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越南货币危机一触即发 > 越南货币危机

越南政府调高贷款利率稳定越南盾 台商压力十足

  汇率一日数变

  在越台商心理出现恐慌

  而台商在此次动荡中压力较大。

王庆波告诉记者,目前在越南华商中台商比例是最高的,大约每4个企业就有一个是台资企业,“随着我们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内地企业的自信心明显提高,心理上也都比较乐观。而此次通货膨胀后越南出现罢工、冲击台资企业厂房设备,对于台资企业造成一定的影响,我们从和他们的一些沟通反馈来看,他们的心理恐慌程度可能更高”。

  “现在是压力十足!”面对记者的采访,台资鞋企经理林先生告诉记者年初的时候和客户已经达成了销售协议,因此现在由于通胀而增加的成本部分只能进行自我消化,“油价的上涨具有很大的传导效应,随之而来的就是化学原料、运输费用、人工等等全部上涨,算起来至少上涨60%,可以说现在我们是压力十足”。对于一些大型制造企业未雨绸缪地将销售价格锁定美金的做法,林先生很羡慕:“我们只有一部分是这样做的,更多的还是以越盾计算的,原材料都涨价的时候采购商却要求执行年初定下的协议价格,是个大麻烦。另外越南工人不断的要求加薪,对于我们而言也是一个很大的压力”。

  某经营橡胶进出口企业的负责人孙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利息较高,年初的时候公司已经结清了银行贷款。银行帮不上什么忙,美元总是很难顺利地换到,自己去黑市想办法。“我们去银行,银行总是告诉我们没有,还是没有,好不容易他们答应帮我们去黑市换,结果价格比我们自己换的高多了。所以现在我们是自己从黑市上换美金,但现在黑市美金的价格是一天一个价,甚至一天几个价,我们就采取最极端的手法拼命砍价来筹集美金”。孙先生同时透露,目前公司的出口没有什么影响,主要是进口采购原料受到影响比较大,“由于这种汇率的影响,我们大约损失了15%-20%。银行贷款利息可以说是比高利贷还高,每个月需要支付的利息起码是3%,除非是迫不得已,不然我们不可能会选择银行贷款的”。

  ■现场直击宝马车上阵存款年息19.2%

  越南银行下血本揽储

  18.5%!胡志明市街头一则鲜红的广告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是银行的揽储广告,但并不夸张。为了抑制通胀、稳定币值,6月11日,越南政府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为14%,存款利率上限更是可达21%。

  最高年息接近20%

  6月12日开始,各大银行开始调息。其中,越南最大的商业股份制银行外贸银行(Vietcombank)公布已获准将最高存款利率调升为17.5%,截至目前,越南当地存款利率最高的东南亚银行(SeAbank),年息已高达19.2%。

  而部分银行为了避免在利率“竞赛”上陷入泥潭,又防止原有客户提前取款,开始推出更多的促销活动。例如,技商银行(Techcombank)将年息调升为17.3%之后的第二天,继续为存款达1000万越南盾以上的客户推出“超幸运”促销计划,奖项价值为10亿越南盾;西贡商业股份银行(SGB)则为存款期限1-9月的客户推出“最高利率”计划活动,年息达17.7%。而西贡商信银行(Sacombank)除了将年息调高为17.52%外,还宣布截至7月19日,存款金额若能达到2000万越南盾或者1000美元,存款期限为2到6个月;或者存款为1000万越南盾或者500美元以上,存款期限为7到13个月的客户,可以参加该行的“礼物风暴”活动,特别奖为1辆价值14亿越南盾的宝马车,累计奖项价值高达30亿越南盾。

  百姓多不买账

  在中国,国内银行加息不到1个百分点,居民都排队要转存或提前还贷;但记者在胡志明市街头巷尾采访发现,虽然越南银行为了揽储落足血本,但是当地居民却表现平淡。

  昨日,记者在胡志明市第一郡沿路走访,相当于上海市浦东新区的这里,银行林立,橱窗和最醒目的位置上,都是让人叹为观止的存款利率宣传广告,但是来办理业务的人却是寥寥。

  对于高息重奖,在本地长大的华人杜海告诉记者:“你看到现在很多商店买东西的人多,不一定是消费能力强,而是担心过两天同样的钱就买不到同样的东西了,要么拿着黄金美元更安心一点。”

  而中国银行胡志明市分行行长则透露,今年从1月到5月,越南银行存款仅仅增加4%。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