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聋哑男孩被摁在电饭煲上烫伤 老师揭露虐童黑幕
时间:2008年06月16日02:06 我来说两句

被烫伤的方劲右手腕上还缠着绷带,他的伤口(小图)至今还未痊愈。本报记者 姚海鹰 摄
被烫伤的方劲右手腕上还缠着绷带,他的伤口(小图)至今还未痊愈。本报记者 姚海鹰 摄

  孝感5岁聋哑男孩遭烫伤事件调查

  日前,在孝感市中心城区,孝感艺萌康复中心5岁聋哑孩子方劲的遭遇,正受到广泛关注。

  5月29日,在“六一”儿童节到来前夕,方劲因未经允许进入了康复中心厨房,被25岁的中心负责人李霞强行将手臂按在滚烫的电饭煲上烫伤。之后,这一极端事件引发了一系列反响:有老师辞职并向当地警方报案,有老师主动向外揭露康复中心长期以来苛刻对待聋哑孩子的“黑幕”,他们要求康复中心的上级部门对其进行整改,还残疾孩子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本报记者 姚海鹰

  一个孩子儿童节前的噩梦

  5月29日下午5点15分左右,在孝感残联大楼“聋儿康复中心”六楼的厨房内,不到5岁的聋哑孩子方劲还没有意识到发生了什么事,就被一只手抓住了肩膀,然后很快挨了一个耳光,接着,他瘦小的身体被拖向灶台,在那里,有一只供师生做饭、煲汤的大电饭煲,刚拔下插头,里面的汤正热气腾腾。

  拖着方劲的是该康复中心的负责人李霞。在孩子不知所措的惊恐眼神中,李霞左手抱起孩子,控制住他的左手,右手抓住孩子的右手臂,用力往电饭煲上“按”去。

  站在一边的生活老师郭春凤被突如其来的场景吓呆了,回过神来后连忙上前劝阻,可是已经晚了,孩子的右手臂被李霞牢牢按在了电饭煲滚烫的锅口处,一下,又一下,孩子发出尖锐的哭喊声响彻四周。

  “我当时有点吓傻了,还没有见过这样惩罚孩子的,孩子又没犯什么大错。”6月13日,郭春凤老师一边哭,一边向记者讲述。今年39岁的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据郭老师称,她当时正在厨房里做事,方劲进来找东西吃,她想也许是孩子饿了,就准备洗一个西红柿给他。不料刚好被进来的李霞老师发现,李霞向方劲大吼一声:“你又进来拿东西吃!”于是发生了之前的一幕。

  一位老师忍无可忍的报案

  方劲的烫伤,直到两天后,才被一位老师偶然发现。这位老师在下午课间注意到,所有的孩子都穿着短袖,唯有方劲上身穿着长袖衬衣,而且孩子袖口处的扣子,还被扣得严严实实。

  感到奇怪的老师解开方劲手腕上的扣子,不禁大吃一惊。她看到,在孩子的右手腕上,有两道非常刺眼的烫伤“陷坑”,约四厘米长,两厘米宽,周围是大小不一的水泡,连成一片,受伤部位均已红肿发炎,由于没有进行任何处理,伤口渗出的脓水和袖口的衣服粘连在一起。

  很快,这位老师从其他老师口中知道了孩子受伤的原委。她告诉记者,当天她一直觉得不舒服,方劲痛苦的表情总在眼前浮现。凌晨两点,无法入睡的她决定起床写举报材料,5点钟的时候,她来到了辖区三里棚派出所报案。

  当天早晨8点30分,接待这位老师报案的警官在残联办公室李主任的陪同下,来到康复中心找到方劲。当时孩子不敢说,后来用手势“说”了,而唯一的目击证人郭春凤老师也向警方证实了此事。

  一次被淡化的“处理”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的有关规定,“对残疾人及残疾儿童进行歧视、侮辱、侵害、虐待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情节严重者将构成犯罪,可依法进行处罚。

  但从方劲被烫伤至今已过半月,一直不见警方的处理结果。事先向警方举报的老师来到派出所询问,令她失望的是,接待她报案的警官称:“学校和家长已进行了调解,家长不追究,我们就不好追究了。”

  6月14日,当事人李霞诚恳地向记者表示,她会吸取教训:“我已经向方劲的家长说明了情况,她表示谅解,并愿意继续把孩子放在我这里学习,她还是信任我的。”

  但知情老师披露,李霞为应付残联及警方的调查,她在自写的一份材料中称:“方劲有自闭症,对疼痛没有感觉,是他自己不小心烫的,烫疼了也没有哭,所以当时老师没有发现。”对此,她要求郭春凤老师签字。不料,遭到郭老师的拒绝。郭告诉记者说:“虽然我只是个做饭的生活老师,只是个临时工,但也有基本做人的是非观念,这是伪证,我不能签字。”

  在这种情况下,李霞承认自己“当时的确因为情绪激动而失手”。

  ◇孝感艺萌康复中心探访

  “我们,饿!”

