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一大客车抛锚 城西干道“瘫痪”两小时(图)

抛锚的客车阻碍了城西干道由南向北的交通。
救援车在交警的指挥下走反道来到现场,准备对抛锚车进行施救。
昨天上午9:30,城西干道还有大量车辆被堵在路上。
多名交警在现场指挥交通。


  大客车抛锚南京城西干道“瘫痪”两小时

  薛玲 王宏斌 杨娟 郭一鹏  

  昨天上午,一辆大客车在行驶至南京市城西干道汉中门段时,突然发生故障,致使原本的两车道只能并成单车道行驶。让人没有想到的是,从大客车7:15发生故障至9:30被拖走,故障发生地往南的车辆积压了数公里,一直堵到了赛虹桥立交。交通专家认为,南京城西干道一有事故就堵,原因在于它“先天不足”——缺少应急通道,且不是全线高架。

据悉,南京正在酝酿城西干道远期改造方案,干道主线将改为全高架。

  现场目击

  车子熄火“瘫”在高架入口

  记者昨天上午8:00多到达城西干道故障发生地时,已经有多名交警正在现场指挥交通,分流车辆。在虎踞南路7号汉中饭店门前不远处,记者看到了这辆发生故障的大客车,车辆原先由南向北行驶,是天保驾校的车,司机正满面愁容坐在车上。据司机介绍,他要开这辆车到龙江去接人,没想到走到半路上突然熄火了,他怎么打都再也打不着火了。当时车子已经走到了城西干道汉中门段上坡段,他就想让车子慢慢溜下来,否则堵在高架上肯定会影响交通,但后面的车子根本不让路,好不容易倒退了一小段路,没想到车子上的气压也没了,由于没有气压,导致车子轮胎“抱死”,结果车子就停在高架入口处不远,再也动弹不得。

  正在记者采访时,一辆大型清障车开了过来,由于安全需要,交警请记者离开了高架。记者在高架下看到,经过整整20分钟的忙碌,车子终于被拖走了,而此时,已经是上午的9:30。记者后来得知,此前来过一辆小型清障车,由于拖不动大客车,只得更换。

  城西干道汉中门附近有21路、23路、75路、134路和149路等公交车,交通堵塞也大大影响了这些公交车的正常运行。公交21路的主要行驶路线就是城西干道,城西干道大堵车让21路车也跟着遭了殃。记者随后联系上了21路站的站长,她告诉记者,21路车从7:00多开到银桥附近时就遭遇堵车,公交车只能跟着积压的车辆一点一点往前挪,有的司机从长虹路绕行,但绝大多数车只能是在路上硬等。原本40多分钟的路程,最多的竟然开到了70分钟。而且由于路上堵塞严重,整个车队有十几辆车积压在路上,原本南京西站底站两三分钟就应该发一趟车,结果有时等了七八分钟站里一辆车都没有,最长的时候等了10分钟才发了一趟车。

  交警说法

  拖车为什么花了2个多小时

  南京交管部门表示,他们针对高架出现此类事故有专门的排堵方案,但昨天上午造成大堵塞主要是出现了很多意外因素。

  据交管部门有关人士介绍,高架是快速通道,一旦出现车辆抛锚或者追尾等事故,他们接警后会立即派人赶到事发现场,首先是对准备上桥的车辆进行分流疏导;其次是对已上桥的车辆进行引导,让这些车辆快速通过;最后是通过电台提醒广大车主,尽量避开该路段。在这三项工作开展的同时,现场处理的交警会立即调来拖车清障。

  与路面清障不同的是,高架出现此类事故,拖车都会从反道上桥,这时会采取临时的管制,一旦将事故车牵引成功,会立即取消管制。

  对于上午的事故,交管部门有关人士表示,他们得知是客车抛锚后,因为拖车公司的大型拖车都已开出,便先调来了小型拖车,可在牵引时发现,因为司机的误操作,造成了车辆抱死。无奈之下,交警部门又与公交公司联系,借来了大型拖车,不料客车点火时又将发动机缸打穿了,由此只能硬牵引,从而耽误了时间。

