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河北省赴四川救援专家:地震救援呼唤职业化

  作为在新加坡民防学院参加过“城市搜索与救援”培训的专业救援人员,河北消防总队邯郸支队特勤二中队代理中队长李伟和石家庄支队特勤二中队指导员赵杰在此次四川汶川大地震后的救援行动中,同时担任现场指挥。经历了转战多处废墟,全力搜救幸存者的行动后,他们有什么所感所思呢?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两位已回到河北的消防专家。


  要培养更多专业地震救援队

  新闻纵深:你个人觉得,新加坡地震救援队与我们的消防救援队,有什么最显著的差别?

  李伟:新加坡地震救援队隶属于新加坡民防部队,和我们一样是军人。但他们和我们不一样的地方是地震救援是他们的职业,他们的队员平均年龄比我们大得多,救援经验更丰富。

  新闻纵深:这一点很重要吗?

  李伟:是的。地震救援现场情况非常复杂,没有固定的模式可循,经验就显得十分重要。我们的战士几年就要退伍,士官、干部30岁以后很少在一线,影响了经验的积累和传承。我觉得我们的地震救援队也应该考虑向职业化方向发展。

  日常模拟训练要贴近实战

  新闻纵深:那么作为职业救援人员,新加坡救援队日常怎样进行训练呢?

  赵杰:他们的训练非常接近于实战。我们也在拆迁的废墟上进行过地震救援演练,但科目设置相对比较简单。

  新闻纵深:他们能和实战接近到什么程度?

  赵杰:他们有一个专门的训练场,能模拟各种复杂的现场。

  新闻纵深:这次救援中,队员的体能怎么样?

  赵杰:消防部队非常重视战士们的体能训练。地震救援更需要耐力,从新加坡学习回来后我们加强了耐力训练,把传统的5公里负重越野改为1小时负重跑和2小时负重跑,实际效果不错。

  专业破拆器材非常必要

  新闻纵深:面对地震废墟中的钢筋水泥块,没有大型机械往往难以施救,那么你觉得专业救援队需要怎样配备器材呢?

  李伟:此次四川汶川大地震后灾区道路情况复杂,大型机械难以及时进入发挥作用,对非专业救援人员而言,现场废墟清理十分困难。

  如果配备完善的侦测、破拆器材,专业地震救援队的救援行动可并不单纯依赖大型机械。他们在准确定位后,采取用便携式装备掘进的方式,直接救出被困者,但这对设备要求极高。“超薄气囊”,三五秒就可瞬间充气,三五只就可顶上千吨;“水泥切割机”、“金刚锯”、“链式锯”、“破碎镐”,两秒钟能切断一根水泥柱,切水泥钢板就像切豆腐。所以,我们感到,建立专业地震救援队应该配备较为先进的专业器材。(郑建卫)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