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阳光关注
父母去世姐姐残疾奶奶瘫痪 13岁女孩撑起家(图)
时间:2008年06月16日14:31 我来说两句


  父母去世姐姐残疾奶奶瘫痪 13岁女孩撑起家

  记者路红 通讯员李骏鸣文 记者陈晓东 通讯员秦林林图

  在焦作市武陟县大封镇寨上村,有一个不幸而又坚强的小女孩,父母双双离世,唯一的姐姐身有残疾,80多岁的老奶奶瘫痪在床。二叔与她们相依为命,前不久又因病去世。如今,13岁的小姑娘,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整个家。

  三间土坯房住着一对小姐妹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武陟县,走进了张聪利的家——三间土坯房。和同龄人相比,13岁的张聪利显得格外矮小、瘦弱。但贫困的家庭、多难的生活留给她的似乎只有偶尔的黯然。她清秀的面庞上,一直洋溢着笑。

  家里来了客人,小聪利慌忙招呼我们,可是这个家根本没有落脚的地方。破败的院内,到处堆放着农具、杂物。推开呀呀作响的木板门走进屋内,因室内太暗,拉开电灯才看到:土墙上糊着报纸、画报(如图);一张年代久远的方桌、两把椅子是仅有的家具。

  父母相继去世奶奶瘫痪在床

  聪利姐妹边干活,边和记者聊起来——聪利4岁那年,父亲到黄河滩地干活,在进滩公路上,被一辆三轮车撞成重伤,不治身亡。4年后,妈妈也因病离开了人世。聪利姐妹成了孤儿。姐姐聪梅比聪利大4岁,“大人说,我小时候摔了一跤,没钱治,慢慢就成了残疾。”聪梅的右臂、右腿比起左臂、左腿明显地细了一圈,无论是刷碗还是和面,她都熟练地用着左手。

  聪梅说,因为家里实在太困难,小学只读了3年她就辍学了。父母去世后,她们姐妹和年迈的奶奶就跟着二叔生活。但两年后,多病的奶奶又彻底病倒,卧床不起。“幸亏还有俺二叔。”提起二叔,姐妹俩眼泪吧嗒吧嗒直往下掉。

  姐妹俩告诉记者,父亲弟兄4个。因家里穷,身体又有病,二叔张天运一直没有成家。但二叔是个勤劳能干的人。他对两个侄女更像对亲闺女一样。二叔省吃俭用,一分一分地攒钱,准备供聪利上高中、上大学。其实,他早就患有肝炎,但他从来不舍得花钱给自己看病。

  去年秋天厄运又一次来临。由于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疗,二叔的病情越来越重。

  稚嫩双肩挑起家里的重担

  自从二叔躺倒后,这个家就如同塌了天,年仅13岁的小聪利挑起了家里的重担。

  每天早上天不亮,聪利就起床了。她费力地帮奶奶翻身,给奶奶洗脸洗手,再自己洗脸、梳头、做饭,然后自己胡乱喝几口,就赶着上学去。晚上回到家,聪利要帮姐姐把奶奶一天尿湿的布片洗干净,然后才去背书、写作业。后来,二叔的病越来越重,连饭也吃不下了,只能喝些流食。聪利偷偷告诉记者,有天晚上她做了一个噩梦,梦见二叔不见了,到处都找不到。哭醒后,她一夜没睡,写了一封“求救信”:“我不想让二叔死,请你们救救我二叔吧,救救我们这个家!”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封收信人为“焦作市委、市政府领导”的信寄出后,很快有了回音。4月10日,焦作市委书记路国贤看到这封信后,立刻作出批示,要求武陟县有关部门给予救助。为了帮扶这个贫困而不幸的家庭,武陟县民政、卫生及大封镇党委、政府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

  “那天,俺家来了好多领导。他们送了2500元钱,还有8袋面;还说要给二叔治病。”聪利清楚地记得那天,她说那天她觉得非常温暖。

  但一系列的紧急救助,还是没有能够挽留住张天运的生命。由于病情过重,5月5日,年仅51岁的二叔永远离开了她们。

  我长大了要好好报答大家

  “有次,课堂上现场背课文,好几个学习挺好的同学都背不上来。没想到,聪利一字不落背得十分流畅,这孩子挺聪明的。上次语文考了99分,全班第一!”在大封镇初级中学,聪利的班主任、语文老师张玉红提起张聪利,赞不绝口。

  贫困的家庭,多灾多难的生活,似乎没有给小聪利心中留下太多的阴影。谈起周围所有的人,她都充满了感激。聪利还说,村里人给她们家举行了捐款。家里先后收到了1000多元捐款。“我也不知道该咋感谢大家。等我长大挣钱了,我一定要还给大家,好好报答他们。”聪利说。

  也许是太缺乏亲情的关爱,采访时懂事的小聪利一直依偎着记者。最喜欢上学、喜欢语文课的她,还偷偷告诉记者:“我想看课外书,可是我一本都没有。”她还发愁,奶奶的病怎么办?自己能不能上高中?考上高中能不能上得起?身有残疾的姐姐以后咋办?(大河报)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