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人民币难再升 中美能源可增合作(图)

  5月15日下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北京中南海会见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左)。古铁雷斯代表布什总统和美国政府对中国四川省汶川发生大地震表示慰问,并要尽力提供援助。中新社发任晨鸣 摄

  中新网6月16日电 香港《大公报》6月16日发表社评《人民币难再升能源可增合作》说,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已于6月15日率团前往美国,参加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作为全球两大经济体系,且经贸交流日增,中美通过定期对话,一面以加强合作扩大共同利益,另一面由协商处理纠纷确十分必要。
之前几次对话,虽未能解决基本分歧,但也有助加深相互了解,并已取得一些具体合作的实务性进展。

  社评说,与此同时,对话之前的表态,也令双方的经贸政策透明化,有助了解两国的诉求及争议。有分析指今次对话除了一如过往会讨论金融及汇率问题外,能源将成为更突显的商谈重点。这确有一定道理:油价大涨迭创新高,已成为全球要面对的最头痛问题之一,中美作为使用及进口石油大国,从共同利益看加强能源合作的协商,实十分恰当、及时。

  社评认为,无论如何,人民币汇率问题将继续成为两国间的争议热点,主要原因是此乃美方保护主义及遏制中国两大思路的汇聚点,美国明年无论谁当总统上台,都会不断施压要人民币加快升值,矛盾只会日趋尖锐。对此问题,近期的新发展令中方有必要采取更强硬姿态,力拒升值并反要求美国稳定美元。原因首先是美国最近转变了策略,财长及联储局主席等均发重话支持强美元政策,一改过往的放任贬值姿态,财长更扬言有必要时会干预汇市。在这情况下,从逻辑上看实无理由再要人民币升值,否则等如否定强美元政策。第二是中国本身的困难。最近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弊端日显:出口增幅进入下降轨道并低于入口增幅,外贸顺差也出现了由升转降的拐点,即由推高变为拉低GDP增长。显然,在外需转弱下再加快升值,已带来明显的不利后果。

  社评指出,更大的问题是,人民币不断升值吸引了更多外资流入,增高了升值压力而形成恶性循环。四月份外汇储备破纪录大升七百多亿美元,和五月外商直接投资突然大增三成八等,都很可能是游资涌入的征兆。总之,无论从经常账或资本账角度看,情况均危机四伏,中国似已到了对货币升值的承受极限。

  社评说,与此同时,美方可能又计划在能源问题上向中国施压。之前不久保尔森曾在演讲中,要求中国改变能源限价及补贴政策,并引用美国七十年代的石油限价例子,指这不单无助解决问题,而反导致短缺持续。能源补贴已成为西方针对亚洲的新指控热点,对中国自不会放过。无疑,中国在这方面确有改善必要,周边如印度、印尼及台湾等,均开始放松对油价、电价的限制,中国亦应跟从主流。另一方面,在实行能源价格改革之时,中国更不能让人民币升值,以免对出口带来双重打击。表面上升值可减低入口涨价,实际上对成本的推高远大于减低的效应。此外,中方还应借机向美方提出,勿再阻挠中国在美国及第三国的采油投资,以示合作诚意。总之,对话不能只是美方向中方施压,应有更多的双向交流,且也是时候美方回报中方在汇率上的巨大让步了。
(责任编辑:黄芳)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