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不换思想就换人”比买官卖官更让人害怕

  笔者贴文《一把手“决不卖官”为何屡成新闻?》引起网友热议。官员的买官卖官,是吏治腐败,而吏治腐败是危害最烈的腐败。买官卖官是双向的,有买就有卖,有卖就有买。这样的潜规则,败坏了党风,危害了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损坏了人民群众对政府的信心。
但一个普遍的事实是:虽然大家都承认或不会否定这样的潜规则存在,但却谁也不会公开指出它在那个地方,那些人存在。而事实上,许多人,包括基层干部,都可以看到,尽管一些地方,卖官的大贪官倒台了,但买官者却依旧在台上,有的甚至连曝光与处分都没有,只是退钱了事。为什么会发生这种现象呢?除了“保护犯错误干部”之外,还在于一个干部,只要你在某些案例中,不是最典型的,不是“不听话”的,有人能为你说上话的,你就不会被“拿下”。

  近期有一则贪官喜欢挂在嘴上的一句话:“不听话就拿下”。非常发人深思,也有网友对此作过评论。一个官员,尤其是位高权重的一把手,时常将“不听话就拿下“挂在嘴边,部下能不胆战心惊?能不想方设法来讨好?而这讨好中,能不包括用钱来保官位?其实,相对于“不听话就拿下”,还有一句更符合时代精神,更让人感觉到既有理又可怕,那就是“不换思想就换人”。其实,它和潜规则一样,也是有潜台词的,那就是:“不送红包就换人”

  “不换思想就换人”,原安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局长索好玺就常常挂在嘴上。但是自从1997年索好玺当上了安阳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两年之后被“扶正”为县长,“不换思想就换人”渐渐也成了挂在他嘴边的一句话。一向把“不换思想就换人”挂在嘴边的索县长正是因为没能当上索“书记”,自己的思想倒是真真切切地转变了。1998年冬天,安阳市殷都区一名房地产商刘军(化名)为征地事宜,宴请时任安阳县代理县长的索好玺。饭后,刘军把20万元现金直接送给了索好玺。

  商人本不是官,为何也惧“不换思想就换人”的官?为何要送他这么多的金钱?却原来,商人清楚,搞房地产开发和做其他商业活动,你得傍官员才能谋得暴利。他们深知“不送金钱就没项目”或不送金钱就换项目或换其他人上的事实。其实,“不换思想就换人”并不是索好玺的发明。一些沿海开放城市曾经早就流行着“不换思想就换人”的说法,索好玺只是拾人牙慧而已。

  “不换思想就换人”比买官卖官更可怕。这是因为它还会使清廉之士不能自保,不能好自为之,洁身自好。你不跑不送,你坚持原则,你廉洁自律,他还可以随便找个借口换掉你,或让你平调至难做工作、基层和乡下的地方和岗位上,或让你在清水衙门呆一辈子,或给你个闲职虚职让你不能尽职尽力发挥自己价值,或以思想不解放,年龄偏大部属有个别小问题拿下你。总之,给你“穿小鞋”儿你还没话说。这种情况下,就会有点儿逼良为娼的味道。除非你不如回家种红薯,不为五斗米折腰,否则,你就会和其他官员一样,一方面学个良家妇女模样,宣称决不卖淫,一方面却经常地“不得不送”与“不得不收”,甚至认为收礼是“为了搞好关系”搞好关系是为了在官场上混下去。

  “不换思想就换人”的危害和可怕之处论述了,那么,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呢?其实,方法许多贪官在事发后都给党和政府总结过了。在他们的忏悔中,都一一列明了如何制止贪腐,如何解决官员廉洁问题。我们可以试着读一读索好玺事发后袒露自己的心扉:“我深深渴望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清廉勤奋从政。否则,我今天追悔莫及的下场便注定会成为你明日无法挽回的结局。我更加深深渴望在体制上健全管理党员干部的科学有效的措施,加强对"一把手"世界观人生观的教育与监督,这才是对权力的长期有效的监督。”

  这忏悔不知是否真诚,但总结出的教训,却是于解决“不换思想就换人”的权力滥用引发的腐败问题,十分的有效。(ZHG)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意见,不代表人民网观点。如需转载,请与作者本人联系。

(来源:人民网强国博客)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索好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