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什邡检察院介入倒塌学校质量初查

  地震造成多所学校倒塌,学生遇难,学校房屋的工程质量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为了及时掌握倒塌学校房屋的建设及有关部门的鉴定情况,消除人们对鉴定工作的疑虑,四川省什邡市检察机关采取源头监督的办法,提前介入该市10所倒塌学校工程质量的调查工作,掌握倒塌学校相关建筑质量的第一手资料,开展初查工作,为可能存在的职务犯罪调查做准备。


  在“5·12”地震中,什邡市是重灾区,抗震救灾工作十分繁重,什邡市检察院的大多数干警被抽到受灾群众安置点服务受灾群众,维护社会治安。但是,该院敏感地意识到,有关学校倒塌的问题是灾后重建不可回避的焦点问题。加之一些遇难学生家长对参与房屋鉴定工作的部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有所顾虑,检察机关必须从源头开始提前介入,以保证鉴定工作的公正。于是,该院及时组织反贪部门的干警参与对倒塌房屋的鉴定工作,掌握倒塌校舍的修建情况,调取学校地勘报告、设计图纸、修建施工、验收资料等相关资料;与鉴定部门和专家一起到倒塌学校现场取样,收集毁坏房屋的钢筋、水泥、大梁、砖块等鉴定样本,并现场对样本收集是否合法有效进行监督。

  什邡市检察院反贪局局长胡宏说,由于检察机关的介入,一些家长的不安情绪得到了安抚,并掌握了这些倒塌学校的第一手资料,为下一步及时介入可能存在的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打下了基础。而且,根据掌握的情况,反贪局已经找到相关施工单位和个人了解施工建设情况,开展初查工作。

  据了解,日前,什邡市红白、蓥华、仁和、八角、洛水等乡镇10所倒塌的中小学校鉴定样本的收集工作已经结束,鉴定工作正在加紧进行。这10所学校的建设时间、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修建人已经理清,有四所学校有设计图,两所没有设计图,三所使用的是蓝图或通用图,一所使用的是初稿。(记者李光明)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