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州小升初报名挂靠户口多 一个户口本上11口人

  小升初报名现场,几位家长在填报名表,他们身后是排队报名长龙 商报记者 丁洁/摄

  今年,郑州市区小升初跨区报名“问题证件”不少,分校停止招生后,家长为让孩子上热点学校,挂靠户口的现象有所增多。

  教育部门提醒,家长要如实填写报名表,学生提交的相关材料和父母住房情况,教育部门都将进行认定,乱迁、乱改、不实申报家庭住址的,一经查实将坚决纠正,家长拒不纠正的,教育部门将会把学生分配到指定初中就读。


  现场

  跨区报名升温

  尽管今年手续齐全的外来务工子女多已在就读小学报过了名,但今年小升初零星报名现场人并不少。报名第一天上午8点,中原区报名点就聚集了不少人,金水区报名点的多个报名窗口也都排起了长队。

  据了解,到现场报名的家长中多数是跨区报名的,被查出属“问题证件”的也多是这类人。他们所提供的户口或住址多集中在热点学校周围。

  李女士的女儿在管城区的南关小学就读,她和女儿的户口和孩子的爷爷在一起,在纬一路上一个家属院。在金水区报名时,她拿着孩子爷爷的房产证和其他相关证件,说自己和孩子一直在爷爷家住,自己没房子,报名被拒。

  “小学6年都在别区上,为什么上初中时回来?”在工作人员看来,在外区上小学、小升初来金水区报名的这类学生多数是重点审查的对象。

  “她爷爷所在的纬一路这个家属院,划片的话正好分到八中,我们把户口转了过来。”李女士和另外一位家长交流时,并不掩饰择校的想法,她说如按实际住址分的话,女儿会分到一个很糟糕的学校。

  据了解,今年市区参与就近分配的预计有2.8万人,比去年增加了898人,小升初存在较大压力。另外,由于今年市区公办初中分校停招,将有几千名学生失去通过电脑派位上分校的机会,一些热点学校的入学压力更大。

  问题

  挂靠户口仍不少

  一户口本上11口人

  在各报名点,都会发现一些希望通过转迁户口等方式把孩子送进热点学校的家长,因此,住址在热点学校周围的跨区报名者,成为工作人员重点盯防的对象。

  在金水区报名点,学生家长刘先生说他是烟厂职工,他和孩子的户口在自己姑姑家,住址是郑州八中家属院。

  刘先生提供的户口本上却有11口人,其中第一个户口本已满,第二个户口本上还有四五口人,其中有3名小升初适龄学生,户口迁入时间显示为今年3月。工作人员要他出示房产证时,刘先生称那里的房子都没房产证。

  据工作人员介绍,一些家长为把孩子送进热点学校,把户口挂靠在热点学校周围,报名时称没有房子或房子没房产证,企图蒙混过关。

  “如果是市区户口,去哪所学校上学要看房产情况。”金水区教体局一负责人表示,很多家长误认为,户口在哪儿就能被划到附近的学校上学,所以在报名时,一些家长只提供户口本不带房产证,像这种情况教育部门会入户排查,7月28日前后,凡在金水区现场报名的家长,到报名点看住址核查结果。

  原因

  分校停招,择校难

  与去年相比,乱迁乱改户口的人数变多了,这归根结底还和初中分校的停招有关。

  最近几年,随着小升初排查的日益严格,做假证、乱迁户口的人越来越少,家长们认识到与其作假被查,还不如去报分校,所以去年挂靠户口的人不多,报分校的人较多,而今年乱迁户口等违规操作的现象有所抬头。

  “我家孩子学习成绩很不错,但按就近划片的话,只能划到一所非常不好的学校,担心把孩子就给毁了。原来还可以选择分校,现在连分校也停招了,不得已去冒险,报上名就有希望上个好学校,报不上就算了。”一位学生家长说。

  李女士说,好学校和薄弱学校的差别很大,他不愿意让女儿到薄弱学校上学,在她看来上不了好初中就难考上好高中,上不了好高中考上好大学的希望就比较渺茫。

  和李女士一样,有这种想法的人不少,为了孩子的将来他们“铤而走险”,他们认为一旦查不出再上报实际情况,查不出来就会分到好学校。

  说法

  薄弱学校分配生有优势

  教育部门提醒家长,小升初报名时一定要如实填写报名表,以免影响孩子上学。

  在报名结束后,各区中招办和市招办将组织人员对学生提交的相关材料和父母住房情况进行核实认定,对于乱迁、乱转和不如实申报家庭住址的,一经查实将坚决予以纠正,拒不纠正的,教育部门将会把学生分配到指定初中就读。

  金水区教体局一负责人认为,家长没有必要非去挤热点学校,薄弱学校在初中考高中时也有自己的优势,能够享受到优惠政策。

  根据郑州市教育局对中招政策的改革,今年,郑州市区14所省级示范性高中有40%的统招计划分配到各初中。

  这个政策对于相对薄弱的初中学校学生来说,是个利好消息。比如一个学生在八中排100名,在一所薄弱学校能排前3名,这两所学校各3个郑州一中分配生名额,学生在八中很难成为分配生,但在薄弱中学就可能上一中。

  今后,分配生所占省级示范性高中的比例还在继续提高,根据市教育局文件,2010年分配生将占省级示范性高中招生计划的70%。

  “这个政策,就是为了促进义务教育阶段教育的均衡,遏制盲目择校。”金水区教体局的一负责人提醒家长,不要只盯着名校,薄弱学校也有自身优势。

  外来务工子女入学

  严查证件

  避免“择城倾向”

  按照政策,无郑州市区常住户口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只要手续齐全就能顺利入学。

  比如到金水区报名的外来务工子女,父母在金水区有固定工作和固定住所,报名时需要带户籍所在地的户口本(现显示父、母、学生三人)、父母身份证、郑州市区居住证、劳动合同或营业执照、借读证明、小学毕业证等。

  但现实中,一些家长为劳动合同而犯愁,没有劳动合同没法报名。

  “劳动合同是为了保护外来务工者的个人权益,有劳动合同,意味着他有相对稳定的经济来源,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签订了劳动合同,但总体情况仍不容乐观。”金水区教体局一负责人表示。

  对外来务工人员证件审查严格,还有一方面原因就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学的“择城倾向”,有些外来务工人员进城的首要目的不是务工,而是孩子的入学。

  大量农村孩子拥进城市,造成城市教育资源紧张,农村却出现空壳学校,这是一种资源的浪费。

  另外,如果大量为上学而“择城”的人员拥入,一旦城市义务教育实现全部免费,当地财政就难以承担大量因“择城”而生的教育费用。

  借读证明盖章要留意

  在报名现场,总有一些外来务工人员报名被卡。

  据管城区教体局教育科一负责人介绍,多数家长在借读证明上出了问题。

  借读证明的格式一般为:“姓名,性别,某年某月某日出生,由于父母在郑州务工,需要到郑州市某区就读。特此证明。”

  借读证明上的盖章要注意,多数学生家长盖的是老家某中心校的章。按要求,所盖章应为户口所在地乡政府或县教育局的公章,提醒家长注意。(记者吴静)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