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六条催生中小户型井喷 低迷楼市未现曙光(图)

5月9日,呼和浩特市民在房展会现场了解参展楼盘情况 新华社记者 李云平 摄

  国六条催生中小户型井喷,但并未给低迷楼市带来曙光

  “房价这么高,小面积房还是买不起”

  业内人士:近两年中小户型可能出现卖不出去的情况  

  编者按

  6月,全国楼市风雨飘摇。

  北京、深圳、武汉等地楼市跌价,深圳四大行全部违规放贷,建筑商和开发商举步维艰。 浙江丽水房地产资金断链,房开被审计发现有4.85亿元的集资款无法偿还。房价进入下跌周期,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事情。

  而宁波房价5月份同比涨幅仍有16.6%,位居全国第三。但成交量萎缩一半的数据,仍能清晰地透露出楼市浓郁的观望情绪。

  宏观调控的利剑正慢慢在市场上显现出杀伤力。本报推出“与宁波楼市零距离”系列报道,期望深入地探究一下现在宁波楼市的真实情况。

  “我们这里90平方米的中小户型供应充足,1到6楼都可以选择,3楼价格最贵,接近1万元一平米。”昨日,记者从瑞园售楼处了解到,目前90平方米左右的中小户型房源很多,这与三年前中小户型一推出就被抢购形成鲜明对比。大量中小户型集中上市,但房价高涨也让中小户型成了高总价房,在全国房市低迷的情况下,中小户型能否被消费者接受呢?

  调控政策催生中小户型井喷

  早在2006年6月1日,国六条明确规定,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

  在国六条颁布以后,从今年年初开始,众多楼盘的中小户型开始上市,而今年中小户型将继续增加。业内人士分析,预计90平方米的小户型将在今明两年出现井喷现象。

  “面积小了,设计起来可以更紧凑,得房率可以增加不少。”TOP国际联合设计公司副总经理黄川向记者表示,国六条出台后,设计的户型基本都是以2梯3户、1梯3户为主,以前2梯2户、1梯2户的小高层、高层的设计方案基本都不采用了,房屋得房率高了,公摊面积减少,赢得了购房者的认可。

  他还表示,由于开发周期的原因,今明两年越来越多中小户型集中上市,地段不好、设计没有特点的同质化楼盘可能会出现滞销现象。

  面积虽小,总价反而高了

  适合老百姓买的房子是有了,但他们能买得起现在的中小户型商品房吗?

  “近两年房价涨得太快,面积是减下来了,可算来算去还是买不起房。”从学校毕业五年的夏亮说。他回忆刚毕业时,老三区的房价已在5000元以上了,他那时年收入在5万元左右,当时市区一套140平米的房子在70万元左右,这对于刚毕业的他来说是个天文数字。迫于房价压力,夏亮选择了暂时和父母住在一起。

  五年以后,夏亮自己有积蓄20余万元,可是现在市区的房价都是150万元左右,小户型也价格不菲,甚至比以前的大户型还要贵。

  以最近热销的瑞园为例,记者从售楼处了解到,多层三楼的房子均价接近1万元每平方,以90平方计算,一套在城西的房子总价要90万元。“虽然户型是小了,可是房价涨得太快了,比三四年前的大户型还要贵。”夏亮说,这对于完全靠工资买房的他来说,似乎买房梦又遥远了。

  一位开发商告诉记者,连续几年来,土地拍卖价持续走高,加上水泥、钢筋等建材价格大幅上涨,小户型结构要比大户型要复杂得多,小户型的建筑成本比大户型多投入10%左右。所以从单价来说,小户型一般比大户型要贵一些。

  中小户型可能出现过剩

  “成交量萎缩、价格坚挺是宁波楼市近期的一个特点。”天启开启机构宁波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告诉记者,目前宁波楼市价格基本没有跌,但是成交量萎缩严重,相比去年同期连三分之二都不到,购房者以观望为主,中小户型并不能为低迷的市场带来曙光。今年下半年到明年,集中上市的中小户型可能会出现过剩现象,可能会出现卖不出去的情况。

  ■相关链接

  2009年建中小户型3.5万套

  宁波市规划局的《宁波市中心城住房建设计划(2009年)》显示,在2009年,宁波市中心城区(海曙区、江东区、江北区、鄞州区、镇海区、北仑区)将新建住房近5万套,其中套型建筑面积小于90平方米的住房约占到住房总建筑面积的70.2%。其中,经济适用房、经济租赁房等保障性住房近1.3万套,普通商品房约3.56万套。2009年度在宁波中心城范围内进行的各项住房建设活动,都得符合该计划。记者 周阳

  ■相关新闻

  杭州房产交易量下滑

  房东卖房主动承担税费

  金报讯(记者 徐佳菁)昨天,经过与房东的几番协商,钱先生花75万元签下了杭州德胜路一套61平方米的房子。“我们达成协议,这套房子的营业税由房东交。”钱先生喜滋滋地说。

  在杭州透明售房网刚刚统计出炉的杭州上周房产销售数据上,记者发现新房二手房的交易量又下降了。杭州全市商品房成交452套,相比上周的497套,环比下降9.05%;交易面积为5.19万平方米,环比下降25.10%。而二手房市场也是一片低迷,上周二手商品房成交319套,交易量下滑了12.38%。

  据了解,6月上半月,杭州共售出二手房713套,据业内人士称,这个数字几乎只有去年同期的一半。

  买方市场的低迷,使得一些心急的房东坐不住了,考虑起自行承担税费的可能性。省直房产企划部经理杨亚晴告诉记者:“现在有房东主动向我们提出,只要房子卖得出去,他们可以自己支付税费。”

  我爱我家杭州区市场研究中心经理周包军说,国家严控楼市,以及贷款紧缩,是市场交易不太活跃的主要原因。他预计,如果不考虑接下来会出现的政策因素,市场要出现大的变动只有等明年了。“我估计半年内均价会一直在12500元/平方米-13000元/平方米上下震荡,而成交量也不会有很大的变动。” (现代金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