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那些人那些事 > 改革开放三十年媒体联动

央视“标王”秦池:大起大落后的中庸

在秦池办公楼内,这些标语已经有了年头
在秦池办公楼内,这些标语已经有了年头

秦池集团门前的秦池路上,仍然有许多秦池酒的销售门市,但已经没有了当年接货车辆排队的场面,显得有些冷清
秦池集团门前的秦池路上,仍然有许多秦池酒的销售门市,但已经没有了当年接货车辆排队的场面,显得有些冷清

  成也造名败也造名

  1997年2月19日,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走到了生命的终点。

  悲伤的云雾一直笼罩着1997年,自始自终。那一年,当中国观众看完《泰坦尼克号》百感交集地从影院里走出来的时候,上商业世界,悲剧即将上演,哀伤如出一辙。最重大的恶性事件是金融风暴袭击亚洲。就是在如此恶劣的大环境下,那些超速发展而对风险毫无预警的著名企业都因各种不同的原因发生了可怕的雪崩,使得该年度成了企业史上的一个“崩塌之年”。

  树大招风。一个县城企业,喊出3.2亿的天价遭到了质疑。1997年1月,当姬长孔兴冲冲地赴北京领“中国企业形象最佳单位”奖的时候,《经济参考报》刊出一条爆炸性新闻,该报记者调查发现,秦池在山东的基地每年只能生产3000吨原酒,根本无法满足市场的翻番增加,因此,该厂从四川的一些酒厂大量收购原酒,运回山东后进行“勾兑”。

  令人遗憾的是,在如此巨大的危机面前,年轻的秦池竟然做不出任何有效的反应。至今,王庆德回忆起来仍然止不住感慨:“当时反应太慢了,等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晚了。要不然,说不定能变坏事为好事。”

  “其实,那时候的媒体都是一边倒,可以说为了追求刺激和轰动也失去了理性,在秦池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没有人去拉它一把。”一位熟知此事的媒体工作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这就是1997年的秦池,它可能是全中国最不幸的企业,在它君临巅峰的时候,身边站满了弹铗高歌的人们;而当暴风雨来临的时候,甚至找不到一个可以哭泣的肩膀。如果说经济生态圈是一个很冷酷的天地,那么,这就是一个很极端的个例了。

  当年度,秦池完成的销售额不是预期的15亿元,而是6.5亿元,再一年,更下滑到3亿元,从此一蹶不振,最终从传媒的视野中消失了。

  至今,王庆德每每想到此事时就会感觉心痛和无奈,“当时我马上就调入市里工作了,秦池给我报上这个数字后,我就说‘高了’,但是听了他们一番分析之后,明白这只是一个噱头,我也就点头同意了。”

  秦池人不恨“标王”

  尽管,因“标王”而让秦池从华山之巅跌入万丈深渊,但是现在的秦池人提起标王来仍然觉得是一种荣誉,在秦池酒厂网页“企业荣誉”一栏,第一个便是“荣获中央电视标王称号”。

  秦池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伟也可以说是秦池的“元老”了,经历了秦池的风风雨雨,谈起当年“标王”,他说:“如果没有标王,现在秦池也许和其它的小企业一样,仍然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或者已经不存在了。毕竟,我们辉煌过,教训和经验对我们来说都是宝贵的。”他认为,当时正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接轨时期,营销渠道是多种多样的,当时,“标王”的桂冠对企业的作用是有目共睹的,所以,夺标本身并没有错。

  至于第二次夺标制定的数额,王建伟说:“当时情况比较复杂,数额也不是哪一个企业领导说了算的。但是大家只看到了数字,听说有人算过,如果把这些钱全部在中央电视台做广告,每天需要播出40分钟,你想想那根本是不可能的。”

  第二次夺标已经陷入了怪圈:电视台要造势,秦池要扬名,两则不由自主地上演了一处双簧戏。

  而事实上,秦池1997年的广告投放远远没有达到3.2亿元的“标王”价,当年度秦池支付给中央台的广告费只有4800万元,还不到前一年的6666万元。

  “假如,没有那篇负面报道,那么我们的秦池后来会如何?现在会是什么样?”秦池一位负责人问记者。显然,他觉得很大一部分责任应该是媒体。

  “我们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现在的秦池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大踏步往前走。”王建伟显得很自信,“我觉得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开始理解秦池了,无论如何,秦池的酒没有质量问题。”

  至今,王庆德有两件感觉遗憾的事情,“一个是,我离开临朐县在潍坊市任职,看到了一篇关于秦池的内参,结果省里主要领导批示进行调查,那时候我就写了一篇反驳的文章,领导看了很满意,但由于我已经离开临朐县,最后这篇文章也没发出来。”王庆德也表示,如果当时临朐县和秦池能够出来说话,坏事说不定会变成好事。“另一个就是我后悔从临朐县走之前没有把秦池进行改制。”王庆德对秦池的感情特别深,他说,以前所有秦池的资料他还都保存着,打算写一本书。

  联合报道:扬子晚报、新安晚报、辽沈晚报、羊城晚报、华西都市报、北京晚报、钱江晚报、新闻晚报、山西晚报、大河报、楚天都市报、今晚报、齐鲁晚报、新文化报

  齐鲁晚报独家供稿搜狐网,严禁转载。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