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厦门湖里区建立社区治安志愿者淘汰机制 3次不参加业务培训将被劝退

  本报讯6月10日上午,王长征参加了中队组织的培训,警长庄楠毅讲授的主要内容是如何利用警情通报来搜集重要治安信息。王长征所在的中队共有50名队员,没有一个人缺席。据了解,一个多月来,王长征已是第3次参加培训。


  王长征的身份是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金山派出所社区治安志愿者服务队忠仑社区中队队员。5月6日那天,他成为230名社区治安志愿者中的一员。他告诉记者,社区治安志愿者服务队为纯公益性质。成为社区治安志愿者必须年满18周岁、作风正派、责任心强、热爱公益事业、具有奉献精神,由本人自愿申请,金山派出所和所属社区居委会审查吸收。

  据金山派出所副所长林宾介绍,社区治安志愿者服务队按照所居住的社区分成5个中队,由社区民警带领开展活动,主要工作是“搜集各类治安信息并及时报告派出所;制止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扭送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协助社区开展犯罪预防,对一般民事纠纷进行调解”。

  “为了规范管理,我们建立了严格的淘汰机制。”金山派出所所长黄锦城告诉记者,“我们制定了《社区治安志愿者服务队暂行管理规定》,对3次以上无故不参加活动和业务培训的,经服务队讨论决定后予以劝退;对于在活动中收受嫌疑人财物或违反法律规定的,坚决予以除名。我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确保这支队伍的纯洁性和战斗力,使它走得更远。”

  加入治安志愿者服务队后,王长征接受的第一次培训就是如何根据反常的举止来甄别可疑人员,没想到这一招很快就在“实战”中发挥了作用。5月21日中午,王长征发现两个男子撑着雨伞躲在树林深处打电话,这一反常现象引起了他的警觉。靠近细听,原来两人正随机拨打福州电话,冒充机主小孩儿被绑架对机主实施敲诈。王长征立即报警,两名犯罪嫌疑人随即被抓获。事后,王长征被金山派出所和忠仑居委会联合奖励2000元,成为第一个获得奖励的治安志愿者。

  “参加治安志愿者服务队后,我觉得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王长征说,“就说这警情通报吧,如果我们不能及时了解目前治安防控的重点,咋能协助警方开展工作?所以说派出所对我们要求严一些是对的,不参加培训必然要落伍。要是哪个队员因为这个被淘汰了,我觉得那真叫丢人。”

  郭宏鹏 江俊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长征 | 金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