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重建 急盼专业技术人员的现场指导

  什邡重建 急盼专业技术人员的现场指导

  群众一天就帮她建起过渡房

  6月14日,绵绵细雨中,记者来到什邡市马祖镇东岳村。村治保主任蔡满怀指着一个个棚子对记者说,“有了这简易过渡住房,刮风下雨都不怕了。”地震发生后,东岳村不等不靠,发动群众生产自救,自建过渡住房。目前,已有20%的受灾村民建起了简易过渡住房,预计到7月中旬,全村受灾群众都能够住上过渡住房。

  东岳村有1600多户近5000人,地震中98%的农户房屋倒塌。村党支部和村委会迅速组织20多村民,成立了一支过渡房建筑队,首先为房屋完全倒塌、无处居住的村民抢建过渡住房。村民黄远芳家房屋在地震中被完全摧毁,丈夫远在外地打工,建筑队仅用一天的时间就为她家搭建了一个30多平方米的过渡棚子。

  红白镇是什邡市受灾最为严重的乡镇之一,峡马口村400户房屋全部倒塌。地震过后,村里组建16支施工队伍,为村民搭建过渡住房。截至目前,30%的村民搬进了简易过渡房。

  据什邡市副市长马万伦介绍,灾区群众奋力自救,目前全市已经有20%的倒房户搭建起了临时过渡住房。

  急盼专业技术人员的现场指导

  按照有关要求,简易过渡房要能够住1-3年,而且要具备防雨、防潮、防火、御寒等功能。

  “而要搭建能够覆盖石棉瓦的简易过渡房,需要梁、椽等,有一定的技术含量,不是一般的老百姓能够做到的。”洛水镇联合村村民刘英菊说,“现在这些懂行的工人少。”

  除了较缺高水平的建筑工人,危房拆除也是灾区群众面临的难题。由于很多房屋不是整体倒塌,那些残存的房顶、墙壁的拆除量很大,并且急需得到专业技术人员的现场指导。洛水镇副镇长赵龙华建议,如果有足够的技术人员指导着群众先拆除危房,然后合理利用危房的砖头、木料等旧建材,群众的过渡房建设可以速度更快,质量更高。(来源: 四川日报 记者:王青山 李宇)

  信息发布:什邡市抗震救灾指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