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天语:“中国手机世界造”诠释中国手机力量

前言:在中国,手机行业已经经历了20多年的风雨,在这个行业中,我们见证了从洋品牌一统天下,到国产手机的高峰低谷再崛起等循环,很多曾经风光一时国产品牌被出售或干脆在市面上消失,但是我们的手机行业还会长期存在。

在这个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中,机遇和空间都是无限扩大的,因此,对于国产手机来讲,希望依然存在。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2008年,国产手机中的一匹黑马天语手机在高调宣布全面启动品牌战略的同时,也在用 “中国手机世界造”、“集成创新驱动全球手机发展”的理念深刻诠释了中国手机力量。也许,这就是未来中国手机的希望——用全球的力量,发展民族品牌。

洋品牌一统天下

90年代初到现在,在中国手机市场20多年成长的漫长岁月中,交织着以诺基亚为代表的洋品牌和国产手机之间不断的厮杀和争夺,正所谓“商场如战场”,在这种白热化竞争下,中国手机市场的竞争格局也在不断交换更迭。

手机在中国市场最初兴起时,呈现的是国外手机一统天下的景象。以诺基亚、摩托罗拉、爱立信为代表的国际三大巨头霸占着中国手机市场95%的份额,被称为中国手机的“三架马车”,洋品牌手机在第一时间以其强大的品牌优势占据了消费者的心理位置,在大中城市建立了坚固的根据地,一时间在中国市场一支独秀,好不得意。然而,这种“独自撒欢”的时间也并不是永久的,中国的手机市场空间无限广大,市场的发展催生了更多国产手机后来者居上。如果把1999年前的五年看作国外品牌独占鳌头的时期,1999年开始,随着国产手机的崛起,这种格局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在国产手机气势磅礴的攻击之下,中国手机市场的竞争也日趋激烈。

    国产手机的兴盛与萧然

1999年开始,在国人惊诧以及怀疑的目光中,国产手机登上历史舞台,和洋品牌就在中国市场上演着一场扑朔迷离的争斗。国产品牌艰难起步。以波导、科健为代表的国产手机通过渠道运作、终端运作的手段,猛攻二三线城市,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曾一度冲到了市场占有率的最高点。1999年,国产手机在中国市场所占份额尚不足 3%,到2000年上升到8%,2001年为15%,国产手机一路高歌猛进,使手机真正进入了大众化消费时代。而在以后的两年中,国产手机开始集中发力,200239%,2003年达到鼎盛期,最高点到达了60%左右,占到了中国市场的半壁江山,2003年则成为国产手机大显身手、大打翻身仗的一年,进入了前所未有的辉煌阶段。

国产手机的鼎盛时期并没有持续下去,从2004年开始,国产手机即陷入了全面亏损的艰难局面。曾经以“手机中的战斗机”为消费者所熟知的波导出现亏损、TCL亏损等等,国产手机业绩开始下滑,并频频因为手机业务表现不佳而经历换帅风波。而在2008年新年伊始,夏新在宣布全面亏损6亿元后,联想也出售了其手机业务,舆论对整个国产手机市场一片哗然。国产手机到底希望在哪里?手机市场进入了前所未有的静默期。

   “中国手机世界造”

在国产手机一片萧然之时,有资深人士指出,国产手机的市场空间从不缺乏,如何运作才是关键。而就在多事之秋的2008年,被称为国产手机市场隐形冠军的“天语手机”以黑马的姿态高调亮相,细心的人也许发现了,天语手机的广告如雨后春笋般遍及了电视、网络、平面等空间,天语手机的品牌战略开始全面启动。

就在天语手机高调发布了创新采用CCD图象传感器的800万象素手机的同时,世界第二大的私人股权投资集团华平投资集团(Warburg Pincus)宣布与天宇朗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倍受媒体关注的天语手机的董事长荣秀丽也郑重提出了 “中国手机世界造”的主张,她表示,目前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中国手机世界造”的产业生态已经完全形成,它带给了中国手机不断向上生长的机遇。在手机这个独特的领域中,依靠着在中国市场打拼下来多年获得的对中国消费者的领悟力和对市场的洞察,天语手机已经逐步在向世界手机创新集成发动机的目标迈进。在国产手机满目萧然、纷纷脱身以求自保的情况下,天语手机却如同它日益增长的出货量一样信心十足,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创新集成推动全球手机发展

