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紧急避险全天记录

  昨日:汶川,理县,茂县———

  川报集团记者 李燕华 松涛 黄里 /文王长久 /图

  昨(15)日早晨6点

  海拔2200米的汶川县龙溪乡俄布村从一阵阵惊恐中醒来。

  一夜小雨,搭在岩边地头的5个帐篷内,出现了长长的裂缝,另外还有两个帐篷矮了一截——地陷了。
村前村后的山上,不时有石头从山顶上滚下来。村支书陈志松大声呼喊:“快收拾东西,准备下山。”

  作为龙溪乡9个最先紧急避险的村之一,这天,刚好是俄布村撤离下山的时间。

  大地震已把全村的山和土地“摇醒”了,天晴时,尘土飞扬,眼睛都睁不开;遇到下雨,生怕山垮。全村已没有一个安全地方可以搭帐篷。

  早上8点

  该出发了。

  雨中,俄布村一组二组216位村民,老人拄着拐杖,小孩背着衣服,大人们用口袋装着被子、柴禾和锅碗瓢盆,慢慢上了路。在另一个山上的三组发现,路上石头不断滚,路断了,无法下山,100多人眼巴巴地看着一组二组的村民下山。在山上,多呆一天,就多一天危险。

  上午9点

  汶(川)理(县)茂(县)紧急避险会议在设在汶川县城的指挥部召开。会议气氛凝重。

  州国土资源局局长:全州目前有地质灾害易发点21000多处,有重大的隐患有2170处,许多受灾群众安置点包括汶川县城处于直接威胁之中。

  州气象局副局长陶建:地震后雨水偏多,易发泥石流和洪涝灾害。

  汶川县县委书记王斌:除了已撤离的2万名群众和学生,全县有5万人处于危险地带。龙溪乡全乡5000多人需要整体迁移避险。

  理县县委书记蒋刚:全县有3751人需要紧急避险。其中蒲溪乡全乡需要全部撤离。

  茂县县长高加军:全县有1.6万人需要紧急避险,到14日已全部搬迁到安全地带。

  阿坝州委副书记、代理州长吴泽刚:在次生灾害威胁区域,决不能留下一个人,漏掉一个人,这是政治纪律;要在3至5日内,把受威胁的群众安置到安全区域。

  上午10点

  阴雨绵绵。汶川县绵篪镇板桥村果园旁边开阔地,武警某部60名战士跳下了车。他们今天的任务是,为龙溪乡的群众搭建帐篷。已经规划好了居住、炊事、厕所、垃圾收集区域,警备室和医疗点也指定了位置。

  在这个开阔地带的上面,是绵篪镇半坡村的避险安置点。70多户农民已在昨天搬下山。他们的家就在对面山顶云遮雾绕之处。原来的村寨已经断水,土地几乎全被掩埋。

  上午11点

  茂县飞虹乡苏家坪村杀梯组,山头都像馒头被剖开了一样,地面裂缝最宽的有1米,滚石遍地。民兵邓会林告诉记者,共有27户145人,村民房屋全部都是依山而建,他每天都要到后山上巡逻,看到后山上有一个很大很长的裂缝,每天都在增宽,已达1尺多。

  目前,全组村民已转移到了宽阔的平地上。

  午后14点

  汶川县龙溪乡政府所在地。雨越下越大。走了五六个小时的俄布村村民下山了。

  武警某部五辆大卡车等在路边,30名战士赶忙上前,帮助搬东西。

  下午15点

  绵篪镇板桥村,70多顶帐篷已由武警战士搭建起来。帐篷有三种,内蒙古自治区捐献的蒙古包、沙特阿拉伯捐献的白帐篷、民政救灾的蓝色帐篷。战士们忙着为帐篷内垫碎石。这里地势较低,有积水。

  安置点外,挂上了龙溪乡党委和政府的牌子。

  板桥村村主任王贵林对记者说,这里100多亩地,要安置龙溪乡4500多人。

  “果园、菜地都要占,村民有什么意见?”

  “还能有什么意见,都受灾了。许多村民还准备了蔬菜,要送给龙溪受灾群众。”

  下午16点30分

  俄布村的村民乘汽车来到远离家乡40公里的板桥村。75岁的陈家声大爷说,没有共产党,我们会在地震中饿死。我们那个村已经无法生存了。

  几分钟后,俄布村村支部和村委会的牌子挂起来了。鲜红的国旗在帐篷外迎风飘扬。

  晚18点

  俄布村216名村民全部住进帐篷。有老人和伤员的家庭优先分到了最好的蒙古包。当天晚上村民吃的是干粮。支部书记陈志松说,“许多家里锅碗都砸烂了。我们村震后全部开的是集体伙食,明天起,我们也吃集体伙食”。

  晚21点

  当天,1600多顶帐篷由成都运到汶川。

  当天,理县甘堡乡两个村600多名群众安全转移。

  当天,汶川全县3283名群众被转移到安全地带。

  当天,茂县各乡镇干部和驻地部队深入村寨排查,确保危险地带无群众居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