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都江堰女饲养员地震时用竹竿拦住11头黑熊外逃

  围墙垮了 她用竹竿挡住11头黑熊

  本报讯(记者 钟宇)3米高的围墙轰然倒塌,11只处于繁殖期的大黑熊咆哮着,而不远处有2000多名村民……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都江堰市蒲阳镇金凤村突发险情,一旦黑熊们冲出围墙,后果将不堪设想。

女饲养员赵秀云抄起一根竹竿拦住黑熊们的路,一场人熊大战在四川新鹿药业公司金凤山繁殖基地上演。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依山而建的四川新鹿药业公司金凤山繁殖基地未能幸免。“金凤山处于龙门山断裂带,山后就是重灾区虹口乡,繁殖基地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了。”新鹿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孔令禄说,这个基地常年养着40余头繁殖熊, 5月初到7月底恰好处于繁殖期,黑熊们比平时更凶猛。

  “当时我正在山下帮87岁的李先发大爷收玉米,突然间地动山摇,就看着养殖基地的房子垮了。”女饲养员赵秀云回忆说,金凤村有两三千村民,要是熊蹿到山中,肯定会对村民造成巨大威胁。

  “当时哪顾得到余震啊,拔腿就往山上跑,想看看熊舍怎么样了。”赵大姐气喘吁吁来到2号、3号熊舍,发现围墙没问题,“刚松了口气,听见隔壁传来此起彼伏的咆哮声,就觉得大事不妙。”赵大姐朝1号熊舍奔去,果不其然, 4米高的围墙已经垮塌了一半,里面11头正值发情期的母熊都直立起来,惊慌地咆哮着,面对缺口蠢蠢欲动。

  赵秀云来不及多想,捡起一根三四米长的竹竿就走进了熊舍。赵大姐说,她养了15年熊,平时只敢在熊被麻醉后和它们亲密接触。“当时那些熊站起来接近2米,不停挥舞爪子咆哮着。”赵大姐说,她拿着竹竿使劲拍打地面,嘴里胡乱地大声喊着“乖乖,快点进去”。

  就是凭着这根竹竿和莫名的勇气,赵大姐硬是把黑熊们挨个赶回了笼舍。赵大姐回忆道,有一只母熊格外暴躁,她不停兜圈子,吼着赶它。母熊直立着,一副随时要扑过来的样子。前后对峙了十来分钟,母熊才很不情愿地转身进了熊舍。“前后花了半个多小时,看见黑熊都进了笼舍,关上门闩,我才松口气。”赵秀云说。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