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锯腿铁汉”火炬手:中国人民创造了奇迹(图)

  6月16日,四川绵竹灾区地震伤员刘岗均(持火炬),在重庆市人民广场参加火炬传递。44岁的刘岗均曾在“5·12”大地震中被巨石困住,他指挥亲属断腿自救,被人们称为“断腿铁汉”。中新社发杜远 摄

  中新网重庆六月十六日电 题:锯腿硬汉火炬手:是中国人民创造了奇迹

  作 杜远

  奥运火炬重庆主城传递的第二百零六棒火炬手刘岗均是个名副其实的铁汉,来自四川绵竹的他在“五·一二”地震时被困三十小时,指挥亲属断腿自救。
他在完成火炬传递后说,是中国人民创造了奇迹。

  四十四岁的刘岗均是四川绵竹市天池乡一名煤矿工人,“五·一二”大地震中他失去了右腿。与别人不同,这条右腿并非医生截去,而是刘岗均在废墟中逼着家人所为。

  五月十二日中午,刘岗均乘坐客车从绵竹县往家里赶,地震不期而来,瞬间地动山摇,天地咆哮,山体滑落的巨石倾泻在客车之上,一块大石死死压住了刘岗均的右腿。地震发生后,部分从车上脱险的乘客试图搬走巨石,救出刘岗均,但是却都无能为力。“只要有路人,我便拜托他们给我家人带信,我必须做最后努力,必须活下去!”刘岗均说自己热爱生活,热爱生命,不会这么轻易放弃。

  不久后刘的家人朋友赶来现场,一场特殊的手术展开———钢钎为“锯”,水果刀为“手术刀”,“锯”斩骨,“刀”刮肉,整整三个小时,刘岗均的右腿被彻底截去,生命重新获得希望。

  “三个小时,他硬是没哭一声,硬是没让我们停手,”充当“主刀大夫”的侄女婿说,“舅舅的刚毅感动了所有人,大家流着泪做完了"手术"!”

  “断腿英雄”自强不息的精神传遍了神州大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贺国强称其为真汉子、硬汉子,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赞叹他可以和关云长媲美。

  在火炬手集中前,记者见到了刘岗均,尽管历经磨难,刘却精神矍铄、谈笑如常。刘对记者说,断腿自救生还的奇迹不仅得益于自己的勇气,是抢救转运人员、医护人员共同努力才使他能够恢复得这么快,从而也有机会参加奥运火炬接力。刘的主管医生王伟告诉记者,通过进一步治疗之后刘岗均便可装上义肢,以后的生活就能够自理了。

  十六日,当坐着轮椅的刘岗均点燃手中的火炬进行传递的时候,周边成千上万的百姓发出一浪高过一浪的“奥运加油、中国加油”之呼喊,为艰难高举火炬的刘岗均鼓劲。顺利交接完火炬的他说:创造奇迹的不是他一个人,是全国人民的关心和救灾、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创造了奇迹。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岗均 | 杜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