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伊朗核问题复谈方案触发新一轮博弈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与中、俄、英、法、德等国代表14日向伊朗递交了伊朗核问题复谈新方案。该方案增加了诸多鼓励性措施,但明确要求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从而跨越了伊朗所谓的“红线”,各方在伊核问题上又将展开新一轮外交博弈。


  2006年6月,中、美、俄、英、法、德六国向伊朗提交了一套方案,希望通过一揽子鼓励与惩罚措施说服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以便通过进一步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然而时至今日,伊朗仍拒绝按照多项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要求暂停铀浓缩活动,伊核问题正式谈判仍未恢复。

  在伊核问题久拖不决的情况下,六国在今年5月初就一份复谈新方案达成了一致。在指出老方案仍然有效的前提下,新方案列举一系列鼓励性措施,愿与伊朗在核能、政治、经济、能源、农业、环境、民航和社会发展等广泛合作领域开展谈判,以寻求全面、长期、妥善地解决伊朗核问题。

  与老方案一样,新方案明确指出,复谈的前提是伊朗“可验证地”暂停铀浓缩活动。但是伊朗官员已多次指出,要求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是一道“红线”,希望有关国家不要在核问题上“跨越红线”。伊朗政府发言人伊尔哈姆在14日索拉纳访问的当天表示,伊朗的立场很明确,如果新方案有要求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的内容,伊朗将“不予考虑”。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该方案跨越了伊朗自定的暂停铀浓缩活动这道“红线”,因此预计伊朗不会轻易全盘接受该方案。

  在伊核问题上,伊朗也一直在采取软硬两手的策略,为自己留下了回旋空间:一方面它坚持在铀浓缩问题上毫不松口,在“红线”的一端态度坚决:另一方面则坚持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并表示愿意进行没有先决条件的谈判。作为应对六国新方案的策略,伊朗近两个月来不失时机地抛出自己的一揽子建议。

  伊朗目前已经向联合国、欧盟以及有关国家提交了旨在解决包括伊朗核问题在内的重大国际及地区问题的一揽子建议,内容包括如何将世界面临的核威胁最小化,世界如何实现核裁军和防止核扩散,等等。在核问题上,伊朗表示愿意就核活动进行更加严厉的监控展开谈判,但仍然强调铀浓缩活动是其不可剥夺的权利。

  伊朗外长穆塔基14日在会见来访的索拉纳时说,伊朗仍在等待美、俄、中、英、法、德六国对伊朗提出的一揽子建议给出“明确”答复。伊朗在研究对六国复谈新方案的答复时,将首先考虑六国对伊朗建议作出的“符合逻辑的、建设性的”答复。

  观察人士指出,从穆塔基表态看,伊朗实际上已经把六国复谈方案与自己的一揽子建议“捆绑”起来,相当于在六国把皮球踢给伊朗的同时,伊朗又踢回给六国,为伊朗争取更多的本国利益提供了有利条件。

  针对伊朗的强硬立场,美英等国也向伊朗提出了警告。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伊朗拒绝复谈方案将引发更多的国际制裁;英国官员也表示,如果伊朗拒绝方案,欧盟有可能在7月底前对伊朗采取更加严厉的立场,其中包括冻结伊朗国家银行在欧洲的资产和资金。

  穆塔基也表示,伊朗在捍卫国家和民族正当利益的同时,也做好了开展各领域谈判的准备。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六国新方案仍以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为前提,而伊朗的一揽子建议则强调铀浓缩活动是该国不可剥夺的权利,双方拿出的提案在铀浓缩活动等重大问题上仍存在根本分歧,因此双方都不会轻易全盘接受对方的提议,伊朗核问题短期内难以出现突破,甚至有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紧张。

  尽管六国复谈方案势必触发新一轮外交博弈,但它也为妥善解决伊核问题和开展各领域合作提供了重要契机。通过谈判解决问题是伊朗和有关各方共同的表态基调,这一共性也是伊朗核问题得以向前发展的基础。(新华社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索拉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