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观察:朝韩关系耐人寻味

  朝鲜和韩国的民间人士450多人15日在朝鲜的金刚山举行为期两天的活动,纪念朝韩领导人2000年首次会晤并签署《北南共同宣言》8周年。同一天,韩国市民团体、工会和学生组织的代表1500多人在首尔举行了纪念活动。
媒体注意到,双方的官员没有受邀参加这次活动,活动的规模也比过去小得多。

  2000年6月13日,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和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在平壤举行朝鲜半岛分裂55年后朝韩最高领导人的首次会晤,并于15日签署了《北南共同宣言》,双方开始了民族和解与合作进程。此后,双方的官方和民间接触日益增多,领域涉及政治、军事、经济、科学、文化、体育等各方面,在双方红十字会的安排下,失散几十年的亲属实现了团聚。韩朝间的两个经济合作项目———开城工业园区和金刚山旅游给双方带来了实惠。去年10月韩朝首脑进行了第二次会晤,时任韩国总统的卢武铉与金正日签署了《北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决定进一步加强合作。11月中旬,韩朝总理在首尔举行会谈,达成的8个领域49项共识,确定了韩朝今后的合作内容和时间表。所有这些增进了双方的互信,使朝鲜半岛局势有了很大的改善。

  韩国总统李明博今年2月上台后,奉行亲美亲日的政策,对前任的对朝政策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对朝政策趋于强硬。今年3月,在韩国官员发表被媒体描述为对朝鲜进行先发制人式打击的言论后,朝鲜驱逐了驻开城工业园区的韩国官员,双方中止了所有的官方接触。原定本月15日进行的离散家属团聚活动也未能进行。韩国媒体认为,韩朝关系陷入自朝鲜2006年10月进行核试验以来的低谷。

  舆论认为,目前,朝鲜半岛从法律上讲仍处于停战状态,军事分界线两边仍重兵把守,因此造成双方分歧的根源并没有根本消除,这就使原本脆弱的韩朝关系易生变数。其二,在韩国每5年更换一次领导人时,朝韩关系经常要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双方都要相互摸底,产生摩擦后,进行新的调整。此外,双方一直试图在朝鲜半岛问题上争夺主导权。但是,双方都明白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因此,尽管韩朝关系陷于冷淡,但是双方都留有余地。虽然双方中止了官方接触,但是民间交往依然继续,南北经济合作仍然正常进行。此外,双方在六方会谈框架内进行着政府间对话。

  舆论注意到,韩国统一部长官金夏中13日在首尔举行的纪念《北南共同声明》签署8周年的会上呼吁朝方尽早恢复对话,表示韩方愿意与朝方讨论如何履行包括韩朝领导人签署的两个宣言在内的双方达成的所有协议。他此前还主动提出向朝方提供5万吨的玉米援助。观察家认为,这是韩国向朝鲜伸出了橄榄枝。韩国看到,朝鲜与美国和日本改善了关系,得到了美国50万吨的粮食援助和日本部分解除对其的制裁,而韩国却丧失了过去在半岛问题上所发挥的独特作用,有些陷于被动。

  目前,朝方对韩方伸出的橄榄枝没有做出回应。朝鲜方面一直强调,双方要履行两次北南首脑会晤签署的宣言,而且朝鲜要看的是行动。朝鲜《劳动新闻》15日发表社论说,当前只有继续高举《北南共同宣言》的旗帜,才能发展朝韩关系。舆论认为,韩国政府目前因牛肉风波无暇它顾,其对朝政策的基本框架何时定型还有待观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朝 | 金正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