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外媒体解析中国奥运奖牌榜 称女将撑起大片天

  4月26日,“好运北京”2008国际女子篮球邀请赛结束了全部比赛。中国队在决赛中不畏强敌,最终以84比81战胜了美国女篮,获得了本次赛事的冠军。图为篮球宝贝在场边为中国队喝彩。中新社发富田 摄
  4月26日,“好运北京”2008国际女子篮球邀请赛结束了全部比赛的争夺。中国队在决赛中不畏强敌,最终以84比81战胜了美国女篮,获得了本次赛事的冠军。中新社发富田 摄

  中新网6月16日电多年以来,中国体育界一直存在着“阴盛阳衰”的说法。这个说法非但没有减弱的迹象,反而引起了海外媒体的关注。《华尔街日报》最近的一篇文章就指出:中国高居奥运奖牌榜前列的秘密武器是──XX染色体(女性)。

  在中国,女选手一直是夺取奥运奖牌的主力。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中国女运动员赢得的金牌比男运动员多5枚。到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运动员获得的金牌达到19枚,男运动员赢得的金牌为12枚。该报指出,相比之下,2004年奥运会美国获得的35枚金牌中,由女运动员贡献的只有12枚。

  文章指出,虽然参加本届奥运会的中国参赛人选还未确定,但人们普遍认为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女运动员获得的奖牌会再次超过男运动员。摔跤教练张泽田说,女队最有可能为中国赢得一枚摔跤奖牌,要问理由?女运动员训练更刻苦。“男运动员嘛,你得多督促他们才行。”

  对这种现象,《华尔街日报》分析指出,女运动员能吃苦是一个重要的原因。投身体育也是有天赋的女孩成功渠道之一,虽然对于运动员来说,训练可能极为艰苦。为此,他们援引中国网球主管官员孙晋芳的话说,“女孩子能吃苦”。以网球项目为例,中国已经有四位女子双打选手跻身国际女子网球协会(WTA)前三十位,而男选手距离世界水平还有很大差距。

  学术人士还指出,中国有推崇巾帼英雄的悠久历史,例如传说中的女英雄花木兰那样理想化的女劳模。在中国文化中,忠诚、孝顺、报国的女性会得到社会的称颂。美国圣路易斯密苏里大学的人类学教授苏珊·布劳内尔认为,这里面有相关宣传的功劳。“他们歌颂吃苦耐劳,而这其中也包括了妇女。”

  当然了,这也离不开中国有关方面的财力支持。从半个世纪前组建以来,中国庞大的国家培养体制就为男女运动员提供了几乎相等的资金支持。从医疗护理到海外训练,国家包揽了男女运动员所有的相关费用。文章称,中国意识到,不管是男子还是女子运动员获得奖牌,都能提高中国在世界体坛的地位。布劳内尔说,除了中国,没有哪个国家会给女子运动同样的财力支持与媒体关注。她指出,这就是中国能在奖牌榜上挑战美国的原因──中国对男女选手一视同仁。2000年奥运会后,中国体育部门制定了争夺更多奖牌的“119计划”,吹响了中国奥运夺金的号角。

  中国女将们水平的突飞猛进也让美国媒体感到吃惊。《华尔街日报》就举例说:今年4月,中国女篮在好运北京国际女篮邀请赛中出人意料地以84-81击败了美国队,这是中国女篮首次在国际邀请赛中击败美国队。在观众震耳欲聋的“中国加油”助威声中,后卫苗立杰独取26分,令对手阵中丽莎·莱斯利这样的国际知名球星黯然失色。  文章也指出,随着中国体育逐渐商业化,这种体坛上的阴盛阳衰现象可能会随之改变。更多的关注与资金投向了男子职业体育,因为这里拥有更多的观众。经纪公司IMGWorldwide驻中国办事处主管马库斯·约翰指出,尽管中国女足的国际成绩是中国男足不能比拟的,但男足还是能拉到更多的资金与赞助商。不过,这种投入产出比却不成比例。在还在进行的世界杯外围赛中,比女足获得了更多赞助和期许的中国男足,黯然出局。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劳 | 内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