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种饮用水 种种都安全

  四种饮用水 种种都安全

  “目前受灾群众安置点的饮用水主要有四个来源,无论哪一种,都在我们的监控之下,都是安全的。”昨日,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付小鲁告诉记者,该中心每三天要对全市99个安置点的饮水卫生进行一次全覆盖的监测,截至12日的最新结果显示,“全部饮用水都是安全的”。

  付小鲁所指的四种水分别是自来水厂集中式供水、政府送水、地下井水和山上的山泉水。不同安置点里饮用水的来源虽然不一样,但记者昨日在都江堰、彭州一些安置点采访时看到,疾控人员坚守一线、履职尽责,群众对饮用水比较放心。

  都江堰·“幸福家园”安置点

  出水处检测水厂水质

  昨日上午10点,市疾控中心环境卫生科科长李志春像往常一样,来到“幸福家园”安置点的出水处取水样进行化验。

  幸福家园安置点是都江堰市内最大的安置点之一,住有幸福镇、灌口镇的群众1400多人,安置点里学校、医院一应俱全,从人们入住安置点开始,饮用水就全部是都江堰市自来水厂集中式供水。

  “幸好有这台快检设备,全靠实验室还真忙不过来。”李志春用4个取样瓶取了4瓶水样带回车里进行检验,“为了保证饮用水安全,我们必须在不同的出水口取3个以上的水样。”李志春将不同的水样放进快检设备,然后调好仪器,等待结果。

  “这个东西就是来得快,主要的原理是运用一种发光菌,正常情况下,发光菌的浓度是恒定的,如果受到刺激,它的数量就会急剧下降,水倒进去后,发光菌的浓度保持在90%—120%,水就是可以安全饮用的。”李志春介绍说,自来水厂供的水都会经过多个程序的消毒和监测,一般是比较放心的,因此只用快检设备判定有无问题;对于农村的饮用水,用快检设备检测以后,还要带水样回实验室做更为细致的检测。

  5分钟后,结果出来了,浓度为106%,合格。

  李志春说,都江堰21个自来水厂目前有18个已恢复供水,检测合格率达98%,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管网破损对自来水造成了二次污染,目前已采取措施修补管网。根据他们的检测,所有自来水厂集中式供水都是安全的。

  聚源镇·唐山援建安置点

  地下水消毒后使用

  检测完“幸福家园”安置点的饮用水后,李志春立即动身前往聚源镇一在建安置点。这个安置点由唐山市援建,工地上共有2000人左右在进行作业。食堂做饭用水是打的机井抽取的地下水。

  “灾区群众还没有入住,目前主要是保障工人们的用水安全。”李志春说,不过,这个工地上的饮用水比较令人放心,“因为唐山市疾控中心的一个副主任一直在这里坐镇。”

  “井大概有6米多深,工地上有四个,我们将煮饭用的水盛在食堂的一个大容器里,用泡腾片等消毒药剂进行消毒。”唐山市疾控中心的这名副主任说,平常大家喝的基本上都是矿泉水,而直接从井里抽出来的水,用来煮饭的都是经过消毒检测的,没有消毒的就用来洗衣服。

  “安置点建成之后将铺设自来水管道,住进1902套板房的所有人都将用上自来水,”负责该安置点建设的一位工程师告诉记者,“到时候基本保证每50人一个出水口,由自来水厂集中式供水,饮水卫生就完全有保障了。”

  李志春的检测结果很快出来了:“浓度103%,合格!”

  李志春说,都江堰城区80%的群众都用上了自来水,但一些偏远地区,用不上自来水的不少人就采取打井抽取地下水的方式,疾控中心的监控覆盖了每一个村,负责饮水安全工作,给居民们发泡腾片等消毒药剂,效果很好。

  彭州·龙门山镇政府第一安置点

  送水也检测 泉水要净化

  昨日,龙门山镇政府第一安置点里的861名灾区群众用上了山泉水。该安置点是龙门山镇最大的安置点,住有来自三沟村、九峰村、白水河社区的861名灾区群众。

  “以前我们一直靠消防车送水,他们要给这么多人送水,压力肯定很大,现在我们可以用一部分山泉水了。”铜矿社区居民郭小平说,地震后到现在,他一家人都没有出现过拉肚子等肠胃不好的迹象。

  “送来的水都是经过检测的。”驻彭州的市疾控中心环境卫生科陈俊告诉记者,消防车送来的水是直接从自来水厂取的,装车之前都会经过检测,送到安置点的水基本上是没有问题的,但为了确保灾区群众的饮水安全,疾控人员会对消防车送到安置点的水再次进行抽检;而郭小平他们现在用的山泉水也是经过检测的,水质很好,即使不经过净化,加入消毒药剂也可以饮用。现在志愿者帮他们装上了两台净水器,就更没有问题了。

  成华区疾控中心副主任何成曾负责这个安置点的饮用水监测。何成曾说,龙门山这一带的山泉水很丰富,很多山泉水的水源地都是没有人迹的地方,因此并不存在污染的情况,经检测大部分都是可以饮用的,但为安全起见,疾控人员还是要求灾区群众,山泉水只有经过消毒净化后才能用来做饭,饮用一定要煮沸。

  在小鱼洞镇的大楠村安置点,居民们也开始使用山泉水。“山泉水和送的水都在用,经过消毒的山泉水饮用,未经消毒的就洗衣服等等。”村民陈平菊说,这个安置点的600多人目前没有出现任何肠道类的疾病。(记者 郑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