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导热油喷溅 213名消防官兵英勇救火15人伤(图)

213名消防官兵围剿导热油喷溅火灾15人受伤

  当突如其来的灾难来临时,消防官兵永远是冲锋在前!

  连日来,在著名的泉州侨乡,人民群众又在发自内心地称赞他们长期信任和依赖的消防战士。

  6月12日18时46分,福建泉州晋江市福建凤竹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导热油锅炉车间发生导热油喷溅起火!凶猛的火焰夹杂着剧烈的声响向四周迅速蔓延,公司内外数万群众的生命和数十亿元的财产危在旦夕!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危急时刻,泉州市消防支队先后调集32辆消防战斗车,213名消防官兵奔赴火场。
经过8个多小时的浴血奋战,将大火成功扑灭,使火灾损失和影响降到了最低限度!

  谁都知道冲锋的后果,谁都知道火场的可怕,在这场与火灾的殊死搏斗中,消防官兵连续发起三次进攻,15名官兵喋血沙场、光荣负伤,但始终没有一个人退缩。他们以自己的血肉之躯和坚定信念,再一次践行了“忠诚可靠、赴汤蹈火、服务人民”的不朽诺言!

  火速出动紧急增援

  时间就是生命!接到报警电话后,晋江市公安消防大队大队长邱云生、教导员黄双品、副大队长林端纯迅速带领一中队5辆消防战斗车、30名消防官兵赶赴火场。

  经过侦察发现,起火建筑为晋江市凤竹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导热油锅炉车间。该厂房属单层搭盖,使用功能为导热油锅炉房,内设4台有机热载体锅炉。1-3#为600万焦卡的锅炉,4#为1200万焦卡的锅炉,1-3#锅炉管道内约有10吨导热油,4#锅炉管道内约有20吨导热油。锅炉车间加热的导热油用途是供给生产车间用于布料的定型。当时,工作人员正在导热油锅炉车间启动3#锅炉对导热油进行加热。18点40分左右,当导热油温度升至240度,准备3#锅炉加热的导热油接入厂区导热油输送主管道时,工人在开启管道阀门的过程中,阀门发生故障破裂,导热油喷溅而出,并立即气化燃烧起火,冒出滚滚黑烟。2名操作工人当即被烧成重伤。官兵们到达火场时,燃油从破裂的管道中喷涌而出,燃起熊熊大火,并在锅炉车间地面形成迅速蔓延的流淌火。

  现场情况十分危急!

  大队领导立即命令大队二、三、四中队6辆消防车、40名官兵前往增援,并向支队指挥中心报告求援。与此同时,林端纯指挥中队出6支水枪向火点进行攻击,对罐体进行冷却,用2支泡沫水枪控制流淌火,并在战士陈家威的配合下,架设1支水枪逐步向火场纵深推进。

  接到报告后,支队陈建华支队长、陈建发副支队长随即带领市区5个中队共8辆消防车前往增援,并陆续调派12个中队、30辆消防车、福建炼油厂专职消防队2部泡沫车、213名消防官兵到场灭火!

  火情牵动了各级领导的心。泉州市委书记徐钢、市长朱明,省公安厅副厅长张东鸣,晋江市委书记杨益民、市长李建辉等领导和泉州、晋江两级公安、安监及相关部门领导立即赶赴现场指挥。并成立了以朱明市长为总指挥的现场指挥部,组织灭火和疏散群众。省消防总队黄松玉副总队长率领工作组连夜赶到火灾现场组织指挥灭火救援工作。

  科学决策果断指挥

  火灾现场险象环生。

  被烤得灼热的3个30立方米圆柱形导热油罐架在近14米高的钢架结构上!地面立着1个40立方的导热油罐,且罐体间距不足5米。罐区上空,两根50米高的老旧大烟囱,随时都可能在大火的烘烤下倒塌!西北方向50米处,是两个总容量81吨的双氧水罐!东面离火场约500米处,是面积1500多平方米的恒泰染化料仓库,北面是中石化的一个加油站!

  最可怕的是,火场周围有平山中学200名住校师生及1万多名居民。一旦引发大规模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根据现场情况,指挥部进行了紧急磋商,决定必须以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为首要目标,迅速有效地控制火灾事故。

  消防支队陈建华支队长果断下令,部队全力控制火势蔓延,冷却导热油罐和锅炉管道,防止油罐爆炸!

  此时,着火的导热油所释放出的滚滚浓烟笼罩着火场上空,锅炉车间数十吨导热油正处于立体式燃烧,火光冲天,锅炉罐体被烧得既黑又通红。火场情况十分危险!陈建华支队长凭着多年的实战经验,预感到火场可能发生爆炸,命令官兵将水枪阵地迅速后撤,将阵地布置在水枪射程边缘相对安全的罐区出口处,以防罐体爆炸给官兵造成人身伤害。

  然而,由于现场建筑间距太小,官兵们撤离后,与燃烧罐体的最大距离也不超过20米,人身安全仍然受到严重威胁。但官兵们没有放弃,因为他们知道,罐体燃烧迅速猛烈,随时可能发生连续爆炸,危及周边群众生命安全。职责和使命驱使他们必须坚守阵地,永不退缩!

