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阳光关注
单亲母亲肩扛百万巨债 苦撑家庭只为女儿不辍学
时间:2008年06月16日08:01 我来说两句

  单亲母亲秦元花———

  肩扛百万巨债 最怕女儿辍学

  秦元花家餐桌上的一小盘清炒芸豆已经吃了两天。

  对于秦元花和她两个女儿来说,这已经是奢侈的“大餐”了。秦元花说,这是为给小女儿解馋,在菜市场快要收摊时买的,花了八毛钱。

  一旁的几个玉米面馒头和一袋咸菜,才是秦元花家的“家常饭”。“要是孩子她爸还活着,不会是现在这样。”秦元花忍不住哭了。

  丈夫从没和她吵过架

  2006年1月26日,丈夫陶刚因车祸永远离开了这个家。

  秦元花是位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老家在济南市长清区万德镇西夏峪村。1994年,她随丈夫陶刚搬到济南。初到济南,陶刚进了一家建筑公司工作,凭着过硬的技术和不错的人缘,很快成为公司骨干。日子渐渐有了起色,一家人偶尔还会“像城里人那样出去旅游”。

  后来,丈夫自己做起了建筑生意。

  2003年,陶刚通过贷款、向朋友借钱等方式筹集了150多万元,在济阳县承包了一个工程。“他是想让我们娘儿仨过得更好。”秦元花说。全家人的户口一直没能迁到济南,丈夫总觉得对不住她们。

  结婚近20年,秦元花和丈夫从来没吵过架。丈夫是个很恋家的人,也很宠爱孩子。

  因为工作太忙,丈夫回家次数少了,但秦元花每天都会接到他的电话。回家一趟,丈夫总不忘给两个女儿带上满满一包礼物。秦元花说,出事当天,丈夫还打来电话,让她给女儿做点好吃的。

  女儿为她做“生日蛋糕”

  秦元花一直没有工作,家里的积蓄在丈夫去世后全还账了,至今还有百万元的债务。“有时我一听到敲门声,就全身发抖。”要账的人频繁造访,让秦元花一度几近崩溃。

  秦元花和女儿的生活陷入了困境。她患上了妇科病,健康每况愈下。“死的心都有了”。秦元花跑了十几家药店,买回来50片安眠药。幸好,大女儿发现了秦元花的异常举动。看着哭成泪人的妈妈,大女儿哀求地说:“咱现在生活不好,但至少还是个家,哪怕每天只喝汤,心里也是热乎的。你要走了,我和妹妹就成孤儿了。”

  丈夫去世后,她再也没能给孩子买过新衣服。两个女儿也很懂事,从来不向秦元花要求什么。有时看孩子实在馋了,她就到菜市场,买一些最便宜的菜回来。

  4月12日是秦元花的生日,上次过生日是在什么时候,她早已不记得。但在今年,秦元花第一次吃到了“生日蛋糕”:一碗泡开的方便面,上面摆着几块西红柿。方便面是女儿用捡废品的钱买的,花了还不到一块钱。“这是世界上最好吃的生日蛋糕。”秦元花说。

  就怕闺女不能继续上学

  生活还是要继续。最困难的时候,秦元花在邻居的提醒下,找到了天桥区妇联。天桥区妇联经过和相关部门协调,为她办理了每月325元的最低生活保障。秦元花又在一家包子铺找了份临时的工作,每天能挣15元。“我就怕两个闺女不能继续上学。”捧着两个女儿厚厚的一沓奖状,秦元花满脸忧虑。

  每当交学费的时候,秦元花总有不让女儿继续上学的念头,因为她实在拿不出钱来。但在女儿一次次的恳求下,她还是磨破嘴皮,向每一个认识的人借钱。

  秦元花说,作为母亲,她一直很内疚。一次,她看到小女儿在本子上偷偷写下想去泉城广场玩的愿望,她才想起,自从丈夫去世后,再也没带孩子出去玩过。那天,她特意给了两个女儿8块钱,这是她们来回的路费。但孩子还是瞒着她,骑着自行车去了离家近10公里远的泉城广场。她们知道,这些钱对于这个家是多么重要。“真盼着她们姐妹俩都考上大学,以后能有出息。”秦元花看着女儿,对记者说。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