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后次生灾害频发 汶川考虑异地重建

  地震后雨水偏多受泥石流和滑坡影响  汶川7万多人急需转移  专家认为原县城可用空间减少

  次生灾害频发汶川考虑异地重建

  本报讯(记者王禹)有专家建议,汶川不适合居住,汶川县城应异地重建,汶川县政府也已向上级有关部门提交报告。

  今天上午,汶川县政协向主席告诉记者,因连日阴雨,河流水位上涨,山体滑坡威胁严重,7万汶川受灾群众急需转移。

  记者今天从汶川县指挥部还了解到,目前汶川灾区多雨,很多帐篷开始漏雨,群众都枕着雨睡觉。因地震,汶川县城损毁严重,有多处地质灾害隐患,情况不容乐观,最紧急的是要转移群众,避免人员伤亡。

  现在汶川县已从危险地带转移2万多受灾群众,到雁门、绵池、威州镇等相对安全的地区紧急避险。目前准备将人员暂时转移到213国道两侧。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抗震救灾规划专家组驻阿坝州组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尹稚的《专家组强烈请求紧急疏散异地转移安置汶川县城及部分理县、茂县山区乡镇受灾群众的建议报告》指出,“汶川县城已不具备适宜人居的环境”。

  专家介绍,汶川县城已经不具备原址重建的空间面积和环境容量,应考虑异地重建。目前,此报告已送交四川省委、省政府并抄送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抗震救灾规划专家组成员今天告诉记者,关于包括汶川、理县、茂县等地异地重建问题正在研究会商之中。现在主要在整合包括对当地地震烈度评估、生态环境评估和地址评估等方面材料,会在6月30日前提交重建大纲,包括城镇体系和农村规划。

  专家组成员表示,其中有关汶川县城异地重建问题还没有定论,因为原县城损坏较重,可用空间减少,可能会在县城原址上压缩规模,安置3000至5000人,更多群众会大规模转移异地。新址选择是个复杂的问题,但大方向是迁出地震活跃带,选择平原地区。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