种现象引起了投行的注意,一家知名券商投行部人士在与记者的交流中表示,通常而言,投行在制定重大事项方案时,都会考虑到政策的变化,也会和监管层保持沟通,以保证方案出来以后不会触碰“红线”而“胎死腹中”。因为做重大事项方案需要投入较高的费用(一个定向增发方案至少需要500万的费用),而且上市公司不想失去机会,方案撤销后要想重新申报至少要多花几个月时间,不确定性也因而加大。

  但近期因为政策变化而“犯规”的上市公司明显增多,特别是在股权激励和定向增发方面,似乎投行、上市公司对政策的变化毫无察觉。比如美的电器的股权激励方案是今年1月14日重新制订的,而定向增发是今年2月18日提出,并且在3月10日的股东大会上获得了通过。监管层出台《股权激励有关事项备忘录》是在今年5月6日,距美的电器召开股东大会的时间只有2个月不到。

  按理说,一项政策的推出,应该进行比较充分的调研,但诸多投行、上市公司却毫无察觉,这表明监管层出台政策时间紧迫,也可能预示着监管层出台政策的策略发生了变化。记者与中信、申万、平安、国海、广发等投行部门的人士就此进行交流,他们有的表示确实已经注意到这种现象,有的则表示还没有感觉到,但有一点同感就是———近期政策的快速推出,确实加大了监管层上市公司重大事项方案面临的不确定性。(记者刘昆明) (来源:人民网-《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