  交管部门还希望就此提醒广大车主,在出车前应充分检查好车辆机械部件等,切勿因人为因素造成抛锚而导致道路拥堵,同时,高架是一条特殊的道路,通常情况下,在高架上行车若遇抛锚等事故,事故车并不会占据全部通道,只要过往车辆严格遵守缓慢通行的原则,不争不抢,桥面应该还是可以缓慢通行的。造成大堵塞很多情况下是过往车辆你争我抢,结果谁都走不了。所以遇高架桥事故时,一定耐心等待,万不可违章超车,否则只会耽误更多的人。

  记者调查

  “一有事故就堵”并不是意外

  交通专家建议高架要设应急车道

  一辆大客车抛锚,整个城西堵了两个多小时,再加上“小型清障车力气不够大”的小插曲,凸显了南京交通管理系统应急预案的薄弱。相关交通专家表示,“先天不足”的城西干道没有应急车道,警车、拖车常常上不去,“一有事故就堵”已经习以为常。昨天上午城西的大堵车事件,值得交通管理部门思考:如何提高管理能力,增加应急车道加强路权管理。

  这位专家表示,随着城市交通流量越来越大,道路资源受到限制,从管理角度,交通管理部门的业务能力“与时俱进”非常重要,一旦发生事故要在最短的时间内组织分流,要合理安排应急设备,而分流最重要的是不能把应急车道堵死。专家说,城西干道从专业的角度来说,它缺少应急车道,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快速路”,它是“特殊背景下一条特殊的快速路”。“城西干道一边是河,一边是明城墙,当时在设计的时候,涉及到拆迁的限制和景观的保护问题,因此车道既窄又少。而应急车道的缺失,导致这种封闭的快速路,一个很小的事故都会引发大面积的堵车。”专家称,昨天只是大客车抛锚,如果是危险车辆失火或者爆炸,怎么办?提高快速路的管理能力,是交通管理者面临的一个新课题,建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考虑在高架桥上设立一个应急车道,加强路权管理,避免车道形同虚设。同时,城西干道高架桥以外的道路资源开通公交专用道,“堵车是个连锁反应,桥上的路况和桥下的道路是否通畅息息相关,公交专用道行车有规律,流量相对小,一旦发生紧急状况还可以调度”。

  城西干道远期改造方案全线高架

  设立应急车道的想法是好的,但是城西干道的“先天狭窄”使得这个建议的可操作性大打折扣。城西干道还有另外一个“先天不足”——匝道过多,设置不合理,可达性和快速性成了矛盾,红线预留不足,通行能力受到制约。

  开车的司机都有这样的体会,城西干道主线起伏变化较多,存在多处小半径急弯段,对快速行车极为不利,交通拥堵日益严重,很难提供足够的可接受间隙满足进出车辆的进出需求,一旦遇到车辆摩擦等事故,交通立即瘫痪。

  交通专家建议将城西干道从察哈尔路节点至赛虹桥立交分为北段、中段、南段三段进行快速化改造。近期方案通过取消清凉门节点至汉中门节点之间的两对出入口匝道,消除其间的交织区来保证主线车辆的快速通行。

  据介绍,城西干道远期的改造方案则主要是在主线实行全高架路段的基础上,通过调整主线匝道或出入口间距和密度来保证城西干道主线车辆交织通畅,彻底分离主辅路来满足规划定位的快速化行车的功能。专家提出的方案是,在保持现有道路规划红线范围内,保持现有道路线形,对城西干道主线实行高架双向四车道+地面双向六车道的快速化改造,其中引桥段为高架双向四车道+地面双向四车道。改造路段为模范马路至水西门,该段实施全高架,取消原有主辅路平地整体式出入口,出入口均采用立交匝道出入口。

  本报撰文 薛 玲 王宏斌 杨 娟 郭一鹏 本版摄影 宋 峤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