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北约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

  近日欧洲媒体热议欧洲防务问题。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欧洲防务建设将是法国下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的要务之一。无独有偶,在大西洋彼岸,有研究美欧关系多年学者表示,北约重要性将会日益下降。那么,北约今后将如何定位?其重要性是否真在日益下降?法国一方面着力推动欧洲防务建设,另一方面又表示要重返北约军事一体化体系,这两者之间是否矛盾?如果法国重返,对北约将会带来什么影响?

  日前,本报记者带着这一系列颇具争议的问题走进布鲁塞尔北约总部的秘书长办公区,独家专访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
这是夏侯雅伯3年多以来首次接受中国记者单独采访。

  采访从“北约重要性是否下降”这一问题开始。“这一看法不正确。我认为北约和欧盟的关系是"互补性的",而非"竞争性的"。法国总统萨科齐也用"互补"来表述两者关系。应该说,"互补性"是表述北约和欧盟关系的关键词。另一方面,一个强大的欧洲,强大的欧盟,如能建设自己的安全与防务特性,这也符合北约的利益。”但夏侯雅伯强调,“互补”的含义是欧盟无需复制北约业已存在的东西。欧盟承担更多的责任,其中包括军事领域,并不会给北约带来挑战。北约的重要性将依然如故。

  夏侯雅伯说,担任北约秘书长四年半时间,他亲眼目睹北约的深刻变化。在他2004年初上任之时,北约在阿富汗的驻军只有6000人,现在北约主导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已超过5万人。在伊拉克,北约有培训项目。在科索沃,16000名北约军人在维持这一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北约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并正在继续发生根本性变化。”“一个突出特点是,北约越来越依赖其伙伴国家”。明显的例子是,参与北约阿富汗行动的国家已经达到40个,其中有不少是北约的伙伴国家。

  在与本报记者近半个小时的交谈中,夏侯雅伯谈得最多的还是阿富汗。他认为,解决阿富汗问题需要“综合方式”。第一,增加阿富汗自身参与能力。阿富汗是个主权国家,有民选总统,有自己的议会,更加“阿富汗化”将会让阿富汗感觉更加强大;第二,需要国际社会的综合参与,即让联合国、欧盟与北约一起参与阿富汗的重建;第三,北约需要发挥自己的“特长”,即为阿富汗的经济重建提供必要的安全与保障,但它并非无所不能,不应承担外援或人道援助组织的职能;第四,地区力量,尤其是巴基斯坦的作用至关重要,在巴阿边境管理等方面尤其如此;第五,全球重要角色,包括中国在内,需要发挥自己的影响力,来保证阿富汗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它既有利于保障本国人民的基本利益,同时也有利于反对恐怖主义。”他说,反恐符合北约的利益,也符合中国、俄罗斯和欧盟的利益。“但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北约没有野心成为全球警察。北约是跨大西洋联盟,但如果联合国提出请求,要求北约前往某些具有挑战的地区,像阿富汗,北约不会说不。来自联合国的每个请求,都会得到北约盟国的充分重视。”

  在谈到北约与中国关系时,夏侯雅伯首先对中国地震灾区人民表示慰问。“在四川发生的大地震,是一个可怕的灾难。请允许我向四川灾区的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中国人民表示慰问。”他说,北约与中国的对话进展顺利。两位北约助理秘书长已经访华。双方在民事危机管理、反恐信息、科技信息、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问题上都有交流。中国外交部官员访问北约,中国官员参加北约的研讨会。他对北约与中国的关系发展感到满意。

  关于上合组织发展问题,夏侯雅伯说,北约目前还未与上合组织建立正式联系,但密切关注上合组织的发展。北约与中亚国家发展关系,不是说要与别的国家进行竞争,也不想与其他国家或组织进行对抗。

  当被问及北约前高官年初提议北约应考虑先发制人使用核武器这一问题时,夏侯雅伯表示,北约在这方面有既定政策,这种政策不会明确采取也不会排除首次使用核武器,核武器应该是有效的威慑。“北约不会出台一个文件说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但这并不是说我们考虑使用核武器。也就是说,北约既不说首先使用核武器,也不说不用核武器。”(记者 章念生)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侯雅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