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甘肃省陇南市:一部连接灾区安危的手机

  人民网陇南6月16日电(记者 彭波)“震后雨天易发生泥石流和滑坡等次生灾害和地质灾害,注意监测防范,若发生险情及时避险,并向市县抗震指挥部报告。请直接拨打15095763715。”甘肃省陇南市地震后不久,所有的手机用户都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


  记者试着拨通了这部电话。“喂,你好!”接电话的是陇南市安监局一名女同志,她告诉记者,这个号码原本是陇南市副市长崔景瑜的私人号码。地震发生后,陇南灾区不断出现滑坡、泥石流等大量次生灾害,同时也出现了很多地质灾害隐患,直接威胁到受灾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为了及时掌握灾情信息,以便能够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崔副市长便将这个号码公布给了全市群众。

  电话号码一经公布,就有许多受灾群众拨打或者发来短信。起初崔景瑜一直随身携带这部手机,亲自接听电话,对每一个受灾群众所反映的问题,都在第一时间向各县区抗震救灾指挥部安排,并要求反馈处置情况。后来,由于效果明显,打电话的人越来越多,最多的时候一天就有200多个电话,还有相当数量的短信。反映的问题也十分庞杂,有反映家里房屋倒塌的,有反映山体裂缝的,有反映乡村公路滑坡滚石的,也有反映生活困难的。

  于是这部电话改由陇南市安监局的3名女同志负责,她们全天候24小时接听电话,并做详细记录。特别急的事情,都直接向上级报告;不着急的事情则进行分类整理,每晚由陇南市抗震救灾指挥部下达专项通知,要求各县区及时解决,并上报解决情况。

  6月12日下午5时左右,陇南市武都区突遇暴雨,半小时的雨量即有20毫米之多。当时,城关镇的一位农民紧急拨打这部电话,反映他们村背后的山体地震造成的裂缝,在大雨之后不断扩大,有滑坡的趋势。这个情况迅速反映到了崔景瑜副市长处,他直接打电话给武都区副区长张立新,要求紧急处置。还不到一个小时,武都区和城关镇就组织力量,紧急疏散了受滑坡威胁的群众,将灾害的损失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