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中国楼市另类“滞胀” 可能出现数千亿资金缺口


  楼市另类“滞胀”

  □本报记者 周明

  最近几个月,除了深圳等少数几个城市房价出现明显下跌外,其他地区房价几乎没有大的下调,一些热点地区房价仍在上涨。现在,在媒体上,一些专家和部分地产商出来表态,认为房价要下跌;另一方面,一些地产商开始捂盘,保持市场供给的紧缺。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另类“滞胀”——销售停滞、价格微涨。

  这种“滞胀”的形成无疑使房地产市场变得更加扑朔迷离,大家不知道该买房还是该卖房,目前很多购房者说得最多的话就是“持币观望”。

在记者采访的购房者中,大多数人表示,在很大程度上,持币观望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媒体上对房价下跌的各种报道。

  那么,房价到底会不会下降呢?

  从记者走访的情况看,虽然很多开发商仍守着原有的价格不变,但为了刺激购房者的胃口,他们也采取了优惠折扣或者赠送物品等方式。不过,这些优惠措施并没有取得很好的效果。拿一位看房市民的话来说,“越是打折越觉得房价会跌,所以还是观望为好”。

  房地产商似乎也不仅仅只选择打折这样的促销方式,很多开发商把楼盘“化整为零”,选择逐步开盘的方式,以减少同一时间内市场房源的供给。这看似是开发商“捂盘”,但似乎也透露着一种无奈。试想,如果市场房源供给充裕而需求仍然不足,那么,将会有更多的声音支持房价下调。目前这种供需的“紧平衡”,其实在一定程度上维持了房价滞而不跌。

  从目前的情况看,无论是房地产商还是购房者,似乎都在“憋着”,一方是憋着少上些房源,保证房价不落,另一方是憋着等房价下落。因此,这种“滞胀”的局面恐怕不能持续太久。时间长了,房地产商资金供应难以为继,而具有真实需求的购房者也不能太久持币而不购房。

  现在的疑问是,哪方面会胜利?从目前的形势看,开发商的资金链问题将是市场变盘的关节点。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钟伟估计,在目前的需求状况下,维持现在的开发节奏,今年我国房地产业将出现4000亿元-5000亿元左右的资金缺口。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不能弥补这些资金缺口,房地产商将不得不“拆房子卖地”。目前的政策并不支持房地产开发贷款,也不支持满足投机需求的个人住房贷款。同时,股市低迷又使通过上市和再融资获得资金的愿望难以实现。因此,如果新增资金跟不上,加快售房回收资金将成为一些房地产商的唯一出路。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