“中国的消费者在这个市场上最有话语权,他们对手机最了解。而天语手机非常了解中国消费者。所以天语手机越来越像是一台世界手机技术应用创新的发动机,驱动世界手机技术的革新,为天语手机所用。我们的合作伙伴都是全球最顶尖的企业,但我们的合作关系不是单纯的购买对方的解决方案或者某个部件那么简单。对于这些全球最顶尖的合作伙伴,我们会要求他们按照天语手机标准为我们进行研发准备,同时再以天语手机标准进行审核。经过长时间的合作,现在双方是很互动的合作关系。”信心不是凭空而来的,在中国手机市场打拼了10几年 ,面对国产手机市场依然乐观的荣秀丽如是说。众所周知,天语手机最大的供应商就是台湾联发科的MTK芯片解决方案,目前有超过5成以上的国产手机,都是采用联发科的手机芯片。面对被称为“山寨机之父”的MTK,天语手机却对与MTK的合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除了能大大提高开发速度外,联发科芯片与平台的价格与性能也超过了国际大厂,以前的一些新款式和技术被国际品牌垄断,国产手机拿到的也仅仅是一些功能样式过时的产品,使得国产手机在市场上并没有多少的竞争力,而联发科与国产品牌合作,推出一些差异化、性能优异而有超高性价比的产品,冲击了整个手机市场,无疑也给了国产品牌一次翻身的机会。

 

同时,天语手机还拥有自己庞大的研发队伍,近400人的研发团队在中国手机市场首屈一指。在和那些世界顶级供应商、包括MTK等公司的合作中,这些研发人员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比如MTK的方案,很多公司都会采用其total solution,可是天语手机的工程师却让MTK的方案为我们所用,保证研发出来的产品更加适合中国消费者。比如刚刚上市的天语C800,这款800万像素的光学手机是天语这几年研发成功的一个答卷,它在很多方面都是世界领先的。”正是这样一种互动合作、互动创新的关系,才能保证天语成为世界手机的创新驱动器。

  在这条天语手机打造的“手机全价值链”中,每个环节都有着“天语标志”。在渠道环节中,天语手机创新性的采取了“扁平化”的渠道运作模式,通过对中间环境的有效控制,大大的缩短了渠道供应链,从而直接让利给消费者。“这也就是在黑手机、国外品牌夹紧进攻的中国手机市场,天语手机在保证产品品质、产品研发基础上,仍然能够在市场上取胜的重要原因之一。

    用心打造中国力量

  面对目前国产手机并不景气的大环境,荣秀丽表示,就像在2007年坐惯了过山车的股市一样,手机市场也会有高潮有低谷。在中国这个庞大的手机市场,依托整个中国市场,中国手机任何一个品牌是有机会成为全球手机市场的领袖。中国市场是一块大蛋糕,每个手机厂家只要用心做好自己那块蛋糕,合力创新,就能够把整个国产手机行业做大,国产手机品牌才真正有自身的出路。而且随着2008年奥运的到来以及无线互联网在手机上的应用,无论是在市场还是产品方面,对国产手机厂商都是有利好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只有真正能有准备的厂商,才能得到机遇的垂青。”

 除了打造好自身优势,抓住发展的机遇外,作为一个与消费者亲密接触的手机厂商,作为社会公民的责任感也是非常重要的。在这次5·12四川大地震中,天语手机是同行业中第一个捐款的企业,在累积向灾区捐款600余万元之后,在六一儿童节,天语手机的荣秀丽董事长还亲自赶赴灾区,带去灾区急需物品,充分展现了手机行业的爱心力量。

 

(责任编辑:潘乐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