  从2006年秋季开始至今,在聋儿康复中心已上班近两年的陈全珠老师,最不愿意面对的,就是孩子们的吃饭问题,这些不善于用语言表达自己的孩子,经常会跑到她和老师的面前,捂着肚子,艰难地吐出一个相同的字:“饿!”她和其他很多老师一样,只能都从家里带些饼干零食给班上的孩子吃。

  长期以来,康复中心的早餐就是清水面条,要不然就是纯白稀饭。

  中晚餐则是两个菜,一个青菜,土豆、莴苣、黄瓜之类,外加一个由一根骨头掺合一点青菜熬的汤。中午和晚上的米饭,规定每个孩子只能吃两碗,而这种铁碗很浅,最多能盛一两多米饭,正处于长身体阶段的孩子根本不可能吃饱。

  据愿意当面作证的老师反映,孝感艺萌康复中心买菜的基本原则是,什么菜最便宜就买什么。负责做饭的董老师披露,从今年4月开始,他每天早上5点钟,就被安排和李霞的妈妈吴老师一起,到附近一个叫“一宫社区”的菜场里拣菜,那段时间,六楼经常摆着已经变质的韭菜、菠菜,散发出来的味道老师们很远就能闻到。

  据记者了解,孝感艺萌聋儿康复中心,由孝感市残联和武汉市艺盟听力康复中心联办,2006 年秋季开始,该中心租借市残联大楼的五、六两层,正式开始招生。李霞今年25 岁,毕业于襄樊市特殊教育示范学校,从2006 年秋季开始,一直负责该中心的运营至今。

  孝感市残联理事长丁柏森向《长江商报》介绍,从2006年与武汉艺盟联合办学以来,每年都会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给予聋儿康复中心一定数额的经费补偿,迄今已补偿几万元。不仅如此,在收取房租水电费等方面,也给予了诸多优惠。丁介绍,康复中心租用的将近5百平米的面积,每年的租金仅为2000元。在与武汉艺盟签订办学协议时,残联要求,向聋哑学生的收费标准应控制在每个月“400元-600元”之间。

  然而,实际情况是,从2006年开始,这里很多孩子的学费普遍在950元、1000元每月。而且,李霞作为唯一的管理人员,还经常向学生家长收取特护、矫正康复等费用,每次都是20 到100 元不等。

  李霞的解释是,由于物价上涨,所以费用有所增加,但她承认没有经过残联等相关部门的允许。至于孩子们的伙食问题,她的说法是:“孩子们不能吃太饱,多吃青菜对身体是有好处的,更多的费用是用在对他们的康复训练上。”

  当记者提出想看看两年来的收入支出明细帐时,李霞拒绝,“都上交给武汉公司了,我只负责收费,所有经费管理都是武汉公司负责。”

  丁柏森向记者表示表示,此前,康复中心的教学秩序表面看起来非常好,因此,虽然残联救灾中心的楼下办公,但对于老师们反映的情况,他跟分管的领导都一无所知。他表示,中心的设立是为了对聋哑孩子进行听力恢复和矫正,孝感地区有1000多个这样的残疾儿童,从已经毕业的学生来看,这个中心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因此,他们会对合作办学单位进行整改,希望渡过这次难关后,该中心还能继续办下去。

  一个老师与家长的“调解”真相

  记者在孝感市的重庆富侨洗浴中心找到了方劲的妈妈郑女士,她一直在不停地哭泣:“我现在无法正常工作,害怕失去工作,否则,方劲就真的没有人管了。”

  郑女士是四川南充人,6年前和从湖北嘉鱼来武汉打工的的方先生相识结婚,因为孩子有耳聋残疾,家里的老人不愿帮他们抚养,只好送到聋哑康复中心托管。她丈夫现在外地打工,一个月也难得通上一次电话,孩子所需费用全部由她负担。而她从事洗脚保健工作,一个月的工资仅有1100块钱,除开自己每月150元房租外,其余全部为方劲交学费。但方劲的学费现在每月高达1000元,她无力及时缴清。到方劲出事时,她还欠康复中心3000块钱学费。

  “其实我心里明白孩子是怎样搞伤的,但我没有办法。李霞老师打电话给我,要我不要追究了,我就不追究了,要我对残联和派出所的人说已经调解了,我就只能说已经调解了。”

  “你想一想,面对这样一个残疾孩子,我又是一个外地的在洗脚城做事的女人,能有什么办法?”郑女士把头深深地低下去,一字一顿地说:“我心里清楚得很,只要我不按他们说的做,孩子就会被要求接回来自己带。”

  截至记者结束采访时,方劲的妈妈未得到任何部门的赔偿和道歉。孩子的医药费用,则由康复中心支付。长江商报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