  官兵们冒着浓烟烈焰,紧握手中水枪,泡沫、水龙不间断地喷向灼热的火焰和罐体,地面流淌火被逐片消灭。大队长邱云生、教导员黄双品组织官兵在水枪掩护下,将57桶导热油火速转移到安全地带。

  与此同时,指挥部启动社会联动保障机制,调集120救护车、公安、交警、自来水公司等相关力量到场,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并下令紧急撤离附近居民。组织公安、镇政府、居委会等人员挨家挨户将火场周围的1万多名居民、工厂内2千多名员工和家属,以及平山中学内200多名住校学生全部撤离到安全地带。

  前赴后继降服火魔

  灭火战斗一刻不停地进行!

  正当消防官兵全身心地灭火且火势得到控制时,意外发生了!20时04分左右,由于高位罐体突然掉落,砸中3#锅炉下方输油管道,导致发生爆燃。伴随着“嘭”的一声巨响,顶棚即刻坍塌下来,燃烧的导热油向四处飞溅,钢管、铁皮、砖头雨点般砸向消防官兵。

  消防支队陈建华支队长立即命令参战官兵迅速向外撤离!但飞溅的高温导热油仍然侵袭到官兵身上,使官兵们的面部、手部等部位不同程度被灼伤、砸伤。

  真情总是在危难关头闪现!爆炸发生的一刹那,代理排长白小闯顺势将身边的队员陈树健往外一推,自己却光荣负伤。大队长邱云生面对群众呼救,立即带领中队干部苏晓彬、战士李晓云重返火场,将受伤严重的三名地方伤员抬离现场。

  意外的爆炸使15名消防官兵不同程度烧伤,他们被迅速抬上救护车送往就近医院抢救治疗。

  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官兵们的信念更加坚定。

  得知有一工厂保安还被困火场,中队长黄世梁带着战士施三平深入火场搜寻被困人员,直至其安全转移。

  陈建华支队长重新调整警力,利用移动水泡、高喷车等全力控制火势蔓延和压制火势,并组织官兵及工厂员工紧急转移布料,防止火灾蔓延。

  13日凌晨零时15分,省消防总队指导工作组到达现场,立即研究调整扑救方案,制定了三种方案;一是继续冷却,待天亮后再扑救。二是在外围集中力量覆盖窒息火焰,三是果断展开内攻近战,迅速彻底扑灭火点。

  危急关头,陈建华支队长陪同总队司令部副参谋长张德明冒险深入火场进行近距离侦察,并提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采取强攻内线灭火的意见。经过总指挥部研究后,确定了火场进攻的主要方面和方法,决定在泡沫持续冷却后,派出三支攻坚小组纵深强攻灭火。

  13日零时40分左右,车间地面流淌火被全部扑灭,火势得到有效控制。2时30分,现场指挥部下达总攻命令,支队司令部参谋长陈君振带领两支突击队,冒着再次发生爆炸的危险,在泡沫和水枪的掩护下,深入锅炉车间罐区近距离灭火,于3时25分左右将火灾彻底扑灭。英雄壮举享誉侨乡

  这是一群让人敬佩的好战士!他们对人民群众、对战友充满感情。15名消防官兵救火受伤的消息传出后,在侨乡大地引起强烈反响。

  在晋江市医院,外一科主任医师田平介绍说:他们的勇敢和牺牲奉献精神不止在火场。消防一中队长黄世梁右脚严重烧伤,但他吼着坚决让战友先接受治疗。他眼眶泛红,声音完全沙哑,抓住医生的手反复请求,一定要治好他的战友,他们还很年轻……。

  医生要求眼部角膜和右手烧伤的副大队长林端纯留院观察治疗,但他擦了点药水就返回火场继续战斗!

  凤竹公司一名参与现场救援的领导说:消防支队的支队长陈建华,在爆炸的瞬间不是往外撤,而是拼命地往火场里面跑。因为他牵挂他的那些官兵,早已把个人生死置于度外。

  省市各级领导纷纷作出批示或指示,并在第一时间到医院看望慰问伤员。6月12日晚,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鲍绍坤、省政法委副书记傅庸堃、泉州市委书记徐钢、晋江市市长李建辉就赶往泉州180医院看望伤者。鲍绍坤书记指示:“要全力以赴施救,用最好的医生、最好的药进行治疗,确保伤员尽早恢复健康。”副省长李川批示:全力抢救伤员,组织好现场施救工作,防止事故扩大。6月13日下午,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牛纪刚,副厅长张东鸣、施志强在消防总队总队长陈积德等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冒着大雨前往解放军180医院,亲切看望慰问受伤消防官兵。

  侨乡人民也给予了这些英勇无畏的战士崇高的礼遇。泉州市公安局、晋江市人大、财政局等有关部门、港丰石化集团等十多个单位在第一时间到医院慰问,捐款达30余万元。

  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到医院探望消防英雄,鲜花摆满了医院长长的走廊……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端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