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大部遭强降雨袭击 > 南方强降雨消息

强降雨叠加抗洪形势严峻 广西上下齐心迎击洪灾

  新华网南宁6月16日电(记者王立芳)6月8日到10日,广西出现了一次强降雨过程,时隔一天,12日开始,新一轮强降雨再次影响广西。主要江河水位均突破警戒线、地质灾害频发、交通受阻、民房倒塌、农田被淹……面对灾情,广西上下一心,正科学、有序地全力迎击洪涝灾害。


  一周内两轮强降雨 雨带跟着洪峰“走”

  6月8日到10日,广西出现今年入汛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强降雨天气过程。

  根据广西气象自动雨量站网监测显示,8日8时至11日8时,广西兴安、资源、融水、灵川4县的7个乡镇累计降雨量超过250毫米;此外,广西还有67个县(市、区)的314个乡镇累计降雨100-249毫米。

  12日至14日,新一轮强降雨再次影响广西。

  从11日8时开始至14日8时,广西共有43个县累计降雨量超过100毫米,超过200毫米的有17个县,超过300毫米的有5个县。

  8日至今,广西每天均出现暴雨以上的强降水,多个县区打破当地建站以来日降雨量历史记录。

  16日-17日,广西又将出现一次较明显降雨过程,虽然降雨强度比前两轮强降雨要弱,但在持续降雨、主要江河均超警戒水位运行的情况下,抗洪形势依然严峻。

  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台总工程师高安宁介绍,广西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有“雨带跟着洪峰走”的特点,目前强降雨区覆盖了红水河、柳江、漓江等广西主要江河,给防汛带来巨大压力。

  680多万人受灾 洪峰威胁仍在

  两轮强降雨叠加,导致广西部分地区江河水位暴涨,各地土层含水量已接近饱和,洪涝、泥石流、滑坡、塌方等灾害处于易发阶段。据民政部门不完全统计,截止到15日17时,强降雨已造成广西87个县(市、区)的680.6万人受灾。

  持续强降雨造成的次生灾害也影响了广西的道路交通。从12日开始,南昆线、黔桂线、焦柳线等铁路线上的列车,在柳州、桂林、河池等地路段只能慢行,造成数十趟列车晚点;公路中断1041条次,仅融水苗族自治县乡村公路就累计塌方198处。

  受强降雨影响,桂江、柳江、西江、洛清江、湘江、黔江、北流河、恭城河、贺江等江河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

  连续叠加的强降雨天气,也给西江梧州段的防洪形势带来巨大压力。15日14时,珠江(西江)洪峰已顺利通过梧州,西江梧州水文站洪峰水位24.84米,超警戒水位6.84米,洪峰流量为20年一遇。

  虽然目前西江水位开始回落,但专家分析,由于受浔江洪水的影响,浔江、西江河段高洪水位将维持较长一段时间,退水阶段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紧急转移安置83.88万人 全力迎击洪水实现零伤亡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当前防汛工作,多个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小组迅速深入一线。截止到15日17时,广西各地已紧急转移安置83.88万人。

  目前,广西壮族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已启动了洪涝灾害应急预案Ⅱ级响应,并先后派出了11个工作组和专家组深入抗洪抢险一线;自治区水文局启动了水文应急测报I级响应,实施滚动实时监测预报;自治区气象局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预警Ⅱ级应急响应,加密监测预报;自治区民政厅启动了自然灾害救助应急Ⅱ级响应,并派出由厅领导带队的4个工作组赶赴重灾市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与此同时,各受灾市、县适时启动预案,积极开展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11日至12日,桂林中北部地区普降暴雨或特大暴雨,桂江水位快速上涨,13日7时前后,河水开始漫过堤岸,涌入平乐县城街道。10多个小时内,平乐县约5万人被转移至安全地带。

  6月8日至13日,广西昭平县频降大到暴雨,加上桂江上游洪峰过境,造成了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昭平县委、县政府紧急转移安置群众1.42万人,确保了人员零伤亡。

  暴雨造成柳州市六县四城区不同程度受灾,其中柳城、鹿寨、柳江三县受灾尤其严重。灾情发生后,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带领国家防总工作组来到柳州指导抗洪抢险工作。

  随着西江梧州段水位继续上涨,梧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14日12时宣布,启动洪涝灾害应急预案Ⅱ级响应。20年一遇的洪水15日下午已顺利通过梧州。目前,梧州市继续加强退水过程中24小时巡堤查险工作,沿江地区集结的防汛抢险人员和抢险物料始终保持高度戒备状态,确保在退水阶段无人员伤亡。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