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测天量地为奥运(图)

  北京奥运会30余个竞赛场馆,散落分布在北京城区和郊区,而在奥运会之前要按照需求,为参与奥运安全保障的指挥机关和部队提供及时、精确的地理信息,就必须提前完成北京市基础地理信息——1∶10000地形图的测绘工作。这项艰巨的任务落在了有着丰富测绘经验的北京军区某测绘大队官兵肩上。

  国庆50周年大阅兵、“神舟六号”飞船着陆场、边境勘界,众多的重大军事测绘任务中,都有着北京军区某测绘大队官兵的身影,一条条凝聚着汗水的经纬线正是他们准确测量、倾情保障的写照。


  对测绘大队官兵来说,北京虽然是个大都市,但勘察环境和条件却丝毫不比以往许多偏远地区的任务简单和轻松。2006年测绘工作刚开始,他们就遇到了技术难题。随着北京市近年来市政建设步伐加大,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上级提供的2005年航拍影像图已不能准确反映北京地貌,需要重新进行大量的判绘和补绘。于是在当年6月初,测绘大队60名官兵兵分10路踏上了征程。容易堵车的地方,他们就步行,每天每人背着几十斤重的作业和生活用品在大街小巷穿行。市内高层建筑多,有时一片地物的测量就要花费半天时间。城乡结合部的地形更为复杂,为保证把所有测量控制点都“扫到”,早日完成地形图的标绘,测量队官兵常常天不亮就出发,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晚上还要连夜处理当天的测量数据。同时,他们还要预防蚊虫的叮咬和一些突发事件。一次测量队队员霍振兴在一个山坡上布置控制点时,树林中突然窜出一条野狗,照着小霍的屁股咬了一口就跑,隔着两层衣服还是咬得他鲜血直流。有时在山区作业时,他们租住的民房突然停电停水,官兵们不得不翻山越岭到几公里外的小河用塑料桶接水回来做饭洗漱。像这样突发的事件,官兵们几乎每天都要遇到。

  “野外作业虽然条件很艰苦,但我们能从中体会到为国家做贡献的乐趣。为了2008年奥运会,再苦再累我们都不怕。”测量队队长刘成均的话无疑代表了大队官兵的心声。为了给北京奥运会提供精确的测量保障,在400多个日日夜夜里,他们累计行程6000多公里,跑遍了北京16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对北京野外调绘、补绘新增建筑物达640多万平方米,新增公路100多公里,高标准完成了143幅奥运安保地形图测绘制作任务,优良率达90%以上,为北京奥运会应急指挥、安全、管理等提供了准确精细的保障用图。

  上图:测绘大队官兵在勘测地形。寇利钢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