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田宇:男儿情·男儿泪

  32岁的他看上去文质彬彬,说话细声细语。如果不是身上那件半旧的迷彩服,你想像不出他是一名能和军人一样“冲锋陷阵”的“准军人”。他叫田宇,甘肃徽县嘉陵镇人武部部长。在我国,乡镇一级的人武部不属军队编制。


  5月11日,把田宇一手拉扯大的奶奶去世了。第二天下午,按当地风俗正准备举办葬礼。

  12日14时28分,汶川特大地震发生。随着大地的颤抖,房梁、瓦砾纷纷落下,肃穆的灵堂乱作一团。当田宇最后一个跑出灵堂,四周房屋的倒塌声、村民的哭喊声已响成一片。“抢救活人要紧!”田宇不顾眼前已开始倾倒的灵堂,转身脱掉孝衣,就冲了出去。

  很快,田宇带领民兵把全村200多名群众疏散到了村头的打麦场。清点人数,发现还少3人,他又立即折返。

  王慧兰大妈抱着半岁的孙子被坍塌的房梁堵在了屋里。田宇搬开椽梁爬了进去,将祖孙两人先后救出。待他刚到院子里站定,房屋就轰然倒塌了。接着,田宇又一路飞奔,把80多岁的铁县成大爷从摇摇欲坠的家中救出,背到了打麦场上。

  惊魂未定,更为严重的威胁传来———离村子不到500米的宝成铁路徽县段109隧道塌方,一列40节货车被埋起火,满载航空燃油的12节车皮随时可能爆炸。

  15时30分,田宇接到镇党委通知:立即组织民兵疏散附近6平方公里的群众。安排好村里民兵带领群众转移,田宇便火速赶往大滩、黄桥两个村,组织群众撤离。1个多小时后,3个村的1100多名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这天夜里,田宇组织民兵安置群众、巡逻执勤、清理道路,一直忙了个通宵。第二天中午,在大家的劝说下,他才回到村里,与亲友一起将奶奶匆匆安葬……

  灾后一周,有陇南市领导到嘉陵镇视察,群众拦住车不让走,一定要“上面好好表扬表扬田部长”。

  作为全国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团37名成员中惟一的乡镇人武部长,田宇给自己的定位是一名“不扛"杠杠"(军衔)的军人”,关键时刻就应该“豁出去”。在报告会上,田宇报告的题目是:我也是一个兵!

  据新华社甘肃徽县6月15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宇 | 房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