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擎天一柱 =陈碧红龙腾飞

  ——记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党委

  本报记者 陈碧红 龙腾飞

  5月12日14时28分,机器的轰鸣声在刹那间戛然而止,地震使东方汽轮机厂儿女经历了血的洗礼。

  在与大灾难的殊死抗争中,东汽党委一班人站在最前线,带领东汽儿女,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牢牢筑起一道抗震救灾的钢铁长城,谱写出一曲与生死搏斗、同时间赛跑、自强不息的英雄赞歌。


  大营救

  大地震发生后,东汽党委立即启动防震减灾应急预案,成立以东方汽轮机公司总经理张志英为总指挥,何显富、张文峰为副总指挥的抗震救灾指挥部,火速派人向上级报告灾情、请求救援;迅速组织老弱病残、妇女儿童撤离现场并向安全地带转移;领导率队分头赶往厂区、家属区、学校、医院等灾情最严重、最危险的地方组织自救。

  “作为党委书记,现在正是党考验我的时候。”东汽党委书记何显富在地震发生后说的第一句话是:“我要和东汽人一起把抗震救灾斗争进行到底!”他深知,在这个关键时刻,作好指挥工作就可以为抢救伤员和生还者赢得更多的时间,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快,这里还有生还者!”何显富带人冲进已是一片废墟的东汽家属区,突然听到微弱的呼救声。但当他们冲进单元大门时才发现,楼梯已经基本垮塌,根本无法到达生还者所处楼层,而且不断还有砖块和墙皮往下掉,随时可能砸到人。

  “用梯子把人救下来!”何显富敲定方案。经过20多分钟的施救,一位老人被从窗户里救出。

  “快,还要快,我们要救出更多的人。”何显富一次次不顾安危,不断冲进废墟指挥救援,越来越多的幸存者在他的指挥下被救出来。

  险情就是命令,生命高于一切!一场生死大营救在十里东汽火速展开……东汽人都还记得:是谁在震后第一时间发出抢险救灾动员令;是谁不顾个人安危把总指挥部设在抗震救灾最前沿;是谁冒着危险带头在抢救生命的战场冲锋陷阵;是谁强忍失去亲人的悲痛全力在救援现场日夜奋战……正是东汽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成为压不倒、摧不垮的主心骨。

  英雄谱

  东汽中学的灾情最为严重,大地震几乎把教学大楼全部摧毁。分别在厂区、生活区指挥抢险救援的公司总经理张志英、党委书记何显富当机立断:“立刻将企业最重要的力量、最关键的设备调到中学抢险救人!”他们带队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公司副总经理肖珉向总指挥部主动请缨,承担指挥东汽中学抢险救援任务,一干就是几天几夜不休息。

  东汽叶片分厂承担着汽轮机核心技术与关键产品研发制造的重任,这次大地震使分厂遭受的破坏最为严重,分厂办公楼几乎全部震毁。分厂厂长陈军、副厂长罗明智等人刚从废墟里爬出,就都带着伤组织单位员工深入废墟进行搜救,不顾一切抢救出同事和国家财产。

  东汽武装部干事、共产党员胥怀君在地震一发生就接受紧急任务,火速拦车赶往绵竹、德阳等地向军分区和上级部门报告灾情、请求增援。为了完成任务,他根本没法顾及已被砸伤并埋在办公楼废墟里的女儿。当他赶回东汽时,女儿在他怀里呼吸渐渐微弱。他包裹好女儿的遗体,擦干了自己的眼泪,又坚强地加入抢救他人生命的行列中……

  这样的事在东汽实在太多:党委组织部部长熊建民,资产财务处党支部书记、副处长李景阳,纪委办主任、审计监察处处长关绍友,党委组织部干事朱海英……他们的亲人都在地震中不幸遇难,但面对失去亲人的悲伤,他们都没有被击垮,而是把自己对东汽的深厚感情,倾注在抗震救灾的阵地上。

  志气歌

  遭遇灾难让人倍觉生命的宝贵,经历风雨更觉彩虹的美丽。在抓紧营救生命、组织抢险救援的同时,东汽党委很快开辟恢复重建的新战场,迅速组织力量将许多宝贵的技术装备和重要的档案资料抢救出来,召开誓师大会对“抗震救灾、恢复生产、重建家园”进行总动员。

  灾后的东汽,不仅开足马力、加班加点全面恢复德阳分部各生产单位、各经营子公司的生产经营,而且千方百计、竭尽全力很快在废墟上就地恢复主机四分厂等单位的生产。

  经过全公司上下的奋力拼搏和共同努力,东汽震后的首批风电机组已经向用户交货并发往电厂,因地震破坏而滞留在运输途中的重型燃机也已重新启运,东汽与用户新签订的生产订单达到几十亿元,火电、核电、气电、风电以及太阳能、海水淡化等产品的开发研制在汉旺、德阳、峨嵋山、天津、广州等地的东汽生产基地全线展开。面对特大地震的巨大破坏,东汽的产品研制、技术开发、市场营销、经营管理没有停顿,职工队伍稳定和群众安置工作也开展得扎实有效。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