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越南经济遭遇寒冬

  害怕财富缩水越南人争买黄金

   在河内繁华地段巴亭广场上,只有30平方米的越南国营“西贡珠宝”河内分店格外繁忙,每天接待顾客上千人。人们来这里的主要目的,就是买入黄金。据“西贡珠宝”统计,近一周来总公司日均黄金交易量达7.5吨,交易额达4万亿越南盾(美元对越南盾的比价约为1:16200),这个数字相当于同期越南股市日均交易额的30倍。

越南的黄金进口量也急遽上升,今年第一季度达31.5吨,超越黄金消费大国印度,跃居世界首位。

   股市楼市狂降食品价格疯涨

   越南统计总署公布的数字显示,前5个月的通货膨胀率高达15.96%,5月份更达到骇人的25.2%,创13年来最高纪录,其中食品、饮料价格同比增长42%,白米价格上涨达68%。据越南工贸部统计,今年前5个月出口额为234亿美元,进口额378亿美元,逆差达144亿美元,超过2004年以来历年贸易赤字的全年水平。

   越南证券交易所曾经是世界的股指之王,自2003年10月以来,短短4年时间,从133点一路飙升至1170点,其中2006年全年上涨144%,越南资产成为世界投资者争购的“香饽饽”。但从2007年10月开始,越南股市经历了长达8个月的持续下滑,股指从1106点狂泻至396点,今年5月份更是创造了连续3周的下跌,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市场。同一时期,越南的房地产价格也持续下滑,胡志明市一些高档楼盘的价格跌幅达50%,河内房价也下降20%以上。

   4月以来,由于全球三大评级公司标准普尔、穆迪氏和惠誉国际纷纷将越南的国家负债情况从“稳定”调为“负面”,越南货币开始大幅贬值。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市场上,对美元的越南盾未来一年已贬值39%。德意志银行也预测,今后几个月,越南盾还将贬值30%以上。这些天,在越南的外汇黑市,越南盾兑美元的比价正以每天约5个百分点的速度下跌。

   美元贬值连累越南

   仅仅一年前,越南人还对经济发展充满信心。经过近20年的持续高速发展,越南已被世人誉为除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金砖四国”以外的第五个经济“小明星”,吸引了各国投资者踊跃前往,越南人甚至兴奋地喊出“赶印超中”的口号。那么,是什么原因使这驾快速行驶的马车突然驶入泥潭而难以自拔呢?

   应该说,美国为应对次贷危机,不负责任地放任美元贬值是越南此次经济灾难的直接罪魁。美国为了转嫁危机,开足机器大量印制美元,美联储则持续降息,导致热钱在国际间特别是新兴经济体间横行,这些热钱不为投资国创造任何价值,而是快进快出,以博取短期暴利为目的。最近美联储为应对国内的通货膨胀,已发出信号,暗示将改而采取升息政策,促成这些热钱又从目的国快速出逃,给那些接受投资的国家带来更严重的金融问题。同时,美元贬值也是造成此次全球性石油与粮食价格暴涨的直接原因,而几乎完全依赖石油进口的越南,企业生产成本迅速上升,利润空间大大压缩,使经济基本面发生改变,严重挫伤了人们对于经济发展预期的信心。

   政府信贷太松终于铸成大错

   外因要通过内因起作用。越南之所以成为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最严重的经济体之一,主要还是由于经济决策上的失误。首先,太过急于发展,太过宽于信贷,太过“敢于”负债。越南的外汇储备只有150亿美元,外债却达305亿美元,外资金额600亿美元,由于经济规模与质量难以消化巨额外资,很容易形成债务危机和输入型通货膨胀。越南为打造国企巨舰,信贷非常宽松,大量贷款难以收回,形成呆坏账,日积月累使金融系统不堪重负。为鼓励资本市场,越南政府甚至允许贷款炒股,这使资本市场的任何风吹草动都能直接传导到整个金融领域。其次,太过相信“市场”的自我调节,盲目开放资本市场。越南允许外资持有上市公司股票的上限达49%,大量外资涌入,直接导致了越南股市和房地产的泡沫。第三,关键时刻出现重大决策失误。去年世界石油与粮食价格开始快速上涨时,越南前总理武文杰曾致信现任总理阮晋勇,认为必须检讨过于宽松的信贷政策,否则很可能重蹈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韩国、马来西亚等国的覆辙。但阮抱定打造国企巨舰的雄心不放,再加上一些既得利益者吹风,越南非常可惜地错过了采取措施迅速控制通胀的时机。

   普通越南人争相买入黄金,并不是因为生活富裕后喜欢穿金戴银,而是为了让辛苦积攒下来的财富不要过快缩水。入春以来,越南经济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寒冬,严重通胀、贸易赤字、货币贬值、股市狂跌等等寒流,一齐袭来。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