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十大基建上马中东高薪挖角 香港建造业人才吃香

  图:香港建造业近年转旺及被挖角,工程系人才吃香。(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6月16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业内人士表示,香港近一年来建造业十分兴旺,除了十大基建将陆续上马外,中东如杜拜等地高薪挖角,以高出五成的薪酬来港挖走不少香港建造业人才,虽入职薪金较5年前高出逾三成,亦难以招聘合适专才。

  特首在去年施政报告中推出总值2500亿元的十大基建,预计可创出25万个职位,令早已被认为夕阳行业的建造业重现朝气。
更有建造工程系的准毕业生未毕业已有多份工作等着他们,起薪点亦较去年多出逾千元。

  香港专业教育学院建造工程系主任李鸿光表示,由于十大基建,包括南港岛和西港岛线等工程将陆续上马,令最近半年来建造业非常兴旺,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十分殷切。

  李鸿光以专业教育学院毕业生就业情况和起薪点为例介绍,5年前毕业生的平均月薪只有7000元,去年已升至月薪9000元,他相信今年将升至9200元,较5年前大幅上升31%,并创1999年以来新高。他说,为了应付未来建造业对人才的需求,IVE已陆续增加建造工程系的学额,并新增一个基建及环境工程课程,希望借以培训更多专才。

  香港营造师学会伍又宜说,虽然香港6间大专院校每年都培训出近1300名专业人士,加上专业学院的学生,每年有约1600至1800名建造工程的毕业生,但仍不够市场吸纳,因为现时市场上每年均需要逾2000名专才。

  “现时建造业9万多名从业员,当中约有1.7万人为专业人士,人才可谓供不应求。”为了抢夺人才,各公司都大幅加薪,去年行内平均加薪幅度已有近一成,伍又宜相信来年加幅会高达一成半。

  伍又宜又说,建造业可谓是“朝阳行业”,一般人都错觉这行要经常到地盘辛劳工作,青少年不太愿意加入这行,令行业出现青黄不接的情况。“现时行内专才逾一半年龄都超过40岁,若不再加强培训年轻人,断层问题会更严重。”他相信建造业在未来几年无论在前途还是“钱途”都一片光明,现只希望更多青年人入行。

  香港建造业总工会理事长蔡镇华表示,虽然特区政府去年提出十大基建,但因仍未全数上马,所以人力资源仍不算紧张。“现在高峰期仍未到,只是刚开始,所以人力资源未到最紧绌时期。”

  蔡镇华说,虽然随着澳门工程的完工而将有大批工程师等人才陆续回流香港,但中东如杜拜等地亦正在向香港大力挖角,以高出五成的薪金挖走了不少香港人才,他担心随着十大基建推出,将出现人才荒的问题。他透露,现在正与特区政府及业界讨论如何培训更多专业人才及挽留他们,以改善行业青黄不接的问题。
(责任编辑:黄芳)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