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华裔男孩西点军校夺魁 看人民日报了解中国(图)

2007年夏天,杨亦周(右)和他的室友展示他们新的班级戒指
2007年夏天,杨亦周(右)和他的室友展示他们新的班级戒指

2006年在西班牙军事学院做交换生,身后是一门自行榴弹炮
2006年在西班牙军事学院做交换生,身后是一门自行榴弹炮

  在西点军校今年972名毕业生中综合成绩列第一  本报记者近日采访杨亦周

  华裔男孩西点脱颖称状元

  5月31日清晨,素有“将军摇篮”的美国西点军校,在毕业生们的欢呼声中,迎来了2008年的毕业典礼。

  在今年972名毕业生中,一位名叫杨亦周的美籍华裔男孩,成为全场瞩目的焦点。因为他不仅是毕业生中的综合成绩第一名,而且是西点军校建校200多年以来,历史上首位综合成绩第一名的华裔学生。

  22岁的杨亦周个子不高,戴着一副高度近视眼镜。这样一个貌不惊人的男孩是如何在身强体壮的西方学生中出类拔萃的?记者近日采访了杨亦周,通过他的讲述,去看一看他在西点真实的生活。

  西点状元

  972名应届生中文武第一

  FW:在全校972名应届毕业生中脱颖而出,取得文武全能状元的佳绩,你觉得是什么让你取得这么好的成绩,西点对你有什么评价?

  杨亦周:西点只是所普通的学校,我只是个普通人而已。毕业那天我只是领了毕业证就走人了,学校对我有什么评价,我没注意,而且我真的没有想到状元会是我,这真是一个很大的惊喜。

  我从来没有“我是最牛的”这种想法,需要帮助的时候,我就会求助,决不硬撑着。因为完成一件事情,是集体合作的结果。

  FW:在西点学习的这四年,有什么收获能够和中国的读者分享一下?

  杨亦周:就是学会了多角度看问题。我在做决定前,一定要先听听大家的意见,不会只是按照自己的想法来。领导者的真意,其实就是协助被领导者走向成功。

  FW:在“将军摇篮”西点毕业时获得“综合评比第一名”,这个成绩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是学习四年努力付出的回报,还是生命中一份珍贵的礼物?

  杨亦周:也许对于大多数的毕业生来讲,从西点能得到的最好的礼物可能就是那张毕业证书了,有了这张纸,他们可以在全美乃至世界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过上成功的生活。

  但对我来说,这不是最珍贵的。毕业的前一周,学校举办了一场正式的晚宴,邀请了一些他们认为对母校做出贡献的毕业生来参加,很荣幸我是其中之一。

  在宴会上我认识了一位老人,我们俩谈论着彼此在西点的生活,他对我讲述了他毕业后在全世界奔走的军旅生涯。

  说着说着,他突然泪流满面。他说,“当我退役时,我觉得自己已经尽力做到最好了。如果可以再给我一次机会,带领着美国士兵们去战斗,我愿意用一切去交换。”我被他深深地打动了。

  我想我从西点得到的最珍贵的礼物,就是国家信任并允许我率领美国士兵去战斗。

  弃医从武

  第一次违背父母的意愿

  FW:听说你的父母一直希望你长大可以做医生,但你为什么却选择去读军校和当兵呢?

  杨亦周:我从小在中国传统的熏陶下长大,听家长的话是中国家庭的传统教育方式。从我记事起,我就知道我妈妈希望我将来长大可以继承她的事业,去做一名医生。

  然而,当我长大了一些,我忽然开始喜欢上了军人这个职业,他们将自己投身于艰险和辛劳,以此换来别人的幸福和欢笑。

  你可以想象到,当我父母听到他们唯一的儿子想去当兵时,会有多么痛苦。

  我的父母是这个世界上唯一不会伤害我的两个人,我却为了我的决定伤害了他们,这也是我第一次违背父母的意愿,做出上西点的决定。

  FW:报考西点军校,除了高考,还必须通过体能测试,据说好像不比哈佛、耶鲁容易多少。你在考西点的时候,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杨亦周:其实,我身体条件并不是太好。一上高中我就开始通过长跑、摔跤等运动锻炼身体,慢慢培养自己的体育能力。

  高中毕业时,我申请了西点。但没想到,我等来的却是西点的拒绝。因为,我是高度近视。

  但我没有放弃,写了一封申请信,信中言辞恳切,“我很愿意为我的国家服务,这是我的心愿……”同时,我也试图说服西点相信,虽然是近视眼,却并没有因此受到什么影响。

  西点最终同意录取我。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亦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